close

縱被稱為海布里大帝,亨利也難以一人之力拯救槍手

近年來也許有其他的俱樂部贏得更多獎杯,但沒有球隊像溫格(Arsène Wenger)執教的兵工廠(Arsenal FC)那樣長期保持一致。1997-98是他入主的第一個完整賽季,就奪取了聯賽和足總杯雙料冠軍,之後他再贏得兩次英超錦標,並且從來沒有落在前兩名之外。在2003-04賽季,由亨利(Thierry Henry)領軍的槍手們打出賞心悅目的風格和強悍的進攻足球,整季不敗的豐功偉績讓溫格在兵工廠的隊史中留名。

幸福褪色

不到兩年的時間,這種幸福感已經褪色。兵工廠目前在聯賽排名第五,面臨自1997年以來首次無法參加歐洲冠軍聯賽的景況。更糟的是,他們現在還落後給北倫敦的同城勁敵托特納姆熱刺(Tottenham Hotspur FC),足總杯被博爾頓(Bolton Wanderers FC)淘汰後,也是自2000年以來首次未能晉級第五輪。兵工廠想從海布里(Highbury)移師新的阿酋航空球場(Emirates stadium)之前的最後一個賽季打出佳績,目前的處境相當困難。

過渡期

但新球場不是兵工廠在過渡期唯一的改變,畢竟任何偉大的隊伍都會衰退,這是必然要承受的傷痛。就像溫格也曾經被迫向由亞當斯(Tony Adams)指揮的傳奇四後衛說再見,去年夏天他也將兵工廠的心臟-維耶拉(Patrick Vieira)-賣給了尤文圖斯(Juventus)。伯格坎普(Dennis Bergkamp)今年夏天將要退休,還有近年的進攻啟動者亨利和皮雷斯(Robert Pires)都還沒有簽下新合約。後防線自從阿什利.科爾(Ashley Cole)、克利希(Gaël Clichy)和坎貝爾(Sol Campbell)相繼受傷後,也同樣陷入困境。

史密斯觀點

目前為《每日電訊報》撰寫專欄的前兵工廠前鋒阿倫.史密斯(Alan Smith),他的職業生涯最著名一役是在1994年歐洲優勝者杯(UEFA Cup Winners' Cup)決賽攻入致勝球,幫槍手贏得前溫格時代最後一個錦標。他很清楚老東家正處於困難的時刻,史密斯說:「這是(溫格)在兵工廠受到最多考驗的時期,俱樂部正窮於應付沒有了維耶拉的局面,這不是秘密,球員們自己也都承認。但接下來連亨利的未來也不確定,有時候所有事情都在同一時間發生。主力的球員們受傷、他們在過去的賽季不曾打防守戰術。種種原因,也就反映在成績上。」

年輕人報到

溫格過去不只一次重建他的兵工廠陣容,通過他識人的眼光將年輕球員和經驗豐富的球員組合在一起-例如1999年只有21歲的亨利來到兵工廠,比他大差不多10歲的老將蘇克(Davor Šuker)前一天才剛向槍手報到。但在2005和2006年兵工廠所簽下的主要球員都在25歲以下,比較出名的阿德巴約(Emmanuel Adebayor)只有21歲,迪亞比(Vassiriki Diaby)和沃爾科特(Theo Walcott)都是不滿20歲的少年。雖然興建兵工廠的新球場要花很多錢,但執行董事艾德爾曼(Keith Edelman)最近說:「溫格已經開始培養有前途的年輕球員,這顯然需要時間。中場中間是他們最需要有經驗球員帶領的位置。但這很困難,最好的球員,大家都想要。我們再三強調我們會將球場的財政和球隊的預算分開,我們有充足的資金投入轉會市場。」

切爾西統治

無論如何,兵工廠落後英超領先者25分不僅僅是由於他們自己所關心的問題,也包括了切爾西(Chelsea FC)難以置信的崛起,靠著他們龐大的財政開支,以及莫里尼奧(José Mourinho)精明的指揮調度,已經為所有英格蘭俱樂部樹立了標竿。史密斯說:「他們以堅強的陣容深度,幾乎重寫了遊戲規則。他們就像兵工廠能將所有的矛盾變成一致。」

苦苦掙扎

兵工廠在2004-05賽季打入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八強,從歐洲足聯的商業分紅中進帳2300萬歐元,如果無法取得下賽季的資格,與切爾西之間的鴻溝將越來越大。溫格在上周二客場0:1敗給利物浦(Liverpool FC)後說:「參賽資格仍然有可能,但將會很困難。」仍然有可能,至少利物浦就給了他們啟示。12個月前同樣了無生氣,但卻轉化他們的命運,不可思議地成為歐洲霸主。

進攻卓越

也許本周二在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CF)取得好成績可以開啟一樣的奇蹟之旅,並且結束溫格時代最大的挫敗-他們在國內經常當主角,卻從來沒有真正轉移到歐洲比賽上。史密斯說:「槍手現在的處境已經沒有什麼好輸了,當一切重回正軌,兵工廠仍然是英格蘭頂尖俱樂部,進攻就是最佳防守的策略還是可供的辯論一番。」

溫格成就

縱使馬德里之戰不如預期,兵工廠的球迷還是能有所安慰。新球場外觀極為壯麗,史密斯也指出「訓練場地是全英格蘭最好的。」今年9月溫格執教滿10周年也將是他應得的榮耀。史密斯下結論說:「毫無疑問,自從溫格上任後,他讓兵工廠變成了一家大型的俱樂部。」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