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特拉爾(左)開心加盟阿賈克斯

亨特拉爾(Klaas Jan Huntelaar)的名字最近在荷蘭街知巷聞,因為他成為了荷蘭國內足壇歷史上轉會費最高的本土球員。當初決定遠離荷蘭頂級俱樂部讓他的職業生涯重現生機,優異的表現也使得阿賈克斯隊(AFC Ajax)決定以900萬歐元從海倫芬隊(SC Heerenveen)把他買回來。

與凱茲曼相比

荷蘭俱樂部的轉會費紀錄中只有一次高於這個價碼,那是PSV燕豪芬隊(PSV Eindhoven)在2000年夏天以1100萬歐元從貝爾格勒遊擊隊(FK Partizan)簽下凱茲曼(Mateja Kežman)。在那次轉會之前一年,當時只有16歲的亨特拉爾也剛剛由德格拉夫沙普足球學校(De Graafschap academy)加盟PSV。當年他在青年隊賽事中的進球數首屈一指,還吸引了尤文圖斯隊(Juventus)的注意,但卻無法進入PSV一隊的陣容。

前途受挫

一直到2002年11月,亨特拉爾才終於在對壘羅森達爾隊(RBC Roosendaal)之戰的76分鐘時替補凱茲曼上場,首次獲得在荷甲出賽的機會,而這也成為他在PSV留下的唯一上場紀錄。亨特拉爾後來回憶說:「只能說我運氣不好,前鋒的第一選擇是凱茲曼,之後則是赫塞林克(Jan Vennegoor of Hesselink)。」

初期發展

亨特拉爾初期的職業生涯並不平順。他在10歲時被德格拉夫沙普隊看上,隨後就在該俱樂部的足球學校裡待了6個賽季,當時和他一起踢球的有最近加盟了利物浦(Liverpool FC)的後衛克隆坎普(Jan Kromkamp)。PSV後來把他帶走,由荷蘭傳奇前鋒范德庫伊倫(Willie van der Kuijlen)負責指導他。然而,在2003年初,亨特拉爾想要進入一隊的路已經受阻,他以租借的方式重回德格拉夫沙普,但亨特拉爾參加了9場荷甲的比賽仍無法取得進球。

嶄露頭角

這可以說是亨特拉爾職業生涯早期的最低谷。2003年8月他年滿20歲,再度被租借到其他俱樂部磨練,這次他加盟了由另一名前PSV前鋒庫爾霍夫(Jurrie Koolhof)執教,剛剛升上乙級聯賽的阿培爾頓隊(AGOVV Apeldoorn)。亨特拉爾在此如魚得水,整個賽季為這支排名中游的隊伍攻入26球,在射手榜排名第一,同時也被選為乙級聯賽的最佳球員。

莫里恩特斯風格

在阿培爾頓期間,亨特拉爾的踢球風格經常被拿來和莫里恩特斯(Fernando Morientes)相提並論,他也承認:「我後來很仔細看過他踢球,這個說法確有道理,我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是名副其實的前鋒,在場上有良好的視野。他的頭球更是出色,經常搶到近門柱的有利位置。他的技術優於力量,而這也是我的特點。」

熱切學習

其實,亨特拉爾仍在努力學習中鋒的藝術。他不僅洞察亨利(Thierry Henry)、希勒(Alan Shearer)、克雷斯波(Hernán Crespo)和范尼斯特魯伊(Ruud van Nistelrooy)等一流中鋒的技術特點,而且還能夠記住自己的每一個進球。

聰明決定

儘管在阿培爾頓有一個成功的賽季,但亨利拉爾很快就知道自己在飛利浦球場(Philips stadium,PSV的主球場)沒有未來。因此,他拒絕和PSV延長合約,選擇以永久轉會的方式加盟海倫芬隊(Heerenveen)。在個人第一個完整的荷甲賽季裡,他為新東家攻入17球,而且還展現決心要改善體型單薄的弱點,他請求了增加速度、腳法和力量的額外訓練課程。曾經是荷蘭青年國腳的亨特拉爾,在歐洲21歲以下青年錦標賽資格賽中為荷蘭攻進了10球,包括去年10月以2:0擊敗斯洛維尼亞的資格賽附加賽中,他包辦了兩個進球。

亨特拉爾在荷蘭青年隊同樣有傑出表現

轉會阿賈克斯

他的狀況顯然比2004-05賽季更好,進球能力激增至平均一場超過一球。他的表現吸引了阿爾克馬爾(AZ Alkmaar)、飛燕諾(Feyenoord)和漢堡(Hamburger SV)等俱樂部的注意,但阿賈克斯最終贏得了這名優秀的中鋒。布林德(Danny Blind)執教的隊伍本季缺乏進球能力,他亟需一名強力前鋒,讓阿賈克斯的陣型可以由4-4-2改為過去最擅長的4-3-3。

追隨先輩

阿賈克斯擁有悠久的歷史,尤其是在中鋒的位置上曾經有過像范巴斯頓(Marco van Basten)和伯格坎普(Dennis Bergkamp)等世界級球星,亨特拉爾如今有了很好的機會可以追隨先輩光榮的足跡,他說:「我喜歡參與進攻,尋找進球機會,以及和翼鋒的隊友配合。從我在青年時期開始,我就擅長踢有兩翼球員配合並且不斷在我周圍跑動,10號球員則靠近我身後的那種中鋒角色,這樣我們可以不斷的轉移,然後當球傳中時,在近門柱和後門柱選擇有利位置。」

告別演出

在離開海倫芬之前的告別演出,正好就碰上了新東家阿賈克斯。亨特拉爾在比賽中展現旺盛鬥志,用頭槌攻入了自己15場比賽的第17個進球,並且有一次助攻,幫助海倫芬以4:2擊敗對手,終止了阿賈克斯的5連勝,也讓阿賈克斯爭取下賽季歐洲冠軍聯賽參賽資格越來越困難。不過,假如亨特拉爾能保持這種進球的效率,阿賈克斯仍有很好的機會收復失地。自從當年PSV簽下凱茲曼後,阿賈克斯的球迷就很少有值得高興的事情。但他們現在的想法可能已經不同,正是由於凱茲曼加盟使亨特拉爾失去舞台,才讓他有機會踏上前住阿姆斯特丹球場(Amsterdam ArenA,阿賈克斯主球場)的道路。

亨特拉爾小檔案
姓名:Klaas Jan Huntelaar
生日:1983.8.12
國籍:荷蘭
出生地:Drempt
身高:186cm
體重:80kg
位置:前鋒
背號:25(阿賈克斯)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