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切(左)與莫里尼奧(右)在切爾西再續師徒情

有些球員需要一名好的教練啟發他們的潛能,而一位良師益友確實可以憑著他的策略和風格與這些球員完美配合。馬尼切(Maniche)從莫斯科發電機(FC Dinamo Moskva)租借到切爾西(Chelsea FC),正是這樣的一種伙伴關係得以再次延續。

與恩師重聚

他的本名是努諾.里卡度.奧利維拉.里貝羅(Nuno Ricardo Oliveira Ribeiro),綽號馬尼切是為紀念1980年代效力本菲卡隊(SL Benfica)的丹麥著名球星曼尼切(Michael Manniche)而改,他在莫里尼奧(José Mourinho)麾下一直表現出色。在俄羅斯度過了一段不快樂的日子後,與那位他稱為「指揮家」的人重聚,正是這名葡萄牙國腳所渴望的。

轉會發電機

自從波圖(Porto)贏得了2004年歐洲冠軍聯賽錦標,他們的關係也達到了頂峰,馬尼切的職業生涯開始稍稍陷入混亂。莫里尼奧轉投切爾西後,波圖的命運也隨之衰落。一年後,馬尼切與一起打進2004歐洲錦標賽決賽的同胞科斯蒂尼亞(Costinha),以破俄羅斯轉會紀錄的2000萬歐元轉會至發電機,其中馬尼切就佔了1600萬歐元的轉會費。本土評論家當時高呼這宗轉會令人驚嘆,但是,12個月後就讓所有人跌破眼鏡。

痛苦的時光

即使和自己的弟弟豪赫里貝羅(Jorge Ribeiro)、科斯蒂尼亞、前波圖球星德雷(Derlei)以及歐錦標賽冠軍希臘球星塞塔里迪斯(Giourkas Seitaridis)當隊友,馬尼切卻一直無法找回最佳狀態,為發電機出賽13場只有兩球進帳,俱樂部也在積分榜上暴跌至第八名。此外,他在莫斯科的期間也因為一些煽動性的言論而使得形象受損。他的一段話被媒體廣泛報導:「我不喜歡這個國家,我不喜歡這個聯賽,我不喜歡這裡的天氣。我把所有不滿都告訴經紀人,現在我們需要獲得發電機隊的諒解。我不是覺得遺憾,但如果是今天我會在離開波圖之前再三思考。金錢不是生命中的一切。」當實事求是的塞明(Yuri Semin)成為發電機總教練,然後莫里尼奧提出收購,28歲的馬尼切會怎麼想就很清楚了。

本菲卡崛起

馬尼切在1977年11月生於里斯本市一個名為博維斯塔(Boavista)的行政區,名字剛好和另一支葡萄牙俱樂部相同,也就是他日後加盟的波圖隊(FC Porto)同城宿敵。進入本菲卡足球學校後,他在各梯隊開始成長,並且在1996-97賽季被送到乙級球隊阿爾維卡(FC Alverca)磨練。他在那裡待了3年,第一個賽季幫助俱樂部保級成功,第二個賽季隨球隊升級,第三個賽季就在頂級聯賽初試啼聲。當他回到光明體育場(Estádio da Luz),立刻取得本菲卡一隊的上賽機會,並且為俱樂部上陣28場攻入10球。

生命的交集

就在馬尼切效力本菲卡的第一個賽季末期,他和莫里尼奧有了第一次接觸。剛剛在本菲卡獲得生涯首次擔任總教練職務的莫里尼奧,立刻就被年輕的馬尼切優異的技術所吸引。儘管莫里尼奧做了幾個月就去職,但他和馬尼切之間很快又有了交集。

波圖的輝煌

兩年過去,馬尼切的職業生涯陷入低潮,一度淪為本菲卡的替補球員。然而,已經小有名氣的莫里尼奧在2002年夏天將馬尼切帶到了北方的波圖。在光明體育場被人遺忘的馬尼切,很快就成長為葡萄牙最優秀的中場球員之一。在莫里尼奧麾下,他贏得兩次葡萄牙聯賽冠軍、一次葡萄牙杯冠軍、一次葡萄牙超級杯冠軍,以及最讓人難忘的2002-03賽季歐洲足聯杯冠軍和2003-04賽季歐洲冠軍聯賽冠軍。

國家隊榮耀

2003年3月,馬尼切在葡萄牙2:1擊敗巴西的比賽中首次代表國家隊,之後的6個月,他是斯科拉里(Luiz Felipe Scolari)執教的國家隊中必然會入選的主力球員,直到在主場0:3敗給西班牙後才被棄用。他一度有可能失去2004年在國內舉行的歐洲錦標賽的參賽機會,但當最後23人代表名單公布時,馬尼切還是入選了。他在比賽中表現出色,奠定了他在自己的位置上成為歐洲最佳球員之一,也入選本屆比賽的最佳陣容。當然,他還參與了最後的決賽,並且在對荷蘭的準決賽中攻入本屆比賽的最佳進球。

從高峰下滑

但歐錦賽後他從高峰開始下滑。一年後他轉會到發電機,雖然仍是國家隊中的主力,也幫助葡萄牙打進世界杯決賽圈-擊敗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所有對-但他卻一直無法適應莫斯科人。之後,莫里尼奧又向出招手。

「殿堂級球員」

當馬尼切在等待合約談妥時,莫里尼奧如此評價他說:「我不會隱暪我希望馬尼切的想法,馬尼切會成為我教練生涯中一名殿堂級球員,他是唯一在三家不同的俱樂部本菲卡、波圖和切爾西跟隨過我的球員。」馬尼切在簽約後也說:「莫里尼奧是我簽約的關鍵因素,他希望我加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他是我的指揮家。」如果切爾西還有更高的目標需要達成,或許重逢的馬尼切與莫里尼奧將會是成功的催化劑。

馬尼切小檔案
姓名:Maniche
生日:1977.11.11
國籍:葡萄牙
出生地:Lisbon
身高:173cm
體重:69kg
位置:中場
背號:7(切爾西)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