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的熱刺期盼重現昔日輝煌

歐洲冠軍聯賽小組賽才剛剛結束,但許多俱樂部已經把目標放在2006-07賽季。就像本賽季首度亮相的維拉里爾(Villarreal CF)、圖恩(FC Thun)、雅美達(FC Artmedia)與皇家貝提斯(Real Betis Balompié)-這些隊伍目前還繼續征戰歐洲賽事-他們也曉得假如在06年春季能繼續保持目前在國內聯賽的狀態,到了秋天他們又將有機會挑戰下賽季的歐洲錦標。

長期缺席

某些有機會晉級下賽季冠軍聯賽的俱樂部也將是首度亮相的「新同學」,某些為人所熟悉的俱樂部則是在長期缺席後重新回到冠軍聯賽的懷抱。後者裡其中一隊可能就是目前在英超排名第四的托特納姆熱刺(Tottenham Hotspur FC)。儘管熱刺曾參加超過100場歐洲賽事,但最近十年這家倫敦球會只有在1999-2000賽季的歐洲足聯杯有過短暫露面。至於歐洲冠軍杯(European Champion Clubs' Cup,歐洲冠軍聯賽前身),他們只在1961-62賽季參加過一次,並且闖入準決賽。

熱刺鬥魂

但現在,熱刺總教練約爾(Martin Jol)組建了一支以英格蘭年輕天才像是萊德利金(Ledley King)和迪福(Jermain Defoe)為主力的隊伍。他們有堅強的決心,12月18日面對米德斯堡(Middlesbrough FC)兩度落後最終以3:3踢平就足以證明。約爾說:「這是本賽季我們第六次在落後時扭轉形勢,這表示我們擁有偉大的團隊精神、身體強度與個性。」他們必須以艾佛頓(Everton FC)作為前車之鑑,上賽季艾佛頓取得英超第四,但在冠軍聯賽資格賽出局後就一蹶不振,在聯賽的狀態持續低迷。

奧薩蘇納興風作浪

維拉里爾與艾佛頓一樣參加了歐洲冠軍聯賽資格賽而且仍強勢前進,但在本賽季西班牙國內聯賽興風作浪卻是奧薩蘇納(Osasuna),他們緊咬著巴塞隆納(FC Barcelona),12月18日客場對壘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CF)也只因為運氣欠佳才未能守住勝利。然而,總教練阿吉雷(Javier Aguirre)仍保持冷靜,他說:「我要求大家謹慎,但人們還是比我們所喜歡的更多地談論著我們俱樂部。幾天前我已經很嚴肅的和隊員們談過,因為我感覺到他們有點鬆懈。」

漢堡的希望

與奧薩蘇納從未參加過歐冠杯正好相反,漢堡(Hamburger SV)曾經在1983奪取過冠軍。然而,在更名為「歐洲冠軍聯賽」年代以來,他們只在2000-01賽季獲得過參賽資格。但自從去年夏天贏得國際托托杯(UEFA Intertoto Cup)優勝後,他們在歐洲足聯杯一路過關斬將,在德甲聯賽也高居第二名。總教練多爾(Thomas Doll)成功組合了一支令人生畏的隊伍,當漢堡在12月17日以1:1逼平了文達不來梅(Werder Bremen)後,多爾說:「幾年前我們肯定無法在那種比賽落後的情況下踢成平局。」

佛倫提那復興

像漢堡一樣,佛倫提那(ACF Fiorentina)是另外一支曾在歐洲賽場獲得成功的隊伍,他們在義大利也有機會取得一席歐洲冠軍聯賽參賽資格。僅僅三年半以前,他們還因為原俱樂部佛倫提那(AC Fiorentina)破產,而被迫重組並降入丙級聯賽。

標準崛起

同樣向歐洲賽場發起衝擊的還有標準列日(R. Standard de Liège)。他們剛剛在比利時聯賽奪得非正式的「冬季冠軍」(冬歇期前在積分榜排名首位),領先安德列赫(RSC Anderlecht)與布魯日(Club Brugge KV),這是標準列日自1982-83賽季贏得他們最近一次聯賽冠軍後首次達到的成就。事實上,他們已經擊敗過積分榜上排名前七的其他所有隊伍。在隊長孔塞桑(Sérgio Conceição)以及最近簽下的葡萄牙同胞豪赫科斯塔(Jorge Costa)領軍下,標準列日準備重現1960年代經常打進歐洲賽事的榮光。

陣容穩定

標準列日現任的體育部門主管普雷德奧姆(Michel Preud'homme),是俱樂部在1982年歐洲優勝者杯決賽對壘巴塞隆納之戰的守門員。他在上任後確保了總教練德奧諾弗里歐(Dominique D'Onofrio)的主力陣容維持穩定。普雷德奧姆相信:「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爭取一個冠軍聯賽的參賽資格或者更多。」

偉大國民

與比利時國內聯賽近年來呈現兩強爭霸的局面不同,葡萄牙長期以來都是三足鼎立的態勢。只有博維斯塔(Boavista FC)曾經突破本菲卡(SL Benfica)、波圖(FC Porto)和里斯本運動(Sporting Clube de Portugal)的壟斷,取得歐洲冠軍杯參賽資格。但本賽季,來自馬德拉的CD國民隊(CD Nacional)可能改變這個傳統。就像奧薩蘇納的主帥阿吉雷,國民隊的總教練馬查多(Manuel Machado)同樣保持著冷靜的心態,他說:「我們的首要目標是避免降級,不過,我們現在可以想想另外的目標,就是爭取晉級歐洲賽事。我不喜歡緊盯著積分榜,我知道我們處於一個令人舒服的位置,但球季還沒有結束,還有很多比賽在等著我們。」

值得期待

事實上,冬歇期的領先者當然高興,但也有像小組賽的常客羅森堡(Rosenborg BK)已經知道他們無緣2006-07賽季的冠軍聯賽,他們在挪威聯賽的13連霸被瓦萊倫加(Vålerenga IF)中止。無論如何,傳統強隊熱刺與漢堡能夠與新面孔奧薩蘇納和國民一起出現在8月的冠軍聯賽抽籤儀式上,仍然是值得期待的新局面。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