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斯里是馬賽值得期待的年輕好手

法國新聞記者最常引用一句諺語:「準時的火車不值一提(On ne parle pas des trains qui arrivent à l'heure)」,但馬賽隊(Olympique de Marseille)卻是個例外。過去10年馬賽在不斷的批評聲中步履蹣跚已經是常態;而現在球隊總算穩定下來,有些東西值得被拿來談一談。

罕有的平靜

馬賽在冬休期之前挺進了歐洲足聯杯32強,在法甲聯賽也僅僅落後排名第二的隊伍一分。維洛德羅姆主球場(Stade Vélodrome)出現罕有的平靜。這還是7年來首次在過了11月後還沒有總教練或是主席因為糟糕的戰績而被撤換。這和12個月前的情況有很大差別,現任的馬賽體育部經理阿尼戈(José Anigo)和主席布歇(Christophe Bouchet)當時都被解除了職務,頂替阿尼戈接任代總教練的特魯西埃(Philippe Troussier)曾幽默地說:「我很高興可以簽約,但跟誰簽呢?已經沒有主席了。」

阿卡里駕到

馬賽當時陷入新低,俱樂部老闆德賴弗斯(Robert Louis-Dreyfus)被要求出面重振秩序和士氣。然而,他的第一步並沒有建立起信心。他在一月份叫了一名朋友阿卡里(Louis Acariès)來審核馬賽。諷刺的是,阿卡里名為「審計顧問」,受命監督俱樂部董事會的決策,但他卻是前歐洲中量級拳擊冠軍,現任法國奧運冠軍阿斯羅姆(Brahim Asloum)的新教練。他有什麼資歷擔任這項法國足球最艱難的工作呢?

「榮譽和尊重」

阿卡里曾經是一名鬥士,但他在馬賽最大的成功卻是扮演和平使者,讓俱樂部的權力鬥爭得以平息。這名從小在馬賽長大的法籍阿爾及利亞人說:「除了在街上和擂台上學到的以外,我沒有任何文憑,都是基於榮譽和尊重面對一切。我作為羅伯特(德賴弗斯)的眼睛和喉舌已經有一年時間,馬賽在他心目中非常重要,但商務的推展上卻乏善可陳。」

「氣氛和諧」

促成俱樂部主席迪烏夫(Pape Diouf)與阿尼戈攜手合作是阿卡里以及馬賽成功的關鍵。迪烏夫對足球產業運作的知識和阿尼戈敏銳的指揮能力剛好互補,在帶領球隊闖進2004年歐洲足聯杯決賽後,阿尼戈受到了支持者的擁戴。他們的合作現在越來越完美,但在不久前兩人還各自為政。阿尼戈說:「現在的氣氛非常和諧,體育部門和管理階層以前的確爭論不休,他們想要控制我們,對我們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滿意。現在我們每天都會一起共進午餐。」

保持連繫

阿卡里與俱樂部保持距離,但影響力卻隨處可見。迪烏夫說:「我們很少看到他來馬賽,他在這裡也沒有辦公室,他偶而會來但不會待很久。他只是每天打幾通電話給我,問我『一切都好嗎,帕普(Papou)?有人給你添麻煩嗎?』他代表老闆,但不在這裡指手劃腳。」阿卡里從不要求權力,他說:「我沒有從事那些工作的技能,尤其是和帕普比較更是如此,他擔任經紀人獲得成功後,更加了解商業事務。每個人都有他自己適合的位置。」

費南德斯的成功

俱樂部日趨穩定,使得這支在法甲十度封王的隊伍能給總教練費南德斯(Jean Fernandez)最好的支援。費南德斯是在夏天接替特魯西埃擔任總教練,他曾經是前馬賽球員,對工作盡心盡力。當其他法國教練都不願接下這個燙手山芋時,費南德斯卻說:「我寧願付錢獲得這支球隊的教練工作。」在費南德斯的指導下,年輕球員像里貝利(Franck Ribéry)和納斯里(Samir Nasri)迅速茁壯,而自從1993年贏得歐洲冠軍聯賽後讓俱樂部幾乎窒息的壓力也得到舒解。老門將巴特斯(Fabien Barthez)笑稱:「我覺得我就像在一支業餘隊打球一樣,我酷愛這種感覺。」

國際托托杯優勝

更重要的是,費南德斯獲得其他前馬賽教練沒有的東西-時間。馬賽在本賽季法甲前五輪過後排名墊底,但費南德斯仍保住帥位。球隊甚至還獲得了一項值得慶祝的優勝,也是自德賴弗斯在1996年接管球隊以來的第一次。當馬賽在夏天贏得國際托托杯優勝後,令人驚訝地看到在歐洲最具實力的其中一名商人竟然穿著涼鞋就在球場上跳起舞來。很少在公開場合談論自己俱樂部的德賴弗斯表示,這個優勝可以預見未來的成功。他說:「我們不只想要一個冠軍,我們想要更多。」在歐洲足聯杯小組賽淘汰了衛冕冠軍莫斯科中央陸軍(PFC CSKA Moskva)後,馬賽的支持者也開始相信這個論調。這可能只是馬賽成功旅程的開端,但既然俱樂部已經回到正軌,他們的未來將值得期待。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