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納迪尼奧(右)衛冕世界足球先生,左為第二名的蘭帕德

今天的題目乍看之下有幾分黑色幽默,我國連打進世界杯的美夢都不敢做(空口說白話那種不算),「世界足球先生」當然是天方夜譚。

國際足總(FIFA)剛剛公布了2005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巴西球星羅納迪尼奧(Ronaldinho)順利連莊,他包辦了2005年所有的世界足球先生(FIFA、國際職業球員協會FIFPro、《世界足球》雜誌)和歐洲足球先生獎項,小羅君臨天下,建立屬於他的球王時代。

在此恭喜小羅。

我當然不是要講台灣球員能否奪得世界足球先生,要設立目標的話「亞洲足球先生」比較實在(雖然機會也非常渺茫)。

中華足協為了提升我國水平向日本足協(JFA)求助,日本也派來教練今井敏明接掌中華隊,希望藉由日本人發展足球多年的經驗,協助我國推展足球運動。足協與今井簽定了3個月的試用期,如果成效良好可以將合約延長為一年,如果不滿意可以向JFA「退貨」,由JFA重新物色人選。

今井來頭不小,但效果如何還要時間驗證。但無論如何這次中華足協都佔了便宜,因為今井的薪資全由JFA負擔,中華足協只需提供食宿和必要的費用,不滿意還可以換人,真是沒有比這划算的買賣了。

足球迷如果有注意中華足協發佈的快報應該知道,今井來台後都在百齡球場觀看足協杯,了解台灣球員的水平。12月20日的中華足協快報裡有一段話引起我的興趣:「今井敏明來台的第一個任務,是為明年2月22日將第一次亮相的亞洲杯資格賽準備,這次足協杯結束後,他希望從明年1月1日開始,便能夠集中所有培訓隊員由他按計畫訓練,一直持續到二月底的亞洲杯開打,並且最好能在大賽前兩周,安排幾場國家隊的國際熱身賽磨練。」

他的想法和我不謀而合。兩周前我也在專欄中提到過,台灣足球要走出國際,必須多參加國際友誼賽。我不是在替自己臉上貼金,因為這本來就是世界潮流,每個足球強國都是這麼做。台灣球員的比賽已經很少了,不多踢國際賽如何能夠進步?

不過,足協快報在接下來的一段文字卻為自己可能難以配合教練的想法找台階下:「今井敏明也知道受到環境限制,這是他的理想,但也許還得面臨現實問題,包括學生球員的上課請假、母隊要拉回去比賽的困擾等等,他的問題仍待共同解決,不過他說無論在那個國家,一切考量都應以國家隊參加國際賽備戰優先。」

如果請JFA派人前來協助,但國內的足壇還是事事以自己為優先考量,那就白白浪費了別人的一番好意。

今井來台接任總教練,和「世界足球先生」有什麼關係嗎?

有的,因為根據規定,FIFA每個會員國的總教練(還有隊長)都有權利投下神聖的一票,但我國今年在「世界足球先生」的投票中缺席了。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舉行投票的期間,中華隊總教練的職位懸而未決。

至於隊長為什麼沒有投,我想球迷和我也有相同的疑問──誰是現在中華隊的隊長?

FIFA的會員國共有205個,但FIFA公布的記名投票名單中只有168個會員。然而,列名其中的不見得就有投票,像美屬薩摩亞和伊朗都是有列名但沒有投票。至於隊長沒有投票的就更多了,不必大驚少怪。

既然不投票也有列名,為什麼不見台灣(或者中華台北)呢?

我不想作任何政治聯想,只希望今井這次來台真的能夠繳出好成績,明年的世界足球先生票選,可以看到中華台北和今井敏明(Toshiaki Imai)的名字出現在投票名單之上。

延伸閱讀:2005年世界足球先生各會員國總教練投票名單
延伸閱讀:2005年世界足球先生各員會國隊長投票名單
延伸閱讀:FIFA世界排名(共205個會員國)
延伸閱讀:12月20日中華足協快報
延伸閱讀:12月18日《麗台運動報》今井敏明現身 林家聖亦盼為國出征亞洲杯
延伸閱讀:12月20日《麗台運動報》羅納迪尼奧衛冕世界足球先生

(2005年12月21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