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戈阿爾梅達是葡萄牙在歐青賽攻城掠地的一把尖刀

葡萄牙雖然在青年足球上有過輝煌的歷史,但他們從來沒有贏得歐洲青年錦標賽(UEFA European Under-21 Championship)的冠軍。然而,這一支滿溢著進攻天才的隊伍,獲選為2006年的主辦國後,有很大的希望在明天夏天一嘗冠軍滋味。

光輝的十年

自從奎羅斯(Carlos Queiroz)和溫加達(Nelo Vingada)啟動了革命性的青少年足球培訓計劃後,葡萄牙的青年隊在1980年代後期開展他們光輝的歲月。他們目前分別是曼聯隊(Manchester United FC)的助理教練和科英布拉大學隊(Academica de Coimbra)的總教練,兩人當年重新組織起葡萄牙足協的青訓系統,開創一個新的時代,使得這個國家在過去十年成為世界足壇一個主要的力量。

壓倒性勝利

由費戈(Luis Figo)、魯伊科斯塔(Rui Costa)和庫托(Fernando Couto)領頭的「黃金世代」,在多項大賽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包括連續贏得1989和1991年世界青年錦標賽(FIFA World Youth Championships)冠軍、四屆16歲以下歐洲錦標賽(European U16 Championship)冠軍、2003年17歲以下歐洲錦標賽(European U17 Championship)冠軍、以及兩座18歲以下歐洲錦標賽(European U18 Championship)冠軍。

「黃金世代」

這一切由1988年開始,當年葡萄牙打進U18歐錦賽決賽,但以1:3敗給了蘇聯。這支隊伍成為隔年進軍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參加世青賽的主力,雖然不被看好,但在未來球星像是若奧平托(Joao Pinto)和保羅索薩(Paulo Sousa)的領航之下,葡萄牙以幾場耀眼的演出意外地高舉冠軍獎杯,為國家贏得國際足壇第一個重要的冠軍,「黃金世代」也因此誕生。

擊敗巴西

1991年,若奧平托和布拉薩德(Fernando Brassard)還在陣中,費戈與魯伊科斯塔則初露頭角,葡萄牙再一次降服眾多勁旅打進世青賽決賽,並在里斯本光明體育場(Estadio da Luz)超過12萬名觀眾面前擊敗巴西。這兩個冠軍將葡萄牙拱上明星的地位,優秀的本土球員也因此前赴歐洲的頂級聯賽證明自己的實力,葡萄牙的媒體和球迷都開始渴望著主要的成年隊國際大賽冠軍。至今,他們已經失望了好幾回。

成年隊挫折

葡萄牙未能晉級1994年世界杯決賽圈,96年歐洲錦標賽雖然晉級,但在八強不敵捷克。兩年後又是另一次的世界杯資格賽失利,接著在2000年歐錦賽有了大躍進,闖入準決賽才敗給最後的冠軍法國。

歐錦賽不幸

2002年世界杯終於結束了漫長的等待,但葡萄牙遇上一次災難性的戰役,在小組賽就被淘汰。更糟的是2004年歐錦賽。擁有主場優勢的葡萄牙先後淘汰了西班牙、英格蘭與荷蘭殺入決賽,眼看就能夠拿下渴望已久的冠軍,但卻在里斯本折翼於希臘人腳下。葡萄牙又一次在成年隊的國際賽中和預期的冠軍失諸交臂。

羅納度角色

然而,自從葡萄牙在1990年代崛起,到「黃金世代」僅剩的會員也考慮退休之際,一群由曼聯翼鋒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作為代表的新星正冉冉升起。他現在已經是成年隊必然的正選,但胡戈阿爾梅達(Hugo Almeida)與奎阿雷斯馬(Ricardo Quaresma)都在C.羅缺席的U21比賽中大放異彩。

另一個開端

成年隊已經打進2006年世界杯決賽圈,青年隊也在兩回合的附加賽淘汰了瑞士,有機會在明年夏天的決賽圈中以地主的身分挑戰U21歐錦賽的冠軍。如果奧利維拉(Agostinho Oliveira,葡萄牙U21總教練)的子弟兵一切順利,很可能將是另一個「黃金世代」的開端。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