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靠舍瓦的烏克蘭能否逃出生天?

儘管隊長勞爾(Raul)與中場哈維(Xavi)可能因傷缺陣,但籤運絕佳的「鬥牛士」西班牙仍然取得絕佳的分組位置,真正的挑戰可能是淘汰賽之後。非洲的突尼西亞與亞洲的沙烏地阿拉伯則面臨同樣一個問題,他們必須守住「烏克蘭核彈頭」舍夫琴科(Andriy Shevchenko),否則就不用玩了。

16強探囊取物 鬥牛士硬仗在後頭

當各界羨慕德國或巴西的籤運時,「鬥牛士」其實也在暗自竊喜。擁有全世界最高水準的西甲聯賽,與一卡車中前場的進攻高手,加上同組對手世界排名最高只有第28位,西班牙不拿分組冠軍都得打屁股,16強席位應是囊中之物。

西班牙最大挑戰應從淘汰賽開始,勞爾和哈維缺陣雖不至影響16強門票,淘汰賽迎戰強敵卻成隱憂。尤其「鬥牛士」以往最令人詬病的,莫過於「重攻輕守」與「虎頭蛇尾」兩大毛病,呼聲雖高卻常令人失望,世界杯最佳成績僅僅打入8強。去年歐洲杯他們在預賽出局,這次世界杯資格賽又被塞爾維亞擠到分組第二,經過附加賽才取得門票。當然,塞爾維亞實力十分強勁,但也顯示西班牙要贏得真正的硬仗,還得有更好的表現才行。

封鎖舍瓦 突、沙出線首要工作

H組第二張門票應由烏克蘭、突尼西亞與沙烏地相爭,其中上屆世界杯的超級遺珠舍夫琴科,本次終於率領烏克蘭殺入32強,也讓本屆賽事更有看頭。烏克蘭被認為是舍瓦的一人球隊,後者的個人能力也的確卓越超群,但該隊絕佳的團隊凝聚力和鬥志更不容小覷。真把他們當成「一人球隊」,恐怕一不小心就會失算。

事實上,烏克蘭資格賽的對手包括韓日世界杯季軍土耳其、去年歐洲杯冠軍希臘和丹麥等勁旅,但他們竟是歐洲區第一支出線隊伍!光憑舍瓦一人絕對無法辦到。烏克蘭本屆世界杯首戰西班牙,也有機會證明他們淘汰土、西、丹並非偶然,擺脫「一人球隊」的評價。

突尼西亞是2004非洲國家杯冠軍,但世界杯經驗不多,上屆1勝未得小組墊底;沙烏地在韓日世界杯更是悽慘,不僅3戰盡墨1球未進,還被德國單場灌入8球。兩隊本屆世界杯都不被看好,想要爭取16強門票,首要任務當是「守死舍瓦」。然而,舍夫琴科近幾年持續成長,從基輔發電機時代的純箭頭前鋒,如今在AC米蘭不僅擅長傳球助攻,還能以遠射或自由球攻門。封鎖舍瓦的任務看似單純,卻是高難度的挑戰。

西班牙
世界排名:6
資格賽成績:5勝5和0負,進19球失3球
附加賽成績:1勝1和,進6球失2球,淘汰斯洛伐克
晉級決賽圈次數:11次
世界杯最佳成績:8強(1934、1986、1994、2002年)
上屆成績:8強止步
總教練阿拉岡尼斯(Luis Aragones)
抽中最後一個小組還不錯,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準備時間,但這並不是決定性的因素。我們對突尼西亞和沙烏地並不熟悉,得開始蒐集敵情,也不能忘記烏克蘭是歐洲區資格賽第一支出線隊伍。挺進16強很重要,順利的話,我們會面臨更艱難的挑戰,先碰法國或者瑞士,然後在8強對陣巴西。整體而言,德國和巴西將會是大熱門,儘管現在這類預測愈來愈難。

烏克蘭
世界排名:40
資格賽成績:7勝4和1負,進18球失7球
晉級決賽圈次數:0次
世界杯最佳成績:首度打入決賽圈
上屆成績:未打入決賽圈
總教練布洛克辛(Oleg Blokhin)
抽中本組還OK,但所有世界杯決賽圈的隊伍都很不錯,包括我們在內,大家都有機會挺進第二輪。說真的,我對突尼西亞和沙烏地了解不多,但考慮他們有些球員在歐洲踢球,或者由歐洲教練執掌兵符,我們都不能大意。

突尼西亞
世界排名:28
資格賽成績:6勝3和1負,進25球失9球
晉級決賽圈次數:3次
世界杯最佳成績:小組預賽止步
上屆成績:小組預賽止步
總教練勒梅爾(Roger Lemerre)
這一組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兩大熱門西班牙和烏克蘭第一戰就要火拚,我們則先碰沙烏地,平手和輸球沒有兩樣,非常關鍵。我對西班牙非常了解,2000年歐洲杯我曾經率領法國和他們交鋒,資格賽也剛好和烏克蘭同組,沙烏地則比較神秘。我們有機會,但必須做好準備,分析籤運好壞很容易,但一切都得踢了才算數。

沙烏地阿拉伯
世界排名:32
資格賽成績:
第一階段:6勝0和0負,進14球失1球
第二階段:4勝2和0負,進10球失1球
晉級決賽圈次數:3次
世界杯最佳成績:16強(1994年)
上屆成績:小組預賽止步

(系列完)

李弘斌/專題報導

(本文原刊於麗台運動報網站,原作者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