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1920年代,Adi Dassler就開始生產製造最好的足球產品。今天,他所建立的公司仍然繼續著研發與創新。擁有超過80年的adidas經驗和對運動的熱情,提供且滿足全世界超過數百萬名足球運動員的需要,對足球的無與倫比奉獻,以及和最優秀的運動員、團隊密切的合作關係,讓adidas成為足球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世界第一的足球品牌。

adidas足球研發的起源

adidas於1963年開始開發高性能的比賽指定用球,當時大部份的球都為褐色且笨重,踢起來很費力。在1970年,當國際足球總會(FIFA)首次委任adidas為墨西哥的世界盃足球賽提供比賽指定用球Telstar時,adidas已經成為世界的足球領導品牌。adidas現在不只為2004歐洲國家盃(UEFA EURO 2004)供應正式比賽用球,也為雅典2004奧林匹克運動會(Athens Olympics Games 2004)、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以及世界盃足球賽(FIFA World Cup)提供比賽指定用球。

分享adidas足球的重要里程碑

adidas Telstar: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足球賽

Telstar就像當時所有的球一樣,完全是以皮革所製。然而,與當時所有的球不一樣的是,Telstar擁有32片手縫的飾墊(12片黑色五角形和20片白色五角形)。這種較新式的飾墊結構以及其更均勻的接縫分配產生了一個更圓、更完美的球體。其結構和創新的設計寫下了足球的歷史。Telstar是史上第一顆以黑色五角形裝飾的白色足球-這讓它在黑白電視上更顯而易見(Telstar之名來自於「電視之星」,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足球賽是第一場透過衛星在電視上現場播送的世界盃)。直到今日,Telstar仍是所有統稱足球的原型。

adidas Telstar以及adidas Chile:1974年德國世界盃足球賽

在1974年德國世界盃足球賽時使用了兩種adidas比賽用球。Telstar以全新的金色商標取代之前的黑色商標再度出現。此外,有著adidas Telstar成功的經驗,adidas也推出了一種稱為adidas Chile(在1962年智利世界盃足球賽使用一顆全白球之後)的新款全白足球。使用於Telstar和Chile的材料和技術與1970年世界盃比賽指定用球所使用的相同。

adidas Tango:1978阿根廷世界盃足球賽

1978年時,足球設計經歷了另一場改革。當時最著名的adidas Tango設計已推出,adidas並再次設計出成為「足球設計經典」的作品,二十個方格加上三角形,創造出看起來像是 12 個完全相同圓圈的感覺,讓此後每一顆世界盃足球賽的比賽指定用球都由這個設計得到靈感。Tango以改良的耐候性品質為特色,並從阿根廷民族舞蹈的深切激情、感情和優雅中得到其靈感。

adidas Tango Espana:1982西班牙世界盃足球賽

Tango設計只有在1982年有稍微的改變。然而,Tango Espana確實以重要的技術創新為特色,那就是皮製的Tango Espana以革命性的防水密封接縫為特色,突破當時的技術,這種驚人創新,減少球的水份吸收,也因此減少了重量的增加。

adidas Azteca: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足球賽

1986年的比賽指定用球徹底變革了足球和足球生產技術,是有史以來首顆合成皮的世界盃指定用球。合成材料的使用增加了球的耐久性,並且更進一步地減少水份的吸收,使球得以在硬地面、高海拔和潮濕環境下所達到的空前性能,而Azteca也代表足球科技的大躍進。1986年的世界盃指定用球Azteca優美又精巧的裝飾設計靈感來是於主辦國的阿茲特克原住民建築風格和壁畫。

adidas Etrusco Unico: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足球賽

adidas Etrusco Unico是使用更進步合成材料,產生了史上第一顆含有黑色泡棉作為內層的比賽用球,使Etrusco Unico完全防水,比以往更有彈性且穩定。其名稱和精細的設計靈感是取自義大利伊特魯里亞人偉大的古代歷史、貢獻和藝術。在設計上,特別在每20個Tango triads三角形中就裝飾了3個伊特魯里亞獅頭。

adidas Questra:1994年美國世界盃足球賽

1994年時,adidas推出了第一顆以高科技和超高能量反彈白泡棉層為特色的比賽指定用球。這種PE層使得Questra摸起來更柔軟也更好操控,並使踢球更為穩定。對從太空探索、太空時代技術、高速火箭和美國「探索星球」中得到靈感的Questra來說,是樹立了足球新的性能規格。

adidas Tricolore:1998年法國世界盃足球賽

adidas Tricolore是史上第一顆彩色的比賽指定用球,以法國的國旗色彩以及「小公雞」(法國民族和足球聯盟的傳統象徵)為設計的靈感來源。此外,adidas Tricolore以一種領先當時的「合成泡棉」層為其特色,這是種密封的標準球體,由填充氣體構成,以及各別閉合且高度耐用的微型氣球。這種合成泡棉進一步地改善了當時足球的耐久性以及能量反彈並使其更具敏銳度。

adidas Fevernova™:2002年韓國/日本世界盃足球賽

adidas Fevernova™是從 1978 年以來,第一顆突破1978 年傳統的Tango球設計的世界盃指定用球,其色彩和外觀、具有濃厚的亞洲風格。 Fevernova™ 採用精密的複合棉層,讓這顆球具有更優異的表現,而三層、針織的架構讓球員每一次踢球時,都能更精準的預測飛行的路線。

adidas世界盃指定用球:2006年德國世界盃

為了有史以來最大的世界盃足球賽,adidas開發了另一種全新革命性的足球。這顆全新adidas世界盃指定用球已經在2005年12月9日於德國萊比錫舉行2006世界盃分組抽籤儀式中公開亮相,而從2005年12月10日起,adidas世界盃指定用球將在全球零售商店販售。

(資料由adidas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