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足壇一代巨星西格諾里不輕言退休

匈牙利小鎮索普隆(Sopron)以出產紅酒Kekfrankos而聞名,當地牙科醫生的數量與人口比例也是全歐洲最高。從10月中旬開始這裡有另外的事情值得驕傲,義大利傳奇前鋒西格諾里(Giuseppe Signori)決定與當地的俱樂部索普隆隊(FC Sopron)簽約,使得這個接近奧地利邊境的小鎮成為匈牙利足球的話題。

「偉大傳統」

西格諾里接受歐足聯官網訪問時說:「匈牙利是一個有偉大足球傳統的國家,但我決定來這裡是因為我熟識俱樂部的老闆維澤(Mariusz Vizer)。他問我願不願意來幫助他的球隊成長,他心中有一個重要的計劃而我決定接受他的邀請。這是一個長期的計劃,這裡不少年輕球員都很有前途,我希望用我的經驗幫助他們。」

網羅西格諾里

維澤是生於奧地利的羅馬尼亞籍商人,也是歐洲柔道聯盟的主席,他的計劃一擊成功。西格諾里嫻熟的左腳仍然能夠讓觀眾情緒激昂,就像他過去的球季在波隆那(Bologna FC)、拉齊歐(S.S. Lazio)和義大利國家隊所做的一樣。他在義甲上陣344場,攻入驚人的188球,也為國家隊上陣37場攻入7球。索普隆為數不多的支持者正在了解為什麼波隆那的球迷仍然崇拜他。

「太棒了!西格諾里」

就身體上來說,37歲的西格諾里當然無法像1994年幫助義大利打進世界杯決賽時那樣精壯、比起1996年第3次成為義甲進球王也有所遜色,但他並沒有失去作為一名前鋒的能力。他在10月22日的處子秀兩度射門打中橫樑,雖然沒有進球,但還是帶領索普隆擊敗了瓦薩斯隊(Vasas SC)。第二場比賽西格諾里用他技驚四座的左腳射進兩球,幫助索普隆在匈牙利杯大勝扎萊格塞吉隊(Zalaegerszegi TE 5-1),匈牙利體育日報《Nemzeti Sport》隔天頭版頭條斗大的標題寫著「太棒了!西格諾里」(Signori: Bravissimo!)。不久後(11月5日)在聯賽擊敗佩西隊(Pecsi MFC)的比賽中,他再度貢獻一個進球。

「踢球都想贏」

西格諾里很享受在一支年輕的球隊裡擔任領導者的角色,他說:「在這裡贏球的壓力大不相同。踢球你永遠都想贏,但那不是世界末日,像在義大利,如果你無法贏球感覺就很糟。比賽的速度也很不一樣,當你拿到球的時候你有更多時間思考要怎麼做,因此你能夠嘗試做更多困難和漂亮的事情。」

「美好的時光」

西格諾里在2004年離開波隆那,之後曾經到卡達的阿爾阿拉比隊(Al Arabi)和希臘的伊拉克里斯隊(Iraklis FC)踢球。新環境為他的職業生涯注入新生命,西格諾里說:「我在波隆那有過美好的時光,也決定Rossoblu(波隆那的暱稱)是我在義大利最後一支球隊。我認為能到其他國家踢球是非常重要的,我喜歡了解新的文化、不同的想法和新的語言。這都是身為人類的重要因素。」

「寧靜的小鎮」

索普隆也被稱為「忠心的小鎮」,自從奧匈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分裂,這裡的人們在1921年投票成為匈牙利的一部份而沒有選擇奧地利。西格諾里同樣也將他的家越過邊界而來。他說:「我需要更了解匈牙利,我在奧地利已經度過很長的日子,而索普隆就在奧地利邊境,它給我的第一印象非常好。索普隆是個很友善和寧靜的小鎮,這裡沒有壓力,我們可以在能夠達到的最佳狀況下工作。」

索普隆重獲新生

索普隆沒有足球的傳統值得談論,籃球才是主要的運動。上賽季匈牙利杯決賽5:1大勝費倫瓦羅斯(Ferencvarosi TC)被認為是奇蹟。上賽季結束後球隊的贊助者撤資,是維澤拯救了俱樂部,也是他和西格諾里讓索普隆重獲新生。當贊助者撤資的消息傳出時,索普隆還在慶祝他們最大的勝利──捧回隊史首座匈牙利杯冠軍。維澤解決了索普隆的財務問題,但卻無法阻止他們在歐洲足聯杯初體驗一上場就出局(第二輪資格賽敗給烏克蘭頓涅茨克米塔路FC Metalurg Donetsk)。之後他聘請了前羅馬尼亞國腳蒂博爾.塞里米斯(Tibor Selymes)擔任總教練,戰績開始有了起色。對西格諾里的感謝當然也不在話下。

新角色

有傳聞說義大利人在明年6月合約期滿後會留在索普隆,可能接任技術總監。即使那是真的,他現在想著的只有一件事。西格諾里說:「只要我仍享受足球、只要我的身體許可,我將一直踢下去。然而,身體狀況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喜歡你所做的事而且仍然感覺到相同的熱情,你不需要停止。只有當我察覺在某些方面有了改變,我才會考慮退休。」索普隆希望,他還要很長時間才會作出這個決定。

西格諾里小檔案
姓名:Giuseppe Signori
暱稱:Beppe
生日:1968.02.17
國籍:義大利
出生地:Alzano Lombardo(Bergamo)
身高:171cm
體重:68kg
位置:前鋒
背號:10(索普隆)
索普隆官方網站:http://www.matavfcsopron.hu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