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羅是第50屆歐洲足球先生的得主

巴西球星羅納迪尼奧(Ronaldinho)在1年多以內席捲了國際足壇3大足球先生的榮譽,去年或許還有人會懷疑,畢竟歐洲足球先生「金球獎」落入了烏克蘭射手舍夫琴科(Andriy Shevchenko)手上,他甚至還落後給亨利(Thierry Henry)只排名第三,因此歐洲主流與世界有落差的看法不脛而走。

令人興奮

相隔一年,小羅終於拿下了歐洲足球先生殊榮,而且是以壓倒性的分數擊敗了蘭帕德(Frank Lampard)和傑拉德(Steven Gerrard)。與其說歐洲主流的看法與世界趨於一致,不如說歐洲足壇(或者世界足壇)再也找不到像羅納迪尼奧一樣讓球迷興奮無比的球星了。

如果還有人對這個說法存疑,可以來看看小羅上星期為巴塞隆納施展的神奇魔法。

這名年僅25歲的巴西人,上周末帶領巴薩3:0擊敗宿敵皇家馬德里,他攻進兩個精采絕倫的單刀球,使得伯納烏的皇馬球迷都不禁起立為他鼓掌。

3天之後,他又駕駛這艘加泰隆尼亞戰艦航向歐洲冠軍聯賽十六強,在主場3:1輕取文達不來梅的比賽中,小羅罰進一個註冊商標式的自由球,外加兩個助攻。

光是這兩場比賽,小羅用他那炫目的技巧、如手術刀一樣精妙的傳球、以及彷彿裝有自動導航系統的自由球,再度擄獲所有足球迷的心,即使不常看他比賽的球迷,都無法否認小羅是現今世界上最好的球員。

生涯回顧

1980年3月21日生於愉港的小羅,全名是Ronaldo Assis de Moreira,由於國際足壇已經有一名響叮噹的羅納度(Ronaldo),所以他用小羅納度(Ronaldinho)的名號闖盪足壇。

小羅在17歲就名聞天下,巴西在1997年贏得17歲以下世界錦標賽冠軍,小羅是大會的進球王。1998年首次在職業賽披掛上陣,他當時效力的是家鄉的球隊格雷米奧(Gremio),當年總共上陣5場比賽。

1999年6月26日對拉脫維亞的友誼賽,小羅首次代表巴西國家隊,同年他幫助巴西贏得美洲國家杯,在對委內瑞拉之戰攻入國際賽的第一球。2000年的聯邦杯,小羅又以6個進球成為大會進球王。

2001年他決定轉戰歐洲,在格雷米奧與法國巴黎聖日耳曼(Paris St Germain)為他轉隊一事展開冗長的法律鬥爭後,PSG以450萬美元將小羅帶到法國。

2002年的世界杯冠軍讓小羅再度揚名國際,對英格蘭之戰的詭異吊射和助攻,使得小羅又一次成為歐洲球隊爭奪的對象。

兩年前小羅終於轉戰歐洲豪門巴塞隆納,不過這次轉會也有點小波折,因為巴薩的首選是貝克漢(David Beckham),但小貝最終選擇了皇馬,而巴薩塞翁失馬,挖到了十年難得一見的瑰寶。

小羅笑擁金球獎

熱情洋溢

羅納迪尼奧一再被國際足壇肯定,不只是因為他出眾的技術,更重要的是他對比賽的熱情,以及提升全隊水平的領導能力上。

羅納迪尼奧在抵達巴塞隆納的第一天,就有接近三萬名球迷到機場歡迎他,加泰隆尼亞人都相信小羅是救世主,能夠帶領他們奪取失落4年的西甲冠軍。

小羅年輕的肩上擔子千斤重,但他就是有辦法看起來輕輕鬆鬆,而且從來沒有失去對比賽的熱情-那近乎孩童一樣的無比熱情。

加盟巴薩的第一個賽季,小羅就帶領球隊寫下連續17場不敗的紀錄,雖然最終只排名第二,但已經是4年來最好的成績。

小羅的存在,也讓巴薩成為了球星的吸鐵器,德科(Deco)、拉森(Henrik Larsson)、艾托奧(Samuel Eto'o)、艾德米爾森(Edmilson)、貝萊蒂(Juliano Belletti)和久利(Ludovic Giuly),都相信諾坎普就是他們要去的地方。

加入巴薩的第二個賽季,小羅就為他們捧起久違的西甲冠軍杯。雖然在歐洲冠軍聯賽被切爾西淘汰,但沒有人會忘記斯坦福橋的第二回合,他在禁區邊那神奇的一腳,洞穿了切赫(Peter Cech)把守的大門。

唯一遺憾

去年先後奪得國際職業球員協會的「世界足球先生」以及國際足總的「世界足球先生」,小羅已經是全球一致公認的世界最佳球員,別忘了還有《世界足球雜誌》的「世界足球先生」也落入小羅手中,雖然這個由球迷票選的獎項公信力不足,但他在球迷心目中的份量卻可想而知。

小羅今年只有25歲,但幾乎已經贏得所有他可以獲得的獎項,西甲冠軍、世界杯冠軍、美洲國家杯冠軍、聯邦杯冠軍……唯一遺憾大概就是尚未到手的歐洲冠軍聯賽錦標。這個賽季,在小羅囊括「足球先生」大滿貫的加持下,巴薩絕對有機會登頂成功。

(2005年11月29日登於麗台運動報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