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托馬森傷癒復出,將給羅馬帶來重大的鼓舞

奧林匹克體育場球迷起立歡呼、隊友們互相擁抱、與球迷們慶祝勝利……AS羅馬隊(AS Roma)的中場球員托馬西(Damiano Tommasi)一直期待這樣的場面重新出現。他在今年夏天接受俱樂部開出的義大利職業球員最低薪水,選擇繼續留在羅馬,為的就是這個信念-或者至少是個夢想。

「非常激動」

托馬西在上賽季的季前熱身賽中膝蓋受傷,這次重傷幾乎危及到他的職業生涯。休息了15個月後,他在10月30日對阿斯科利隊(Ascoli Calcio 1898)的比賽下半場替補上陣,終於實現了夢想。托馬西在一場安排於羅馬隊總部的記者會上說:「當我在對阿斯科利的比賽中被列入出場名單,以及被教練(斯帕雷蒂Luciano Spalletti)叫起來熱身,都讓我非常激動。但上場之後,我只想著如何在中場的位置上盡忠職守。」

起立歡呼

托馬西是在終場前25分鐘入替達科特(Olivier Dacourt),他上場的時候,奧林匹克球場全體球迷都起立歡呼,迎接他們的英雄傷癒歸來。他上場不久,就在中場與阿斯科利球員帕羅拉(Andrea Parola)發生碰撞,球迷們都為他屏住呼吸。雙方球員也都跑上前去觀察托馬西的情況,但這位老將很快就站了起來,如釋重負的帕羅拉還擁抱了他,羅馬俱樂部的官員也大大鬆了一口氣。體育報紙《Gazzetta》評價托馬西上場後的表現為「穩定的25分鐘」(25 minuti di sostanza)—這無疑對所有曾擔心他能否復出的羅馬球迷,以及托馬西自己來說,都安心不少。

「有如奇蹟」

2004年7月22日,馬里亞尼(Pierpaolo Mariani)醫生為托馬西的膝蓋十字韌帶和周圍部位的傷勢動了手術,並且在手術後協助他進行復健。馬里亞尼說:「作為一名醫生,我不太喜歡說奇蹟這樣的話,但托馬西希望重回球場的意志和渴望幾乎就是個奇蹟。這一類的傷病情形,意志力和耐心非常重要,對於能否康復會起到25%的作用。」

最低薪水

托馬西與羅馬的合約在夏天時已經到期,當時正陷於財政困難的俱樂部在無法確知他能否康復的情況下,不願意再為他提供新的合約。為了讓事情變得簡單,托馬西主動請求,將工資降至對頂級足球員來說不可思議地低的每月1500歐元。1500元的月薪不僅和其他行業的平均薪資相差無幾,甚至還不及某些球員一天的所得。

「我愛羅馬」

托馬西在簽下合約時表示:「我這樣做是因為我愛羅馬,也愛足球。」31歲的托馬西出生於維羅納地區一個名叫內格拉爾(Negrar)的小村莊,他之前為慈善事業所作的貢獻就已經大大超出了一個足球員的標準,但這次的決定卻是前所未有。他說:「這是我跟自己的一次賭注,只有時間能證明我能不能贏。」

正確道路

在羅馬奧林匹克球場大受歡迎的托馬西,是在9年前從赫拉斯-維羅納俱樂部(Hellas-Verona FC)轉會到羅馬。他曾是球隊奪取2001年聯賽冠軍的關鍵人物,參加了該賽季全部34輪的聯賽。此外,他還代表義大利國家隊31次,最後一次是2003年6月對芬蘭的比賽。現在,重新取回在羅馬的主力位置是托馬西的目標,但他仍然優先考慮球隊的利益。他說:「在團體中每個人都是有用的,也沒有人是必不可少,不可或缺的。當每個人都明白了這一點,這個團體才能堅固牢靠,我想我們在這一點上走在了正確的道路。」

「正直靈魂」

托馬西在義大利足壇是備受尊敬的球員之一,因為他在球場外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因而有「正直靈魂」('anima candida' - candid soul)的綽號。他曾經為兒童醫院募款,也幫助被綁架的孩子。他在2002年前往科索沃的斯圖布拉(Stubbla)參加一座足球場的落成典禮,也至少每月兩次前往羅馬一家名為Ospedale Bambino Gesu的兒童醫院探訪。他說:「孩子們將我們視作偶像,我們也必須為他們作出好榜樣。我盡力而為,好讓我記得我能擁有現在這份工作是多麼的幸運。這不僅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更是一件責任重大的事情。」

「積極態度」

托馬西還說:「當復出的日子還很遙遠的時候,我在各方面都非常努力,我經常想著那些受傷之前的美好時光。我現在只會用積極態度思考自己的未來。」留了一頭亂髮和滿臉鬍鬚的托馬西,是個富有勇氣的人,他現在重返球場無論對於正在征戰義甲和歐洲賽事的羅馬來說,都是個巨大的鼓舞。為他歡呼的絕不僅僅是羅馬的球迷而已。

托馬西小檔案
姓名:Damiano Tommasi
生日:1974.05.17
國籍:義大利
出生地:Negrar
身高:180cm
體重:78kg
位置:中場
背號:17(羅馬)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