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射程範圍內,朱尼尼奧主罰自由球就像點球一樣輕鬆自如

里昂隊(Olympique Lyonnais)後衛卡薩帕(Claudio Cacapa)在朱尼尼奧(Juninho Pernambucano)又一次踢進精彩的定位球,幫助俱樂部以2:1在冠軍聯賽第三輪小組賽擊敗奧林匹亞科斯(Olympiacos CFP)後,如此形容當時的感覺:「當他走上前去準備踢自由球,我幾乎都預期他會進球。」

激動的噪音

當巴西人準備要踢自由球,卡薩帕不是唯一期望進球的人。蓋蘭(Stade Gerland,里昂主球場)體育場的球迷對判罰自由球也發出歡呼,球場內的空氣中剎那間充滿了球迷激動的噪音,因為在射程範圍內的自由球就像點球一樣,朱尼尼奧很少讓球迷失望。面對希臘冠軍的進球是他效力里昂4個賽季多一點以來第55個進球,其中自由球佔了21個。

危險自由球

朱尼尼奧的死球技術已經成了里昂最危險的武器,也使得里昂在比賽中佔有明顯的優勢。但是,這名謙虛的中場球員卻經常貶低自己獨特才華的重要性,他說:「現在他們全部都已進入狀況,我也希望能夠多進幾球,但這不是我主要的工作,我的工作是在中場穿針引線,進球是前鋒們的任務。」

師承於濟科

這名前瓦斯科達伽瑪隊(CR Vasco de Gama)球員通常都會勉為其難地透露他的定位球秘密,那就是他小時候曾經接受過巴西傳奇球星濟科(Zico)的技術指導,剩下的就是「苦練加一點點幸運」。他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是「變化」,對皇家馬德里之戰,他傳出一個自由球讓卡魯(John Carew)頂破卡西亞斯(Iker Casillas)的十指關,然後射出另一個弧線球彎過人牆直奔下方死角。他那註冊商標式的進球來自對奧林匹亞科斯之戰,這個射門帶有強勁的旋轉從人牆上方越過,接著突然急速下墜,竄入球門上角。

隊友的讚美

里昂守門員庫佩(Gregory Coupet)也很同情對方的門將尼科波利迪斯(Antonios Nikopolidis),他說:「我想要安慰他,因為即使是我也對他(朱尼尼奧)所做的無能為力。」蒂亞戈(Tiago)也認為朱尼尼奧是歐洲最佳的自由球專家,因為「他能夠隨心所欲將球送入任何位置」。卡薩帕總結里昂球員們的感想說:「我很高興他是我們隊友而非與我們為敵。」朱尼尼奧今天(11月1日)晚上還會和他們一起,在雅典再度對壘奧林匹亞科斯。(按:里昂在客場4:1擊敗奧林匹亞科斯,朱尼尼奧又罰進一個自由球。)

朱尼尼奧(右1)在對奧林匹亞科斯的第四輪比賽中又踢進自由球

合約的變數

今年夏天朱尼尼奧在里昂的未來出現了變數,巴西人的合約只剩下一年,艾辛(Michael Essien)被賣走後讓他認真考慮是否要跟隨迦納人離開法國足壇。30歲的朱尼尼奧說:「我知道我只剩一年合約,我也希望確保俱樂部能完成他們的抱負。」對里昂球迷的好消息是,朱尼尼奧最終與俱樂部延長了合約,讓他留在這支法甲冠軍直到2008年。作出這個決定他絕不後悔,他說:「我希望能留在里昂,因為我愛這個城市,我愛這件球衣,我的家人在這裡也很快樂。」

里昂的夢想

朱尼尼奧還說:「有時候我會懷疑,假如我在像曼聯(Manchester United)或巴塞隆納(Barcelona)這樣的俱樂部踢球會不會表現得更好。假如你問我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會說我想在歐洲最佳的俱樂部踢球。如果我能夠與里昂一起達成這個目標,比起在其他地方完成將是更為美麗的結局。」

聯賽的成功

無論朱尼尼奧未來的職業生涯會發生什麼,他那富有想像力的傳球以及不知疲倦的跑動,幾乎和他的自由球一樣令人印象深刻,在里昂的歷史上肯定是最重要的球員之一。當他在2001年轉隊來到隆河谷地(Rhone valley),里昂俱樂部還在尋求他們第一座法甲冠軍。4年後,他是少數擁有4枚冠軍獎牌的球員-其他的還包括卡薩帕、庫佩和戈武(Sidney Govou)。

準決賽進球

現在,這名優雅的核心球員希望能夠幫助俱樂部贏得歐洲冠軍聯賽,從而向里昂傳奇球星的地位邁進。過去兩個賽季他們都進入八強,朱尼尼奧相信只要給他們時間他們將會取得成功。「我們不斷吸收經驗,也變得越來越強,但我們從來沒有踢過準決賽,雖然主席奧拉(Monsieur Aulas)夢想著法蘭西體育場(Stade de France,本賽季冠軍聯賽決賽場地),但本賽季晉級最後四強我就已經很高興了。」朱尼尼奧如此說。

「極好的球員」

爭取重返巴西的世界杯代表隊是他另外一個目標,朱尼尼奧說:「這不是容易的事情,因為巴西有非常多極好的球員。當我被選入國家隊時通常都是踢右路的位置,而我比較喜歡中場自由人的角色,希望我很快就能獲得另外一次機會。」假如他的自由球能夠繼續保持目前良好的狀況,巴西總教練佩雷拉(Carlos Alberto Parreira)不選他的機會可能非常的小。

朱尼尼奧小檔案
姓名:Juninho Pernambucano
生日:1975.01.30
國籍:巴西
出生地:Recife
身高:179cm
體重:74kg
位置:中場
背號:8(里昂)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