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森(右)已經代表過瑞典國家隊兩次,前途無可限量

當艾里克森(Sven-Goran Eriksson)在1982年率領IFK哥登堡隊(IFK Goteborg)贏得歐洲足聯杯時,他所倚重的一名後衛在隨後的一個年代中成為瑞典足壇叱吒風雲的重要指標性人物。但不幸的是哥登堡的球衣並非他想要的顏色,格倫海森(Glenn Hysen)的傑出天賦使俱樂部沒有機會留住他。

高於滿分

海森首先加盟的是PSV燕豪芬隊(PSV Eindhoven),隨後又轉會到義大利佛倫提那隊(AC Fiorentina)。隨著1988年瑞典在溫布里球場0-0戰平英格蘭的出色表現,他成為了炙手可熱的球員。海森在對英格蘭的比賽中極為出色,使得瑞典報紙為他的賽後表現評分時,竟在5分滿分的標準下給他打了6分。5分僅僅是世界水平,6分才能彰顯海森真正的實力。

聯賽冠軍

在海森的爭奪戰中,利物浦隊(Liverpool FC)成功與他簽下合約。由他與阿蘭漢森(Alan Hansen)組成的中後衛搭檔幫助利物浦贏得1990年的英格蘭聯賽冠軍。格倫的兒子托比亞斯(Tobias)那時候只有8歲,但已開始夢想著跟隨父親的腳步。15年過去了,那個夢想已經變為事實。

「速度和技術」

10月17日,23歲的托比亞斯海森(Tobias Hysen)隨斯德哥爾摩地區的尤加登斯隊(Djurgardens IF),贏得個人第一次瑞典聯賽冠軍的榮譽。雖然他的外表與父親很像,但在場上的作用卻與父親大不相同。小海森在接受歐足聯官網採訪時說:「爸爸的任務主要是防守,我主要是進攻。爸爸的空中球能力非常出色,而且對比賽的閱讀能力很強;我比較好的則是速度和技術方面。我必須努力提升禁區內的頭球能力;爸爸是後衛,我是邊鋒,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位置,因此我們在技術上也有明顯區別。」

左邊鋒

尤加登斯踢三前鋒的陣式,擔任左邊鋒的托比亞斯由於傳球視野廣、跑位巧妙、左腳射門能力強,很快便贏得了尤加登斯球迷的心,本賽季也已經為俱樂部貢獻9個進球。他是在2003年加盟這支瑞典冠軍球隊,之前曾效力過倫德比IF隊(Lundby IF)和BK哈肯隊(BK Hacken),但這位出生於哥登堡的新秀差一點就走上與足球完全不同的另一條路。

「正確決定」

海森透露:「哥登堡隊曾經想和我簽約,但一直沒有談攏。我以前沒有告訴過他們,但誰知道他們曉不曉得?其實我從孩提時代起,就是他們的球迷,所以我對他們的決定很感興趣。哥登堡與我的家庭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是否加盟尤加登斯經過一番抉擇,但最終證明當時做了正確的決定。」

「關鍵時刻」

哥登堡或許會後悔當初沒有付出更大努力簽下海森,因為本賽季正是他深深傷害了哥登堡。在聯賽倒數第五輪時,海森獨進兩球並助攻第三球,幫助尤加登斯客場3:1擊敗哥登堡。海森回憶那場比賽時說:「那是一個關鍵時刻,讓我感覺非常美妙。在自己的家鄉能有那麼好的表現真是太棒了,即使老爸也不會明白箇中滋味。」

「全面成長」

現在是體育評論員的格倫海森確實對這樣的結果五味雜陳。他說:「他踢得極為出色,我為他高興。但他(對哥登堡)做的事情,讓我有點慚愧。但我覺得快樂多於失望。托比亞斯真的很不錯,他在本賽季全面成長,也更加穩定。但我還是比較同情哥登堡。」

「感覺快樂」

本賽季瑞典聯賽冠軍的爭奪異常激烈,直到倒數第二輪尤加登斯在哥登堡戰平奧格萊特IS隊(Orgryte IS),而哥登堡隊在斯德哥爾摩負於哈馬爾比隊(Hammarby)時才見分曉。托比亞斯開玩笑說:「帶著冠軍回家感覺很快樂。但有那麼多球迷在周一隨隊前往哥登堡,感覺就像在主場比賽沒什麼兩樣了。」

羅馬傳聞

托比亞斯已經代表過瑞典國家隊兩次,也很有機會隨隊參加明年夏天的世界杯。由於最近傳出義大利AS羅馬隊(AS Roma)有意收購這名年輕球員,尤加登斯極有可能很快就要面對當年哥登堡難以挽留住海森時的同樣遭遇。

「非常自豪」

對於這些轉會傳聞,海森說:「能到歐洲最大的其中一個聯賽發展是我的夢想。但我已經告訴尤加登斯隊,不要在賽季結束前告訴我轉會方面的任何事情。瑞典杯的決賽還沒有打,那個比賽結束後我們再來看情況的發展吧。如果能入選世界杯代表隊,我會感到非常自豪,但那是對我額外的獎勵。我只能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靜待事情的發展。如果我入選了,那將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

生產線

如果托比亞斯真的入選瑞典世界杯代表隊,或許也不是什麼令人驚奇的事。畢竟海森的家庭最近二十年中已經在足球領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而且看來也不會很快結束。事實上,這個家族的球星生產線現在又有了新產品。托比亞斯的弟弟亞歷山大海森(Alexander Hysen)已經在哈肯青年隊中以守門員的身份嶄露頭角,海森家族也因此擁有過場上的所有位置。

托比亞斯海森小檔案
姓名:Tobias Hysen
生日:1982.03.09
國籍:瑞典
出生地:Goteborg
身高:180cm
體重:78kg
位置:中場
背號:8(尤加登斯)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