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加(右)的球衣和兵工廠真的很像

任何人看過2004年歐洲錦標賽都會記得布拉加市政球場富有創意的建築設計,這座具有兩層看臺的球場建造於卡斯楚山的山坡上。這裡也是SC布拉加隊(SC Braga)的主場,他們在本賽季的傑出表現和球場一樣令人難忘。

打破壟斷

本賽季葡萄牙超級聯賽打完七輪後,大家都在談論布拉加。這支由赫蘇阿爾多˙費雷拉(Jesualdo Ferreira)執教的隊伍目前高居榜首,積分比第二名的另一匹「黑馬」CD國民隊(CD Nacional)多2分,而國內的傳統三強落後得更多。如果這種局面持續下去,一直是三強鼎立的葡萄牙足壇生態將會改寫。

防守紀錄

布拉加由於防守方式類似倫敦勁旅兵工廠隊曾經賴以成功的打法,因而被暱稱為「兵工廠風格」(Arsenalistas)。當里奧阿維隊(Rio Ave FC)14日在主場以1:2敗給布拉加之戰中,他們在第54分鐘破門得分,僅僅是布拉加本賽季聯賽中所失的第一球,他們也因此成為歐洲各大主要聯賽中,最後一支被對手攻破大門的球隊。

接近完美

當布拉加後衛馬德里(Andres Madrid)自擺烏龍奉送對手一個入球,終結了守門員桑托斯(Paulo Santos)連續595分鐘不失球的紀錄時,桑托斯距離本菲卡隊(SL Benfica)傳奇守門員本托(Manuel Bento)保持的葡萄牙聯賽不失球紀錄只差40分鐘。他的另一個失球或許更不幸一些,塞爾維亞的貝爾格勒紅星隊(FK Crvena Zvezda)靠著一個客場進球,讓布拉加連續兩年都在歐洲足聯杯第一輪止步。

運籌帷幄

沒有了歐洲賽事的牽絆,布拉加能否成為第一支並非來自里斯本市或波圖市的球隊奪取葡萄牙聯賽冠軍呢?歷史站在了反對的一邊,因為布拉加只在1966年的葡萄牙杯奪冠,摘下隊史在國內唯一的主要大賽冠軍。但現實還是取決於球隊能否更重視聯賽。為球隊運籌帷幄的重任落在主帥赫蘇阿爾多肩上,他是在2002/03賽季聯賽結束前六輪時接任布拉加的總教練。赫蘇阿爾多原本是本菲卡的總教練,但在葡萄牙杯被丙級球隊SC岡多馬(SC Gondomar)擊敗後遭到解僱。他執教布拉加的首要目標是保級,而第一個任務順利完成後,他隨即開始對俱樂部進行改造。

赫蘇阿爾多讓布拉加成長為一支爭冠的勁旅

成就不凡

布拉加在赫蘇阿爾多執教的第一個完整賽季中獲得第五名,取得歐洲足聯杯的參賽資格。上賽季他們更進一步,直到聯賽倒數第二輪還有機會爭奪冠軍,最終獲得了第四名的成績。本賽季前,球隊的陣容只增添了四人,而他們繼續獲得成功也就更顯不凡。球隊本季新加入的隊員中包括右路多面手菲利普(Luis Filipe)、中場球員希德尼(Sidney)、里爾(Hugo Leal)和前鋒貝瓦奎(Maxi Bevacqua)。原本隊中的關鍵人物阿爾維斯(Joao Alves)和溫德(Wender)則轉投另一支國內勁旅里斯本運動隊(Sporting Club de Portugal)。

靈活管理

布拉加的成功得益於赫蘇阿爾多對人力資源的巧妙運用。他以往執教阿馬多拉隊(CF Estrela Amadora)、摩洛哥的拉巴特陸軍隊(Army team FAR Rabat),以及執教葡萄牙21歲以下國家隊四年的經歷,使他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戰術思維的技巧。

思慮清晰

赫蘇阿爾多是一名思慮清晰的人,在球隊連續不失球的出色紀錄遭到終結時,這位59歲的總教練泰然自若:「本賽季我們失掉的第一球是烏龍球,這確實是個遺憾。但我也一直認為,紀錄總有被終止的一天,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取得比賽的勝利。保持不失球並不是個很重要的紀錄。我們只是保持了沒有失球,但並不意味著我們是以防守戰術主導的隊伍。」

傷病問題

由於布拉加現在有五名隊員因傷無法出賽,球隊能取得現在的成績更加令人欽佩。上賽季的最佳射手托馬斯(Joao Tomas)上月在對波圖隊(FC Porto)的比賽中受傷,而他的前鋒搭檔德利巴西奇(Andrija Delibasic)由於膝蓋韌帶撕裂傷,將要休息到明年二月。巴西邊鋒塞西尼亞(Cesinha)和中場球員里爾也都在傷兵名單中。只有托馬斯趕得及在上周末對博維斯塔隊(Boavista FC)的比賽中上場。

蓋在山坡之間的布拉加市政球場別具特色

享受快樂

布拉加擁有了新球場後,仍然只有15000名球迷,而且俱樂部並沒有富有的投資者,但球隊依然取得了領先群雄的優異成績,勝過許多財力雄厚的球隊。赫蘇阿爾多享受處於榜首的時刻,他說:「直到賽季結束時,我們都不會因為處在積分榜首位感到壓力。正如大家看到的,我們對處於現在這樣的排名感到快樂。」

面對槍手?

布拉加的隊名「運動」(Sporting Club)是跟隨葡萄牙勁旅里斯本運動隊而來,而他們現在的球衣則是仿照1920年兵工廠的紅色球衣製造。球隊當時的總教練薩博(Jozef Szabo)在去了一趟英格蘭後,要求俱樂部更改球衣,以突顯他們的個性,球衣因此從綠-白橫條改為了紅衣白袖。如果這支「兵工廠風格」能繼續有迄今這樣的表現,他們在下賽季冠軍聯賽中與兵工廠對壘也有可能會變為現實。

延伸閱讀:布拉加隊官方網站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