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科科瓦奇(左至右)、圖多爾與塞里奇,都是克羅埃西晉級的功臣

有個笑話是這麼說的:如果你可以很費力地將工作做好,為什麼要簡單地把它完成?克羅埃西亞國家隊想必對這個笑話很有共鳴。

天才的湧現

自從1990年代初從南斯拉夫獨立以後,克羅埃西亞就有大量的天才可供選擇。他們還有一個習慣,就是將簡單的生命變得困難,無論是1998年世界杯奪得銅牌的第一代,或者是克蘭傑卡(Zlatko Kranjcar)麾下的新天才團隊都一樣。

馬爾他平局

克羅埃西亞在上月初眼看就要取得直接晉級決賽圈的門票,因為他們在世界杯歐洲區資格賽第8組僅僅失掉兩分。戰勝馬爾他就可以前進德國並成為媒體焦點,尤其是當小克蘭傑卡(Niko Kranjcar)早早為球隊取得領先後,比賽就成了一場例行公事。但突然之間,精神不集中的老毛病又犯了,馬爾他將比分扳平,也讓瑞典登上了第8組榜首。

「命運在我手」

總教練至少還保持冷靜,他說:「我們永遠會把這種事情視為悲劇,我承認對馬爾他丟掉兩分很糟糕,但事情就是發生了。我認為這場平局沒有令我們失去任何東西,世界杯的未來還掌握在我們手中。」

新世代

的確,主場如果戰勝瑞典,克羅埃西亞可望連續三屆出席世界杯(按:克羅埃西亞8日以1:0擊敗瑞典,順利取得出線資格)。但克蘭傑卡仍在尋找一名完美先生,以帶領新世代的克羅埃西亞取代1998年的英雄們。這名2004年7月接任的總教練,擁有開放的心胸和良好的公共關係。他讓自己兒子尼科(Niko)進入國家隊理由充份,即使容易落人口實,但也沒有因此失去總教練職務。

黃金團隊

替換像是博班(Zvonimir Boban)、蘇克(Davor Suker)、普羅辛內基(Robert Prosinecki)與阿薩諾維奇(Aljosa Asanovic)等球員永遠都不是容易的事。蘇克、博班和斯蒂馬(Igor Stimac)是南斯拉夫贏得1987年FIFA世界青年錦標賽的核心球員,而擁有領袖魅力的總教練布拉澤維奇(Miroslav Blazevic)則為這支獨立後的隊伍注入愛國心,加上他們本身的才華,成了無堅不摧的武器。

另一支偉大隊伍?

無論如何,在攻擊線上擁有普爾索(Dado Prso)、後防由圖多爾(Igor Tudor)領軍、斯納(Darijo Srna)在右翼撕破對手防線,加上羅伯特科瓦奇(Robert Kovac)以及小克蘭傑卡,如今的克羅埃西亞,絕對能夠在1990年代以愛國心掀起的巨浪退潮以後,成長為另一支偉大的隊伍。

高分「善忘症」

有些球迷認為,克蘭傑卡有神奇魔力,他們的運氣能夠轉變。他回應道:「在馬爾他平局後,有些人忘記了所有我們在本屆資格賽做得很好的事情。他們忘記了我們在客場戰勝了瑞典和保加利亞。我在克羅埃西亞足壇已經有一段時間,我了解隊員的心智非常成熟,沒有任何事情會讓我驚訝。」

昔日榮光

歷史站在他這一邊,因為克羅埃西亞習慣在關鍵的資格賽中有最好的表現。1998年他們在附加賽淘汰烏克蘭,首次亮相世界杯;也曾經在相同的情況下,擊敗斯洛維尼亞晉級2004年歐錦賽。兩次都由不同的隊伍締造奇蹟-第一次是博班、蘇克和他們的隊友,上一次則是普爾索、羅伯特科瓦奇與圖多爾。

唯一的失利

2002年世界杯資格賽,博克西奇(Alen Boksic)的致勝球讓他們以1:0擊敗比利時,在最後一輪獲得晉級。1996年歐錦賽他們首度闖進決賽圈,也是靠著最後一場比賽2:1戰勝斯洛維尼亞,才在積分相同的情況下力壓義大利直接晉級。唯一的失利是2000年歐錦賽,前南斯拉夫在札格拉布2:2踢平後,搶走出線資格。

關鍵的比賽

這場比賽的失利終結了布拉澤維奇的年代,克蘭傑卡也知道自己的位置以及廣受歡迎同樣可能因為一個糟糕的成績而瞬間消失。大眾對馬爾他平局的回應已經是一個重要訊息-如果能夠激發他的隊伍重拾最佳狀態,克蘭傑卡將獲得歡呼致敬;如果沒有的話,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