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在巴薩的未來指日可待

上周二巴塞隆納(FC Barcelona)擊敗烏迪內斯(Udinese Calcio)的比賽中,羅納迪尼奧(Ronaldinho)大演帽子戲法可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但梅西(Lionel Messi)在賽後卻獲得總教練里卡德(Frank Rijkaard)特別讚揚,更引起了西班牙媒體全面的注意。

驚人的職業生涯

梅西已經代表過阿根廷各個年齡層的國家隊,也是他所效力過的俱樂部中最年輕的進球者。這名阿根廷年輕球員早已經被拿來和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作比較,這場比賽出現在巴薩的先發陣容為他那驚人的職業生涯又跨出一步。上星期,他領到了西班牙護照一事,更搶盡各媒體的頭條。

強勁爆發力

雖然梅西沒有在這場4:1的歐洲冠軍聯賽勝利中進球,但他所展現的全面技術、加速擺脫後衛的能力、一雙令對手炫目的快腿、以及強勁的爆發力,在賽後的評論中被大肆吹捧。

第一個進球

就像一名下坡彎道障礙滑雪的選手一般,梅西輕而易舉的過人表演眼看就要以進球結束,但烏迪內斯後衛維迪加爾(Vidigal)笨拙的鏟球領到了他在本場比賽兩張黃牌的第一張,也給了巴薩在禁區前一個自由球,羅納迪尼奧主罰為球隊首開紀錄。

青訓產品

梅西出生在阿根廷羅薩里奧(Rosario),但對巴塞隆納而言,他就是自己人。看遠一點的話,梅西的崛起也證明了俱樂部青訓系統近年來的成功。雖然羅納迪尼奧、德科(Deco)與艾托奧(Samuel Eto'o)都在其他國家成名已久,但這支加泰隆尼亞俱樂部對於重用在地成長球員的傳統還是很驕傲。梅西是這份名單上最新的產品,其他還包括普約爾(Carles Puyol)、哈維(Xavi Hernandez)、瓦爾德斯(Victor Valdes)、普雷薩斯(Oleguer Presas)和伊涅斯塔(Andres Iniesta)。

和馬拉度納比較

梅西生於1987年6月,5歲就在父親豪赫(Jorge)的球隊格蘭多利(Grandoli)踢球。他的才華被紐維爾舊生隊(CA Newell's Old Boys)發掘,不久後就和哥哥羅德里戈(Rodrigo)一起加盟了這家俱樂部。紐維爾的教練多明格斯(Enrique Dominguez)知道,他手中的是一名早熟的天才。他回憶道:「球在他腳下可以做出許多挑戰物理定律的動作,我見過唯一一個也能這麼做的人是馬拉度納。」

醫療帳單

但梅西隨後發現了荷爾蒙的問題,會阻礙他的身體發育,使得他在足壇的發展受到了打擊。他的父親因此打算搬到加泰隆尼亞找尋更多賺錢的機會,以支付他每個月750歐元的治療費用,但巴塞隆納對梅西的天分視如珍寶,除了替他支付醫療帳單,還與他簽下了青年隊的合約。

西班牙的邀請

剛來到西班牙時梅西只有140公分高,但他的體格和職業生涯很快有了迅速的成長,隨著身高增加了29公分,他的才華也開始綻放光芒。當他第一個賽季出賽30場攻進37球後,西班牙足協試圖說服這名年輕人為他已經歸化的國家隊效力,但並沒有成功。當時西班牙16歲以下國家隊教練梅內德斯(Gines Menendez)已經成了他的忠實球迷,他說:「在他這個年齡,他是我有生以來見過最好的球員。」

巴塞隆納紀錄

2003年11月,梅西在對波圖(FC Porto)的成年隊友誼賽中上場;不到一年之後,他在巴薩擊敗同城對手西班牙人(RCD Espanyol)的比賽中寫下西甲首次出賽紀錄。上賽季他陸續有幾次上場的機會,包括冠軍聯賽對烏克蘭頓涅茨克礦工(FC Shakhtar Donetsk),以及隨後在西甲對阿爾巴塞特(Albacete Balompie)的比賽中,成為巴塞隆納隊史最年輕的聯賽進球者。

世青賽的勝利

今年夏天,梅西的聲望達到從未有過的高峰,他帶領阿根廷贏得世界青年錦標賽冠軍,同時也拿下大會進球王與最佳球員。阿根廷國家隊總教練佩克曼(Jose Pekerman)在8月對壘匈牙利的友誼賽徵召梅西加入成年國家隊,但他替補上場不到兩分鐘就被紅牌罰下,這次用不名譽的方式上了頭條。

新合約

巴塞隆納很擔心其他俱樂部會挖走他們的瑰寶,在與梅西簽下5年職業球員合約沒有多久,就迫不及待重訂一份新合約,梅西將留在巴薩直到2014年,要挖走他需要支付一億五千萬歐元的違約金,與羅納迪尼奧的金額相同。

「特別的才華」

巴塞隆納原本無法讓梅西在聯賽中上場,不是因為他的年齡,而是因為巴薩的非歐盟球員已經額滿,但在授與西班牙公民身分後,障礙已經解除。梅西能夠每個星期都上場,里卡德感到很高興,在對烏迪內斯的比賽中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後,里卡德說明了這名年輕球員將會對巴薩有多麼重要:「梅西又一次展現了他特別的才華,他還非常年輕,但已經在球隊起了關鍵的作用。」

梅西小檔案
姓名:Lionel Messi
生日:1987.06.24
國籍:阿根廷
出生地:Rosario
身高:169cm
體重:67kg
位置:中場
背號:30(巴塞隆納)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