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迪尼即將改寫義甲史上最多出場紀錄

紀錄勢必會被打破,但如果這個高懸許久的紀錄真的如預期般在本周末被改寫,這將不僅僅是一個新的統計數字,更象徵了兩名義大利傳奇球星之間的薪火相傳。

萬千榮耀

馬迪尼(Paolo Maldini)在星期日AC米蘭(AC Milan)作客桑普多利亞(UC Sampdoria)的比賽中締造個人第570場義甲出賽紀錄,追平了義大利傳奇守門員佐夫(Dino Zoff)創下的空前成就。就像佐夫在足球場上實現了大部份能夠實現的夢想,尤其是高舉1982年的世界杯冠軍,馬迪尼贏過的獎杯名單也有一長串-7座義甲冠軍、4座歐冠杯、4座歐洲超級杯、1座義大利杯、4座義大利超級杯和兩座豐田杯-這名37歲的後衛無論過去或者現在,都是義大利足球的象徵。

「並不失望」

義大利打進了2000年歐錦賽決賽,馬迪尼是當時的隊長,而佐夫則是教練,他很高興自己在義甲紀錄簿上的位置被馬迪尼所取代,他說:「失去了紀錄,我既不驚訝也不失望。老實說,我認為這對於一名擁有如此美好職業生涯的真英雄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榮譽。馬迪尼現在是義大利足球的真正象徵了。」

生涯對比

馬迪尼是從一而終的球員,他整個的職業生涯都待在米蘭,從紅黑軍團的青訓系統提拔上來後,1985年在義甲上演處子秀。今年63歲的佐夫,1961年在烏迪內斯(Udinese Calcio)展開義甲生涯,在1972/73賽季轉會尤文圖斯(Juventus FC)之前,曾經效力過曼托瓦(AC Mantova)和拿坡里(SSC Napoli)。他身穿尤文的黑白條紋球衣一共贏得過6次義甲冠軍、兩次義大利杯冠軍和一次歐洲足聯杯冠軍。

共通之處

佐夫說:「我們的職業生涯完全不同,不只是因為我們在球場上的角色不同、年代也不同。但我們也有很多共通之處,我想我們兩人都透過努力贏得了一切、極為嚴肅的看待我們的工作、行為舉止永遠符合職業球員的身分。」

佐夫欽佩

他繼續說:「我欽佩馬迪尼的很多事情,從那使他成為足球史上最佳以及最完美後衛之一的一流水平,還有他的專業風格、以及為了俱樂部和國家隊隨時作好準備並自我約束。」

傷心往事

馬迪尼在2000年9月第112次代表義大利國家隊,追上了佐夫另一個里程碑-而第111場正是由佐夫率領的2000年歐錦賽決賽,當法國隊在傷停時間扳平並且攻入黃金進球後,也正式宣告佐夫掌權的時代結束。佐夫談到該場決賽時說:「那場比賽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可以肯定保羅(馬迪尼)也是。」

兩個冠軍

馬迪尼在第126次代表國家隊後退出了國際賽場,他帶著世界杯和歐錦賽決賽的兩場敗仗黯然離開,但佐夫卻擁有這兩個冠軍-1968年他贏得歐錦賽時只有26歲,14年後他以隊長身分舉起世界杯。

唯一遺憾

佐夫反倒希望自己並沒有以這樣的方式勝過馬迪尼,他說:「只有一件事我覺得很惋惜:他在米蘭贏得了一切,但卻無法在國家隊奪冠。對於像他這樣的一名王者,這真的是非常遺憾。」也有紀錄是馬迪尼永遠不可能達成的,就是佐夫保有的國際賽連續1142分鐘不失球紀錄。

無法彌補

雖然這個職業生涯中的缺憾無法彌補,但也成了馬迪尼在義甲挑戰至少600場的動力。4個月以前,這名米蘭隊長還在他第七次亮相的歐冠杯決賽中,僅僅51秒就為球隊首開紀錄。

堅強個性

在如此長久又成功的球員生涯背後,有什麼秘密可以讓他長青30年呢?佐夫如此說:「有些規則改變了,現在每個球季的比賽也增多,但足球永遠都一樣,如果你不是一名堅強的人,你無法這麼長久時間維持在一個高的水平。很多球員打了這麼多比賽都會累,但對我來說這很自然也非常刺激,我猜馬迪尼也一定是如此。」

馬迪尼小檔案
姓名:Paolo Maldini
生日:1968.06.26
國籍:義大利
出生地:Milan
身高:186cm
體重:85kg
位置:後衛
背號:3(AC米蘭)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