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恩渴望彌補4年前的錯誤

當羅伊基恩(Roy Keane)在三年前的暑假因為和總教練麥卡錫(Mick McCarthy)吵架,而離開了愛爾蘭隊駐紮在西班牙某個位於太平洋小島上的飯店時,他認為自己可能再也無法為國家隊效力了,更不用說參加世界杯決賽圈。

愛爾蘭心跳

然而,現在已經34歲的基恩,很可能只要再踢3場比賽-包括本周面對他的兩大中場勁敵-就能夠補償他錯過韓日世界杯的遺憾。他可能是愛爾蘭隊裡最老的球員,在經歷16個賽季以及數不清的傷痛後,也已經不再是1999年帶領曼聯在歐洲冠軍聯賽登頂那個永不疲倦的鐵人。但當愛爾蘭星期三在都柏林對壘法國時,基恩仍然是國家隊裡靈感的泉源,就像2002年世界杯資格賽當麥卡錫挑選他進國家隊時所說的:「就像擁有了披頭四的其中一人。」

晉級還不夠

和他們在第四組的勁敵瑞士、以色列和法國一樣,愛爾蘭還保持不敗,只要贏得剩下的比賽就可以取得決賽圈的資格。世界杯至少在2018年以前不會再回到歐洲,對球迷來說,可以到德國開派對已經很滿足了;但對基恩而言,他要求更多,如果因為明顯的失誤或者該勝未勝,他永遠不會因為害怕而不敢譴責曼聯或愛爾蘭的隊友。曼聯隊友吉格斯(Ryan Giggs)這樣形容他:「基恩是戴米安(Damien,電影天魔三部曲Omen Trilogy裡的反基督之子)、魔鬼代言人,他是邪惡的,即使在練習時也一樣。」

「事情已改變」

基恩好像覺得國家隊已經不再缺乏渴望,這也是誘使他在2004年重返國家隊的原因。他說:「事情有了改變,我們有一名新的總教練-卡爾(Brian Kerr)-我們也加入了一些和我有相同抱負的球員,這讓我們可以盡全力發揮到最好,而不是敷衍了事,帶著渡假的心情出征。」

歡迎你回來

可以肯定地說,他的存在將是隊友和蘭當斯路(Lansdowne Road)球場三萬四千名爆滿觀眾的心靈寄託,這也表示康寧漢(Kenny Cunningham)、布林(Gary Breen)和霍蘭(Matt Holland)等老將,有了最後一次在世界杯發光的機會,這是為什麼基恩在2002年世界杯前夕離隊後,大家仍熱烈歡迎他重返國家隊的原因。1994年曾帶領愛爾蘭闖入十六強的基恩說:「當我重返愛爾蘭隊,就是計劃要幫助國家隊晉級世界杯。前面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我們有的是機會。」

中場指揮者

他在國家隊的角色就像他在曼聯一樣-球場上的指揮者,自始至終高聲提醒隊友、保持球隊的陣形、當年輕球員像杜夫(Damien Duff)和里德(Andy Reid)在前線翻江倒海時,用果斷的鏟斷保護後防線。面對法國隊很需要他的這些特質,因為這支1998年世界杯冠軍能夠承受的失敗甚至少於他們主場的時候。基恩在中場的爭鬥將遇上兩名對手,能夠看到當今世上三名偉大的中場球員同場較勁,這場比賽肯定會讓球迷心醉神馳。

與席丹重逢

許多頭條都用上了基恩火併席丹(Zinedine Zidane)的標題來吸引讀者,比較小的意外驚奇則是:兩人年齡接近-34歲的基恩年長一歲-兩人俱樂部的會戰也製造了一些令人難忘的時刻,像是1999年愛爾蘭人率領曼聯摧毀了尤文圖斯的歐洲冠軍聯賽美夢,或者席丹4年後在皇家馬德里復仇成功。經歷了上賽季在俱樂部的失敗之後,兩人都渴望在國家隊取得成功。

決鬥維耶拉

但自從基恩和維耶拉分別率領曼聯和兵工廠壟斷了近代的英格蘭足球,兩人之間的戰爭就更加引人注目。當然,切爾西的崛起和維耶拉轉會尤文圖斯,代表著那令人窒息的「英格蘭德比」已經成為過去,但兩人都毫不掩飾希望比對手更好的渴望。在蘭斯當路的戰役如此關鍵,也意味著從比賽一開始雙方都不可能饒過對手。

「要胸懷大志」

基恩的雙眸堅定地注視著明年6月前往德國的獎品,他說:「我們必須要胸懷大志,以我們擁有的球員,沒有理由無法晉級,我們要前往德國看看可以踢得多好。我們不可以去參觀然後想著『我們一到兩個星期就會回家』,我們要帶著贏得世界杯的想法去比賽,為什麼不呢?」星期三在都柏林就會知道,席丹或者維耶拉能不能粉碎基恩的美夢。

羅伊基恩小檔案
姓名:Roy Keane
生日:1971.08.10
國籍:愛爾蘭
出生地:Cork
身高:180cm
體重:76kg
位置:中場
背號:6(愛爾蘭)、16(曼聯)
曾效力球隊:科布漫遊者(Cobh Ramblers)、諾丁安森林(Nottingham Forest)

本圖轉貼自biggs46.freeserve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