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洛辛(右)即將帶領烏克蘭晉級世界盃決賽圈

當2006世界盃資格賽分組抽籤之前,布洛辛(Oleg Blokhin)許諾說,他的烏克蘭隊「不會透過附加賽爭奪一席晉級決賽圈的資格,因為我們將在小組賽取得第一。」大眾都對這個說法存疑。

期望不高

自從1991年獨立後,烏克蘭沒有在任何比賽晉級決賽圈,也幾乎沒有人預期他們可以做到。儘管布洛辛在效力基輔發電機(FC Dynamo Kyiv)和蘇聯國家隊時代是一名堪稱傳奇的進球機器,但作為一名教練在國家裡卻是藉藉無名。共產黨籍下院議員的身分,也讓他被嘲諷為「政客」和「騙子」。

晉級在望

在不到兩年時間,所有事情都改變了。如果烏克蘭在星期六擊敗喬治亞,將成為歐洲第一支晉級的隊伍。在擁有歐洲冠軍希臘、土耳其和丹麥的第二組,烏克蘭看來已經掌握了一切。布洛辛公開宣稱:「我百分之九十九肯定,我們已經在德國了。」球迷都相信代表烏克蘭的黃藍旗幟將會在大賽的決賽圈裡飛揚,那種感覺比起烏克蘭人在蘇聯的國號下晉級來得好多了。「取得世界盃的參賽席次是我職業生涯最大的成功,也是整個國家歡欣鼓舞的節日,你無法想像會有什麼樣的慶祝活動。」布洛辛如此說。

國家慶典

慶祝活動已經在計劃中,星期六預計將有五萬人聚集在基輔(Kiev)的歐洲廣場(Europa Square)透過大螢幕觀看烏克蘭對喬治亞的實況轉播,在頓涅茨克(Donetsk)、聶伯城(Dnepropetrovsk)和利沃夫(Lviv)也會有類似的集會,這幾個在「橙色革命」立場敵對的城市,還會透過電視轉播連結在一起。烏克蘭良好戰績的效應在去年11月社會對立正烈的時候已經開始顯現,某次當布洛辛開車經過獨立廣場(Independence Square)時,被橙色和藍色派系的不同支持者認出來,但他們只要求兩樣東西-布洛辛的照片以及晉級世界盃的承諾。

和解效應

出現和解效應始料未及,52歲的布洛辛現在是一名溫和的社會主義者,他說:「晉級世界盃對國家隊明年的預算很重要,因為國家隊是烏克蘭的驕傲。」布洛辛能夠利用個人信譽,為球隊取得更多資源。

免於辭職

他的個人魅力在3月時達到高峰,由於前共產同盟的政治壓力,他被迫在足球和政治角色上作出選擇,他因此準備要辭去總教練一職。但公眾的支持讓他兩者兼得,可以繼續他真正熱愛的足球教練工作。舍夫琴科(Andriy Shevchenko)說:「烏克蘭的每一場戰役不僅是為了結果,也是為了總教練。」

「毫無懼色」

任用布洛辛獲得廣泛的支持其實很不可思議,他僅僅在希臘有過當教練的經驗,2002年回到烏克蘭是由於政治因素。在烏克蘭的教練工作他唯一考慮過是基輔發電機和國家隊。在2003年9月,烏克蘭在晉級2004年歐洲錦標賽失利後,正式任命了布洛辛,但他的固執並沒有影響公眾的看法,特別是他們在世界盃資格賽前的6場熱身賽一場未勝。

失望開局

當他們以踢平丹麥和擊敗哈薩克來展開第二組的賽程時,布洛辛表示,烏克蘭的球員們至少成為了國際賽的焦點,有可能是洛巴諾夫斯基(Valeriy Lobanovskiy)在80年代蘇聯全盛時期備受注意後的第一次,這名布洛辛的良師益友在2003年逝世。

洛帥系統

布洛辛計劃以自己的理念帶隊以避免被拿來比較,但原有的系統可能是他達到教練生涯最大成功的主要因素。明顯地,洛巴諾夫斯基的團體精神,以及科學化的訓練方式都已溶入到布洛辛的血液裡頭。他同樣也從洛巴諾夫斯基的最後一個偉大產品-舍夫琴科-身上獲益,在令人恐懼的客場3:0戰勝土耳其,舍夫琴科梅開二度,是烏克蘭獲勝的功臣。

整體戰術

去年3月舍夫琴科因傷缺陣,但布洛辛展現由洛巴諾夫斯基傳授的整體戰術還是行得通,布洛辛改由靈活的沃羅寧(Andriy Voronin)主控比賽,他在對丹麥的比賽前告訴沃羅寧:「假如你是一名領袖,在球場上展現出來吧。」結果沃羅寧攻進了比賽的唯一入球,幫助烏克蘭主場獲勝。

心理變化

布洛辛的前隊友也是1986年歐洲足球先生別拉諾夫(Igor Belanov)說:「他永遠不能接受有人比他的球隊更好,當布洛辛成為一名教練,他還保有這種獨一無二的個性。從一開始他就讓所有人明白,不是第一就什麼都不是。我想布洛辛已經讓球員的心理起了變化。」心理起變化的不只球員,還包括這個已經獨立,在1000多來年首度成為一個真正歐洲國家的烏克蘭民族。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