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長傑拉德在5月時高舉歐洲冠軍聯賽冠軍獎盃

當利物浦隊上周五晚上在摩納哥展開與莫斯科中央陸軍隊的歐洲超級盃競逐時,他們又在俱樂部顯赫的歷史中寫下了一頁非凡而且不可思議的篇章。

格拉茨挫敗

差不多一年以前,總教練貝尼特斯(Rafael Benitez)從瓦倫西亞加盟後執掌兵符的第一場主場比賽,就在歐洲冠軍聯賽第三輪資格賽中以0:1敗給了奧地利的格拉茨AK(Grazer AK)。雖然利物浦第一回合的領先足夠讓他們晉級,但少數的球迷對於成為歐洲盟主已經不敢奢望。

歐文離隊

輸球一點都不令人意外。當主力前鋒歐文(Michael Owen)轉投皇家馬德里之前,在俱樂部位於梅爾伍德(Melwood)訓練營的貝尼特斯,對於這次轉會完全使不上力。當貝尼特斯的隊伍重建計劃因為利物浦可能要興建新球場而苦無可用資金時,隊長傑拉德(Steven Gerrard)也險些就要加盟切爾西。

球季過渡期

2004/05賽季可以說是一個過渡期,經過上賽季落後給冠軍兵工廠30分後,利物浦的主要目標是提升他們在英超的排名。在歐洲盃賽能走多遠就多遠,這將有助於球隊在未來的轉會市場上更順利,其他獲取的都是額外的紅利。

不被看好

我們全都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了。除了曾經四次獲得歐洲冠軍盃以外,很少人看好他們可以擊敗AC米蘭,但利物浦超越一切險阻贏得尊敬。1984年利物浦贏得歐冠盃成員之一的勞倫森(Mark Lawrenson)說:「最大的不同是利物浦這次一路上都不被看好,我們卻是大熱門,我們必須從最早的第一分鐘開始,就要接受球迷的期望。」

嚴重受傷

即使是傑拉德在開季時都沒有想過,利物浦有機會贏得上季的冠軍聯賽錦標。由於核心球員接連地遇到嚴重的受傷,貝尼特斯的隊伍在英超一直都只能苦苦掙扎。

歐洲避難所

冠軍聯賽很快就成了他們在國內聯賽失意的避難所,雖然利物浦也是在安菲爾德經歷了一個特別的晚上,才能在小組賽脫穎而出。就是在上周五歐洲超級盃的比賽場地敗給了AS摩納哥隊(AS Monaco FC),使得貝尼特斯的隊伍必須在最後一戰擊敗奧林匹亞科斯(Olympiacos CFP)才可以從小組賽晉級。里瓦度(Rivaldo)上半場27分鐘的自由球破網後,表示利物浦必須在下半場攻進3球才有機會在比較淨勝球數時壓倒奧林匹亞科斯出線,但當傑拉德在比賽結束前4分鐘,憑一次禁區邊上的遠射得分後,利物浦不可思議的大逆轉得以完成。

開始相信

有人可能認為那個進球,或是隨後在十六強賽擊潰勒沃庫森(Bayer 04 Leverkusen)是利物浦奪冠途上的轉捩點,但其實是直到八強賽第二回合,用銅牆鐵壁的防守讓尤文圖斯屢攻不下,球員和支持者才開始相信,利物浦有能力贏得冠軍。

追悼海塞爾

與尤文圖斯的比賽,是自從20年前海塞爾慘案後兩隊第一次碰頭。在安菲爾德舉行的第一回合,主場球迷高舉印著「追悼和友誼」(In Memoria e Amicizia)的橫幅迎接客隊。在這個充滿感性的夜晚,利物浦提升了他們的水平,踢出了一年內最好的足球,憑著上半場優異的演出,最終以2:1贏得勝利。

真正偉大

準決賽第一回合作客切爾西,是另一場大師級的防守藝術,足以列入安菲爾德真正偉大的比賽之林。當賈西亞(Luis Garcia)有爭議的進球為球隊帶來勝利時,所有在場的觀眾永遠不會忘記,主場的支持者是如何展現他們對球隊勝利的熱切盼望。當終場哨聲響起時,現場球迷傾瀉而出的澎湃熱情,是自從1977年利物浦在歐冠盃八強對法國聖艾蒂安隊(AS Saint-Etienne)後,安菲爾德再也沒有出現過的場面。

「安菲爾德之夜」

貝尼特斯的歐戰經驗,加上球員的才能、球隊的精神,共同構成了利物浦成功的基石,但贏得冠軍的晚上還有一件事情始料未及,那就是在土耳其支持者的熱情。在參加過許多次的比賽後,他們害怕去挑戰冠軍聯賽的光榮夢想,但這次歐洲盃卻好像命中註定要回到他們手上。勞倫森說:「上賽季都是在安菲爾德的晚上看著利物浦獲得勝利,球迷表現太棒了,而他們在決賽(土耳其伊斯坦堡)也是一樣熱情。」

英超目標

伊斯坦堡讓球員們成為英雄,但又一次在英超差強人意使貝尼特斯不得不拆散這支勝利的隊伍。斯米切爾(Vladimir Smicer)、巴羅斯(Milan Baros)和比斯坎(Igor Biscan)全都被總教練砍頭。贏取了利物浦等待21年的歐洲冠軍後,是時候將暌違15年的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帶返安菲爾德了。

期望增加

上周五在摩納哥,貝尼特斯與利物浦可望在贏得令人難忘的冠軍聯賽錦標後再添一項榮譽(按:利物浦以3:1勝中央陸軍,贏得歐洲超級盃冠軍)。但自從5月的那個晚上以後,人們對他們的期望越來越高,利物浦艱苦的工作才剛要開始。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