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美達淘汰塞爾提克已經爆出冷門

FC雅美達布拉提斯拉瓦隊(FC Artmedia Bratislava)上周成為歐洲小型俱樂部的典範,史上首次打入歐洲冠軍聯賽的小組賽階段。

重大勝利

這支斯洛伐克冠軍隊在冠軍聯賽第二輪資格賽中就曾出人意料地淘汰了前歐洲冠軍塞爾提克隊(Celtic FC)。而在第三輪中,他們再次爆出冷門,靠PK大戰淘汰了貝爾格勒遊擊隊(FK Partizan)。守門員索貝(Juraj Cobej)在貝爾格勒撲出布諾維奇(Nenad Brnovic)的最後一個決定勝負的點球後說:「我從未踢過像這樣的比賽,我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點球上,終於得到了回報。」

財政收益

雅美達的勝利將帶來可觀收益。已經習慣在不足5000名觀眾面前比賽的他們在未來冠軍聯賽H組主場對陣國際米蘭(Inter Milan)、波圖(Porto)和流浪者(Rangers)時,可容三萬人的球場門票預計將可銷售一空。雅美達隊自己的佩特薩卡球場(Petrzalka)由於太小,不能滿足歐洲足聯舉辦冠軍聯賽的要求。但他們的同城對手SK斯洛文隊(SK Slovan)的特赫爾內波爾球場(Tehelne Pole)則沒有問題。冠軍聯賽小組賽開始後,僅電視轉播利潤一項預計就可使雅美達俱樂部的年度收入倍增,更不必說到場觀眾人數增加後所帶來的票房成長。

美夢成真

雅美達俱樂部的主席卡斯帕爾(Peter Kaspar)對歐洲足聯官網說:「在資格賽剛開始的時候,打入小組賽只是我們的夢想。這無疑是斯洛伐克足球最大的成就,我想這次打入小組賽所帶來的收入將會是斯洛伐克足球史上最豐厚的收入之一。我們參加兩年斯洛伐克聯賽的收入也不過如此。」

首嘗冠軍

雅美達得以參與冠軍聯賽堪稱奇蹟。他們和衛冕冠軍利物浦隊一起,成為迄今僅有兩支通過三輪資格賽打入小組賽的球隊。這次的成功無疑也是俱樂部107年歷史上的一個高峰。這家俱樂部是在捷克斯洛伐克時代由斯洛文的預備隊員重新組建起來的,曾以ZTS佩特薩卡(ZTS Petržalka)的隊名參賽多年。在上賽季初嘗國內聯賽冠軍滋味後,雅美達得以享受與頂級球隊交流的機會。

新面孔

雅美達並非今年夏天唯一締造歷史的球隊,維拉里爾(Villarreal CF)和圖恩(FC Thun)都是從低級別聯賽經過多年奮戰,才得以進入冠軍聯賽小組賽。另外,皇家貝提斯(Real Betis Balompie)和烏迪內斯(Udinese Calcio)也是首次進入小組賽。

「激勵作用」

歐洲足聯執行長奧森(Lars-Christer Olsson)對於這樣的情況出回應:「這正是我們期待的結果,這樣才能繼續吸引大家的興趣,證明足球能製造驚喜。這個結果表示,達成目標並非不可能。所有年輕人剛開始踢足球時都夢想成為一名球星,而現在的結果證明,球隊可以作為一個整體達到一流水平。如果你想成功,並不是有錢才能說話。這些小俱樂部的成功能給予其他小俱樂部激勵作用,激勵他們繼續投資、努力工作最終取得成功,取得參賽資格是可能的。」

「任何事都有可能」

雅美達總教練維斯(Vladimir Weiss)有著帶隊參加重大賽事的豐富經驗,他曾作為教練團成員隨捷克斯洛伐克打進1990年世界盃的八強。他的指揮可以讓雅美達不畏任何對手。他説:「我有一支很強的球隊,我對他們有信心。打到小組賽已經是個很大的成就了。我們將再次前往格拉斯哥,我希望我們能把對塞爾提克所做的事情對流浪者再做一次。足球比賽中任何事都有可能。」

科希策先例

能在冠軍聯賽小組賽中取得一分就可以算是不錯的開端了,如果雅美達可以完成,他們也將成為第一支在小組賽中獲得分數的斯洛伐克球隊。1997-98賽季,另一支斯洛伐克球隊科希策(1. FC Kosice)曾打進小組賽,但一分未得慘遭淘汰。科希策更糟糕的事情還在後面,儘管鋼鐵大亨雷澤斯(Alexander Rezes)向俱樂部投入鉅資,但科希策再也沒有重現榮光。當雷澤斯在2002年過世後,俱樂部更是每下愈況。2003年,由於找不到投資人,科希策被乙級聯賽俱樂部里卡托夫策(FC Steeltrans Licartovce)吞併。因此,第一支打入冠軍聯賽的斯洛伐克球隊目前已經不復存在。

「無從學起」

比起科希策俱樂部來,雅美達俱樂部的前景會好得多。卡斯帕爾說:「從體育方面上,我們向他們學不到任何東西,我們只能準備好每一場比賽。我們剛剛獲得冠軍聯賽的參賽權不久,還沒為下一步定下目標。但我們當然會把賺來的錢繼續投資,提高俱樂部的水平和改善基礎設施。」

布拉提斯拉瓦報到

斯洛伐克的國腳大多在國外俱樂部效力,國內球迷寧願從電視上觀看其他國家聯賽的賽事,而不重視本國的超級聯賽賽事。近年來,他們還不得不前往捷克首都布拉格,最近距離地感受冠軍聯賽。本賽季,情況終於有了變化。假如布拉格斯巴達隊(AC Sparta Praha)的主場觀眾人數下降,大可不必驚奇。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終於出現在冠軍聯賽的地圖上。這次,斯洛伐克已做好準備,要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