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色潛水艇正全速航向歐洲

不算是很久以前,維拉里爾(Villarreal)在西班牙的地中海沿岸只是一個比安靜的中途停靠站還要小的地方,在只有46,000人的小鎮,製陶工業比柳橙的種植更容易成為媒體頭條的新聞來源。之後,足球來到了這個小鎮裡。

新的一章

在西班牙足球史上,從籍籍無名到街知巷聞,可能只有拉科魯尼亞(Deportivo La Coruna)比維拉里爾更神奇。維拉里爾連續兩季在歐洲足聯國際托托盃(UEFA Intertoto Cup)獲得優勝,並且在歐洲足聯盃(UEFA Cup)過闖斬將,2003/04賽季曾經晉級準決賽,碰上同胞巨人瓦倫西亞(Valencia)才敗下陣來。現在,這支由佩萊格里尼(Manuel Luis Pellegrini)執教的隊伍已經來到了歐洲冠軍聯賽入口的邊沿,準備為俱樂部82年的歷史寫下全新的一章。

突然崛起

事實上,8年前他們還在踢乙級聯賽,這使得維拉里爾的崛起更加引人注意。1998年9月,他們在隊史首場的頂級聯賽戰役中,碰上了強大的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一個賽季後他們降級,但隨即又在2000年回來。總教練穆尼奧斯(Victor Munoz)隨後帶領他們3個賽季都應付自如,在如此競爭激烈的聯賽持續存活,培養起他們的信心和穩定性。穆尼奧斯用許多經驗豐富的球員來建立起他的球隊,包括了前巴塞隆納(Barcelona)的阿莫(Guillermo Amor)和阿瓦雷斯(Quique Alvarez),但最有影響力的球員則是來自南美的阿魯亞巴雷納(Rodolfo Arruabarrena),以及後來的帕勒莫(Martin Palermo)。

眼光獨到

在南美市場尋覓天才成為俱樂部轉會政策的註冊商標,佩萊格里尼收購未受注意的好球員更是眼光獨到,一個完美的例子是前鋒菲格羅亞(Luciano Figueroa),他被租借到英格蘭的伯明罕城(Birmingham City)4個月全無表現,只以替補身分上陣一場,但他轉會維拉里爾後,在最近的國際足總聯邦盃(FIFA Confederations Cup)成了阿根廷的首席射手。

弗蘭成功

更早的例子是烏拉圭前鋒弗蘭(Diego Forlan)和阿根廷天才橫溢的里克爾梅(Juan Roman Riquelme),兩人都擺脫了與前俱樂部曼聯(Manchester United)和巴塞隆納格格不入的窘境,上賽季在西甲發光發熱。弗蘭在上賽季對勒文特(Levante)的最後一場比賽,終場前射進一球上角的「世界波」,弗蘭不僅以25球打破了費南德斯(Victor Fernandez)的隊史單季進球紀錄,同時也與英超兵工廠(Arsenal)前鋒亨利(Thierry Henry)分享「歐洲金靴獎」。

氣氛良好

許多一隊的球員都將轉變歸因於俱樂部良好的精神,已經轉會至歐洲冠軍利物浦(Liverpool)的前守門員雷納(Jose Manuel Reina)說:「更衣室裡的氣氛非常好,這是其中一個關鍵之處。球隊都有自己的風格,當你覺得你是和隊友一起努力,在練習的時候就更容易配合。」

娛樂足球

佩萊格里尼可能是球隊變得穩定和有自信的主要催化劑。這名51歲的智利人-一名專業的土木工程師-在2004年6月從河床隊(River Plate)加盟,逐漸為球隊注入創造性和娛樂性,他們在冠軍聯賽第三輪資格賽作客古德森公園球場後,對手艾佛頓(Everton)的球迷可以證明這一點。

憤怒對手

佩萊格里尼預期星期三在情歌球場(Madrigal)的決定性戰役(冠軍聯賽第三輪資格賽第二回合)會見到一支憤怒的艾佛頓,雖然維拉里爾在首回合贏2:1佔有優勢,但他說:「什麼都還沒有確定,我們還要通過另一場激烈比賽的考驗,艾佛頓有非常機智的球員,他能夠在任何地點進球,這將會改變一切。」

歷史時刻

但如果維拉里爾順利晉級,毫無疑問是隊史的重大成就。主席羅伊格.阿方索(Fernando Roig Alfonso)說:「晉級冠軍聯賽對俱樂部無論是體育或是經濟方面來說都非常重要,我們將可以看到歐洲的精英來訪情歌球場。」羅伊格自1997年入主維拉里爾後,在俱樂部的轉變中扮演核心的角色。

黃金年代

「在過去兩年,俱樂部曾經在這個球場遇過一些歐洲的優秀球隊,像是羅馬(AS Roma)、塞爾提克(Celtic)和帕納辛奈科斯(Panathinaikos),我想我們現在已經準備好與歐洲最優秀的球隊比賽。」羅伊格是國際知名的西班牙最大陶瓷生產商之一帕梅薩(Pamesa)公司的主席,有人說他是希臘神話裡碰觸任何物品都會變成黃金的福莉基亞(Phrygian)國王麥達斯(Midas),對維拉里爾來說,現在也可能是全新黃金年代的開始。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