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今天出現了一宗有史以來牽涉最多球員的交易,總共5支球隊13名球員大搬風,看到這則新聞自然讓我想到歐洲足壇最近的幾宗「大手」交易。

不過歐洲足壇可不會像NBA如此「串聯」,通常都是兩支球隊之間的球員買賣或交換,偶而或有三角交易出現,但絕對沒有牽涉這麼廣的。主要原因是歐洲足壇並非單一聯盟,光是交易的幣值就相對複雜;加上很多足球員都是球隊用來增值的資產,低買高賣賺進大把鈔票時有所聞,不可能像美國職籃或職棒那樣,用交換的方式來各取所需。

講到大手交易自然不得不提到歐文(Michael Owen),不是他創下轉會費新紀錄,而是因為皇馬日前高價收購了兩名前鋒-巴普提斯塔(Julio Baptista)和羅比尼奧(Robinho),毫無疑問將影響歐文上場的機會,所以最近傳得沸沸湯湯,指歐文將會回到英超賽場,最有機會得到他的是「紅魔」曼聯。

歐文該不該回英超?這是最近很多球迷在談論的話題。主張他回英超的論點,主要著眼於2006年德國世界盃,歐文如果回英超,將有更多表現機會,可望確保他在英格蘭國家隊的主力前鋒位置。而英格蘭總教練艾里克森(Sven-Goran Eriksson)近年最愛用的前鋒組合是歐文+魯尼(Wayne Rooney),因此若他加盟曼聯與魯尼搭擋,入選國家隊更是十拿九穩。

反對的論點則有:歐文在皇馬還沒有取得成功,現在回去等於承認失敗。利物浦球迷對他當年離開球隊頗有微詞,而且利物浦現任總教練貝尼特斯(Rafael Benitez)已經表示對歐文沒有興趣,歐文如果回英超勢必加入其他球隊,等於與利物浦球迷為敵。曼聯前鋒也是人滿為患,除了魯尼,還有范尼斯特魯伊(Ruud van Nistelrooy)、薩哈(Louis Saha)、史密斯(Alan Smith)、貝利昂(David Bellion)、可能傷癒復出的索斯克亞(Ole Gunnar Solskjaer)以及義大利小將羅西(Giuseppe Rossi),歐文不見得能保證先發。

對於歐文而言,能不能或者該不該回英超,應該都不是他這個時候關心的重點,重點是,能否找到一家有實力的俱樂部,並且保證可以先發上場,如果還能夠在歐洲賽場亮相,那就更加完美了。

據英超官網的最新消息,歐文證實已經和3到4家英超俱樂部有接觸,雖然沒有說明是那幾家,但一般相信必定包括早前傳出有意收購的曼聯和紐卡索,至於利物浦和兵工廠則都表示過對歐文沒有興趣。

皇馬教練盧森伯格(Vanderlei Luxemburgo)說希望他留下,皇馬雖然有了5名主力前鋒(還有羅納度Ronaldo和勞爾Raul),但由於需要三線作戰,加上勞爾和巴普提斯塔都是可以後撤至前腰位置的球員,盧森伯格認為歐文還是有表現的機會,就像去年他被認為是第4前鋒,但也爭取到26次先發機會,並且把握機會進了16球。

以歐文這樣的機會主義者,如果正常出賽,一個賽季為球隊貢獻20球不是問題,難怪上賽季守強攻弱的曼聯有意要爭取。

但如果歐文真的要回英超,個人的看法倒是可以考慮一下艾佛頓,反正都要回來當利物浦球迷的敵人,選擇可以踢歐洲冠軍聯賽,而且前鋒攻力不足的艾佛頓,可望有更多上場表現的機會。

至於其他聯賽方面,目前傳出法甲冠軍里昂有意簽他,由於里昂的新教練霍利爾(Gerard Houllier)正是前利物浦教練,歐文曾在他麾下踢球多年,對他有很深的了解,也可望發揮他的長處。法甲或許競爭力不如英超、西甲和義甲,但卻是很多頂級俱樂部最愛挑新人的聯賽,而且里昂也將亮相歐洲冠軍聯賽,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擇。

(2005年8月3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