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泰施維利(左)為安羅科薩斯攻進第3球

賽普勒斯冠軍安羅科薩斯法馬古斯塔隊(Anorthosis Famagusta FC),在上周二進行的歐洲冠軍聯賽第二輪資格賽首回合的主場比賽中,以3:1擊敗了土耳其聯賽亞軍特拉布宗體育隊(Trabzonspor)。這場出人意料的結果不僅被視作賽普勒斯足球史上最重大的一次勝利,也標誌著這個島國內希臘族和土耳其族的重新和解。

流亡之隊

成立於1911年的安羅科薩斯俱樂部,在1974年土耳其入侵賽普勒斯後,被迫失去了落腳之處。由於俱樂部所在城市法馬古斯塔被土耳其佔領,他們被迫離開了原來的GSE體育場,俱樂部成為了「流亡者俱樂部」,遷址到南部由希臘裔賽普勒斯人管轄的拉納卡市(Larnaca)。

緊張狀態

由於這一歷史背景,當本賽季冠軍聯賽資格賽抽籤將這兩隊抽在一起時,曾一度引起了外界的不安。但令大家欣慰的是,周二這場在尼科西亞市GSP體育場進行的比賽除了在足球運動本身上將被人記住外,並沒有出現任何來自觀眾方面的不愉快事件。

觀眾和睦

賽普勒斯北方一家名為「Yeni Düzen」的報紙在對本場比賽的報道中驕傲地稱:「儘管看臺上混雜著希臘、土耳其和賽普勒斯的國旗,但整個球場內並未出現任何事故。事實上,在看臺的部分區域內,甚至能看到希臘裔賽普勒斯人和土耳裔賽普勒斯人並肩坐在一起。」

英雄領導

曾有相當數量的球員在離開安羅科薩斯隊後,在其他球隊取得了更大的成功,如戈吉奇(Sinisa Gogic)、奧卡斯(Ioannis Okkas)、恩戈米提斯(Panagiotis Engomitis)和奧比庫(Mike Obiku)等人。而重新回到該隊擔任球員兼教練的凱茲拜亞(Temur Ketsbaia)用行動證明了自己作為俱樂部傳奇人物的地位。

教練高興

凱茲拜亞在比賽結束後認為:「我對這場比賽的結果太高興了,這或許是賽普勒斯足球史上最重大的勝利。抛開比賽以外的其他因素不談,特拉布宗體育隊不僅是土耳其最優秀的球隊之一,也是歐洲最難以對付的球隊之一。」

致勝兩球

這場比賽進行到第25分鐘時,尼科拉奧(Nikos Nikolaou)首先為安羅科薩斯隊攻入一球。但在客隊的土耳其國腳泰克(Fatih Tekke)75分鐘將比分扳平後,安羅科薩斯隊爆冷的希望似乎就要幻滅。然而,全場比賽的最後10分鐘出現了奇蹟。弗魯索斯(Nicos Froussos)和凱茲拜亞的喬治亞同胞齊泰施維利(Klimenti Tsitaishvili)接連破門,為主隊鎖定這場經典戰役的勝利。

安隊特色

今年已37歲的凱茲拜亞曾在英超紐卡索隊和希臘AEK雅典隊踢過中場的位置,他在賽後說:「我隊球員在這場比賽中投入的努力是巨大的,任何球隊若想在第75分鐘被追平後還能以兩球取勝,都必須要展示出非常優秀的一面。」

實力對比

凱茲拜亞還說:「我認為,這場比賽的結果還能說明我們這個島國的足球運動現在進步的程度。對比一下比賽雙方實力的差距,大家就能知道這場勝利的意義有多麼重大。特拉布宗體育隊每年為國內聯賽的投資多達六千萬到七千萬歐元,而我們的投資只有一百萬歐元。」

足以自豪

安羅科薩斯隊的希臘後衛卡查瓦基斯(Nikos Katsavakis)對比賽的勝利同樣喜形於色,他指出:「我們太高興了,我們不僅給安羅科薩斯隊的球迷帶來了快樂,也給賽普勒斯的人民帶來了快樂。我想誰也不敢相信我們能取得3:1的勝利。」

第二回合

在展望下周的第二回合比賽時,卡查瓦基斯認為:「教練們賽前就對我們說,不要害怕對手,我們能和對方一爭高下。這些開導的確給了我們自信心。儘管如此說,但下周還有在土耳其進行的第二回合比賽,那將是一場對我們來說極為艱難的比賽。」

「歷史意義」

就在特拉布宗體育隊謀劃著如何在下一回合比賽中反敗為勝之時,賽普勒斯媒體對比賽勝利的慶祝仍未結束。《政治報》將安羅科薩斯隊這場比賽的勝利評價為「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歷史意義,將會留在賽普勒斯人的記憶中」。

無論從哪方面考慮,本場比賽的確是一場值得記憶的賽事。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