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的蒙特亞努還要繼續奮鬥兩年

年復一年,曾在1994年世界杯閃耀光芒的羅馬尼亞「黃金世代」,許多都已高掛球靴、逐漸凋零。

重要名字

哈吉(Gheorghe Hagi)、波佩斯庫(Gheorghe Popescu)、彼得雷斯庫(Dan Petrescu)、杜米特雷斯庫(Ilie Dumitrescu)、盧佩斯庫(Ionut Lupescu)、拉度西奧(Florin Raducioiu)、薩鮑(Ioan Ovidiu Sabau)、米哈利(Gheorghe Mihali)和普羅丹(Daniel Prodan)全部都已經退休,只剩下守門員斯塔萊亞(Bogdan Stelea)和後衛蒙特亞努(Dorinel Munteanu)仍繼續奮鬥。

高齡英雄

斯塔萊亞與蒙特亞努都已經37歲,前者代表國家隊91次,是羅馬尼亞史上參加國際賽次數最多的守門員。但提到最近帶領布加勒斯特星隊(FC Steaua Bucuresti)重奪羅馬尼亞聯賽冠軍,蒙特亞努才是真正的足球奇才。

足球神童

蒙特亞努13歲即在羅馬尼亞丙級聯賽踢球,18歲進入乙級聯賽。自從1988年他20歲進步到甲級聯賽後,蒙特亞努輾轉踢過為數不少的俱樂部。

歐洲球隊

從羅馬尼亞的雷斯塔(Resita)出道,他踢過FC Olt、FC Inter Sibiu和布加勒斯特發電機(FC Dinamo Bucuresti),1993-95年轉到比利時的色格拉布魯日(KV Cercle Brugge),接下來在德國科隆(1. FC Koln)踢了4個賽季、隨後待在沃夫斯堡(VfL Wolfsburg)5個年頭。

兩個冠軍

對冠軍的渴望讓他遠離了家鄉,但在他漫長的職業生涯中,僅僅拿下兩個冠軍:第一個是他出國前在發電機所拿下,第二個則是他結束長期旅德生活後,重返羅馬尼第一個賽季為星隊所捧回。

羅國基石

蒙特亞努出眾之處是他的工作效率,雖然他沒有國家隊同胞哈吉出神入化的技術,但他卻是一名模範球員。羅馬尼亞打進了1994和1998年世界盃正賽以及1996和2000歐洲國家盃會內賽,蒙特亞努、哈吉、波佩斯庫和彼得雷斯庫都是當時羅馬尼亞隊的基石。

繼續奮鬥

很多人猜測他會在星隊贏得了本賽季聯賽冠軍後退休,但再一次,他與年齡對抗,誓言要繼續奮鬥。有人聯想,可能是因為他代表國家隊已達124次,只落後國家隊紀錄保持人哈吉一次。但是,他駁斥了這個說法。

低調謙虛

「對於比賽紀錄我不能做什麼,」蒙特亞努說:「只要總教練需要我,而我也覺得我能夠發揮高水平,我就會加入國家隊。我不想為了紀錄,讓自己看來像個傻瓜。」

Cluj角色

在獲得歐洲足聯職業教練證書後,蒙特亞努與克路治隊(CFR Cluj)簽下了兩年球員兼教練的合約,他在星隊時也身兼助理教練。在現任克路治隊教練桑達(Aurel Sunda)從旁協助下,蒙特亞努已經準備好接受一個全新的挑戰。

挑戰Intertoto

蒙特亞努說:「我會踢到2006年夏天,之後我將全心全意放在我的教練工作上。」他的教練生涯本周末將有第一個挑戰,他加入的新球隊將在國際托托盃(UEFA Intertoto Cup)第二輪遭遇畢爾包(Athletic Club Bilbao)。

國腳生涯

無論如何,羅馬尼亞人最想知道的還是蒙特亞努能否在最後3場世界盃資格賽打破國家隊出賽紀錄,國家隊教練皮圖卡(Victor Piturca)並沒有給一個確切的答案。

最後綻放

「雖然他是一名球員兼教練,但我看不出來選蒙特亞努有任何問題。」皮圖卡說:「假如他展現良好的狀態,我會選他,假如他不行,我就不選。」這番話很權威,不愛出風頭的蒙特亞努,看來可以成為傳奇,再結束職業生涯。

蒙特亞努小檔案
姓名:Dorinel Munteanu
生日:1968.06.25
國籍:羅馬尼亞
出生地:Gradinari
身高:170cm
體重:70kg
位置:後衛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