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妮瓊絲擁有甜美的笑容

假如德國在星期日(6月19日)連續第四屆贏得歐洲女足錦標賽冠軍,她們必須再一次感謝後衛史蒂芬妮瓊絲(Stephanie 'Steffi' Jones)-這不是她的母親或者一個「愚蠢的老闆」可能做到的。

歐洲冠軍

這名32歲的球員成為德國防線的心臟已經超過十年,幫助她們在1997和2001年贏得歐洲冠軍,同時也是決賽裡的單場最佳球員。但假如她母親的願望成真,那麼年輕的瓊絲將永遠不會出現在比賽中。

勝過男孩

她說:「我在4歲就開始,有一個哥哥他也踢球。我是野丫頭,不想穿裙子,只喜歡和男生一起玩。我開始踢足球也覺得很愉快,我還打敗所有的男生呢!」

母親夢碎

瓊絲又說:「有趣的是我媽媽從來都不希望我踢足球,她希望有個穿漂亮裙子的小女孩。但當我開始踢球,兩分鐘內我就彷彿成了30歲,再也不穿裙子了。所以我媽媽最大的夢想已經破滅了。但現在她是我最死忠的球迷,也是最愛批評我的人。」

越來越好

她的母親將在布拉克本的決賽裡再一次為她歡呼,但瓊絲並不認為德國隊在英格蘭踢出令人讚賞的絕佳表現。「我們以9分通過小組賽但打得並不好,我們希望(準決賽)對芬蘭時能有所進步而我們也做到了,如今的決賽將會是最好的一場比賽。」

對法國之戰瓊絲(右1)踢進一球,與波勒爾擁抱慶祝

邁向職業

瓊絲在兩年前決定為法蘭克福隊(1. FFC Frankfurt)全職踢球,對她準備歐錦賽有很大幫助。「我們通常在中午練球,有些球員需要唸書或者一天工作8小時,這都是很困難的。」她說:「不用工作、也不用有個愚蠢的老闆告訴你做這個做那個,對我的幫助很大。」

未來藍圖

展望未來,她希望可以成立一所足球學校,在這之前會再踢一到兩年。瓊絲說:「假如我不能再幫助球隊,我會努力讓其他球員接上來。我們有很多年輕球員,她們的技巧我從來都沒有學過,和她們踢球我覺得很興奮。」

完美教練

無論瓊絲的未來如何,星期日的比賽也將是索恩梅耶(Tina Theune-Meyer)長期執教德國國家隊的一個終結。瓊絲獻上最大的敬意說:「她是一個完全主義者,她讓我們看到其他球隊所有細微之處,過去12年我從她那裡學到非常多。」

正面思考

談到有關她自己,瓊絲說:「我會很高興記得,作為一名球員我的想法很正面、也充滿陽光。即使比賽輸了,我還是會微笑。」她不希望在星期日的下午展示這失敗的笑容,但也強調,假如德國輸掉了冠軍,他還是會按慣例慶祝。

雪茄獎品

瓊絲透露:「當我們1997年奪冠,我們總理說:『瓊絲你踢球就像碧根鮑華(Franz Beckenbauer)』,然後他拿雪茄來,我們就開始抽了。在那之後我媽說:『每次的錦標賽你都要帶著我買給你的雪茄,當你贏了你就抽吧。』我現在身邊就有一支雪茄,我現天都會看看它。但這是一次很棒的比賽,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會抽的。」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