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5度成為歐洲盟主

一次是湊巧、二次是偶然、三次是絕對。AC米蘭連續兩年在歐洲冠軍聯賽「打擺子」,很難說是「偶然」,其中「絕對」大有問題。

雖然說因為米蘭「打擺子」給了利物浦反敗為勝的機會,但必須要感謝利物浦球員在場上永不放棄的精神,他們為球迷貢獻了一場堪稱最近5年來最好看的一場冠軍聯賽決賽。比起99年曼聯擊敗拜仁的「黑色3分鐘」,緊張或許不及,但刺激猶有過之。

這場經典的勝利,絕對值得歐洲足聯考慮給予利物浦下個賽季前來衛冕的機會。

克雷斯波為米蘭取得3:0領先的巧射

米蘭3:0領先上半場,下半場卻把優勢揮霍殆盡,這不得不讓人想起去年八強對拉科魯尼亞,以及今年準決賽對PSV。

去年對拉科,首回合主場贏4:1,次回合客場卻0:4慘敗;今年對PSV,主場勝2:0,客場負1:3。

過程類似只是結局不同,一次慘敗出局、一次幸運晉級,如此而已。

米蘭自1963年拿下第一座歐冠杯起,從來沒有在決賽被對手踢進超過1球,即使93和95年決賽落敗,都僅僅以0:1不敵馬賽和阿賈克斯。

今天的決賽,上半場就取得3:0領先,冠軍應該是十拿九穩的。但下半場米蘭彷彿換了一支球隊,除了舍瓦的自由球,在被利物浦扳平以前幾無攻勢可言。

如果把上下半場切開來看,是不是就像極了去年的八強和今年的準決賽呢?米蘭在取得2球以上的領先時,總是會犯一樣的毛病。

這個毛病很複雜-防守縮太後、精神不集中、搶斷不積極、讓對手輕鬆的傳球、給對手太多的空間……

奇怪的是,3:3平手後,米蘭又回來了,是不是和對PSV的情況如出一轍呢?但可惜舍夫琴科(Andriy Shevchenko)不是安布羅西尼(Massimo Ambrosini),他在加時賽的最後一擊沒有斃了利物浦,PK戰只是讓米蘭被羞辱得更徹底。

傑拉德頭槌為利物浦吹起反攻號角

兩隊在決賽中都應驗了賽前說過的「預言」,米蘭教練安切洛蒂(Carlo Ancelotti)說,開賽3分鐘內要攻破利物浦的大門;而利物浦則是要向PSV學習,下半場的絕地大反攻,確實很有PSV的味道。

決賽中值得一提的是「被神附身的球門」。比賽中最神的不只是杜德克,還有電視轉播畫面中左邊的球門。上下半場總共6個進球,加上PK戰的5個進球,還有上半場越位不算的進球,全部都是打進了畫面右邊的球門。

而左邊的球門彷彿鬼神附身,怎麼打就是不進。最經典的一幕莫過於舍瓦加時賽結束前,先是頭槌攻門被杜德克擋出,接下來近在咫呎的射門竟又打在杜德克身上彈出底線。

連結:20年前榮光重現 利物浦PK戰登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