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曼高舉英格蘭足總盃

如果不是有萊曼(Jens Lehmann),標題恐怕得改成「一場絕頂爛的比賽。」兵工廠今天靠著萊曼隻手救主,硬是從曼聯手中搶走了足總盃冠軍。

兵工廠踢得有多爛?光看射門的數據大可就可知一二。曼聯全場28次射門8次射正,兵工廠只有8次射門1次射正,這1次射正還要感謝替補上場的范佩西(Robin Van Persie),沒有他在加時賽的自由球,連這1次可能都沒有。

「槍手」踢得不好,不是因為球員的狀況不佳,或是本身的實力有差距,而是賽前的部署和準備有些問題。

兩隊今年曾經交手了4次,如果不算球季前的社區盾(曼聯當時陣容殘缺),「槍手」對「紅魔」是3連敗,套句佛格森(Alex Ferguson)賽前說的話:「我們不怕兵工廠。」

比起英超其他球隊,曼聯確實打兵工廠很有一套。「槍手」今天少了最犀利的武器亨利(Thierry Henry),溫格(Arsene Wenger)出奇不意的排出了4-2-3-1的陣式,讓伯格坎普(Dennis Bergkamp)打單前鋒,這個戰術不能說不好,但碰上曼聯就一點辦法都沒有。

溫格其實早料到曼聯會利用兩個邊路打身後,所以科爾(Ashley Cole)與勞倫(Bisan Lauren)都比較少插上助攻,因為光是防守魯尼(Wayne Rooney)和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就夠兩人頭疼。

兩個邊路的進攻任務是由雷耶斯(Jose Antonio Reyes)與皮雷斯(Robert Pires)扛起,但兩人的狀態並不特別好,皮雷斯在下半場當永貝里(Fredrik Ljungberg)上來後才偶有佳作。因此,科爾還是被迫上前,經常增添了後防的防守壓力。

伯格坎普踢單前鋒是「槍手」這場比賽最大的敗筆,曼聯早已設好陷阱在那裡等著,只要伯格坎普一拿球,席爾維斯特(Mikael Silvestre)絕對是貼身盯防,更多時候還出現兩人包夾還至3人圍堵的場面。

「冰王子」除了因為對手犯規獲得幾次自由球外,整場比賽不見他起腳射門,更遑論出現像對艾佛頓時的精彩妙傳。伯格坎普年紀不小,打單前鋒已不再適合他,加上雷耶斯和皮雷斯未能在兩個邊路創造機會,也迫使伯格坎普很多時候必須後撤拿球。既然這樣,溫格為何不讓伯格坎普打他熟悉的前腰位置,而在他身前放上范佩西?

中場中路放上3個防守型中場,欠缺創造性也是未能有效進攻的原因。維耶拉還能控制得住球,但吉爾伯托(Gilberto Silva)防守還可以,法布雷加斯(Francesc Fabregas)則幾乎在場上失蹤,我認為早點換上艾杜可能會好一些。

踢得好的球隊輸球,雖然是一大遺憾,但這就是足球。足球不是踢得好就能贏,要進球比對方多才算。歐洲國家盃上,希臘已經告訴過全世界。切爾西在歐洲冠軍聯賽被準決賽被利物浦淘汰後,莫里尼奧(Jose Mourinho)也曾說最好的球隊輸了。

兵工廠踢了一場爛的比賽,但神奇的萊曼卻讓這場爛比賽畫下一個美麗的句號。

連結:麗台運動報-英格蘭足總杯〉兵工廠PK戰擊敗曼聯奪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