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凌晨之戰,身為槍迷應該看得很過癮,7:0狂勝艾佛頓,讓球迷對5月21日的足總盃決賽增添信心。而打滿全場一點不顯老的伯格坎普(Dennis Bergkamp),也給了球迷高喊「再踢一年」的無限遐想。

兵工廠什麼時候大勝過對手7球?最近一次可能得回溯至1993年11月3日在歐洲優勝者盃第2輪的客場,同樣以7:0痛宰比利時的標準列日。上一次在聯賽有7個進球,是1991-92賽季7:1大破謝菲爾德星期三隊。在溫格執教的任內,如此狂放的激情,還是頭一遭。

每逢到了季末,兵工廠總有這般豪情的演出,上賽季5:0大勝里茲、02-03賽季6:1橫掃南安普敦和4:0勝桑德蘭。但這都有個共同之處,要不冠軍已經是囊中物,要不就是早早鎖定第2名,而對手不是穩降級(桑德蘭)就是不上不下(南安普敦),或者是被落井下石(里茲因為財務狀況,連生存都有問題,保級就更不用提)。

所以,這場海布里大屠殺本身就有它的可預期性,不值得大驚小怪。首先,它應驗了以上的兩個條件,兵工廠鎖定了第2名,而艾佛頓也穩拿第4。其次,兵工廠為了備戰足總盃而操兵,艾佛頓球員的心已經在放暑假。第三,兵工廠兩名大將亨利(Thierry Henry)和坎貝爾(Sol Campbell)傷癒復出,戰力完整而且以最強陣容迎戰;艾佛頓收起了幾名主力,卡希爾(Tim Cahill)、奧斯曼(Leon Osman)和馬丁(Nigel Martyn)甚至連替補名單上都沒有。

ESPN的球評整場比賽都在批評艾佛頓沒有職業道德,職業球員沒有拿出職業精神來,是很對不起球迷的,尤其是買票進場的球迷。

這個說法基本上我是同意的,但與其責怪艾佛頓,我認為更應該表揚兵工廠,因為我看到了一支很不一樣的「槍手」。

過去的兵工廠,往往領先兩球就打起了消耗時間的戰術,不是在後場不斷傳球,就是將球帶到對方的角球旗底線附近。時間能拖就拖,氣得對手牙癢癢,球迷也看得一股氣憋住很不舒服。

但這場比賽竟然從頭到尾壓著艾佛頓狂攻,雖然說艾佛頓很消極,但「槍手」一次又一次找尋破門機會的態度,卻讓主場球迷感到值回票價。

「槍手」的努力,可能是要為伯格坎普與艾杜(Edu)留作紀念,因為前者說今年夏天要掛靴,後者轉會也應該已定成局。

亨利傷癒復出的幾次假動作依舊亮眼,而坎貝爾的鏟斷和補位與森德羅斯(Philippe Senderos)也配合得十分出色,但這場比賽的最大收穫,應該是老而彌堅的伯格坎普。

雖然已經滿36歲,但伯格坎普仍能踢滿全場,並且送出3次助攻射進1球,如此完美的演出,也難怪球迷要高喊「One more 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