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舍夫琴科領取歐洲足球先生金球獎


烏克蘭之子,米蘭之王
舍瓦躍登歐洲之巔

想起舍瓦,有兩個鏡頭始終留在球迷的腦海裡。第一個在2003-04冠軍聯賽的決賽,主罰最後一輪決勝點球的是舍瓦,攝影師來一個「大特寫」,看到了鷹一般的眼睛;看一看皮球,轉過頭來對裁判點一點頭,裁判把手一揮;舍瓦回過頭來,用自信的雙眼狠狠地瞪一下布方;最後跑動、射門、慶祝。

夢想成真

第二個鏡頭就是12月12日的歐洲足球先生頒獎典禮,一身亞曼尼(Armani)的黑色西裝,一頭義甲最流行的楚河漢界髮型,從《法國足球》雜誌總編艾爾諾手上接過金球獎的獎盃,靦腆地笑道:「當我的足球生涯起步的時候,我就夢想著這一時刻,我夢想著能夠成為一名頂級球員,贏得這樣象徵著足球最高榮譽的獎項……我想要告訴所有熱愛體育的孩子『我今天所得到的,他們也都可以得到。』今天,我感到自己更加成熟了,但重要的是,我學會了如何去勝利。」

一輪客氣話後,舍瓦開始衷心感謝那些幫助過他的人「薩切羅尼是我在義大利的啟蒙恩師,他帶領我開始學習和理解義大利足球。還有就是老馬迪尼,他是一個好人,也是一個好教練。特里姆在AC米蘭的時光不長,但是他對於足球有著不同的理解和思路,從他的身上學到了一些新的東西。跟隨安契洛提,我成為了一位勝利者,他能夠平靜地與你交流,能夠聽取你的意見,你可以與他交流……因為他過去也是一名優秀的球員。」

舍瓦把最重要的話留到了最後,在這個最快樂的時刻,他想起了正在鬧選舉紛爭的烏克蘭,雖然他拒絕就國內的政府危機發表意見:「我為自己是一個烏克蘭人而感到驕傲,我希望把今天的這一榮譽獻給我的國人。」這位烏克蘭之子心裡面還有一根刺,那就是自己的啟蒙教練、烏克蘭足球之父洛巴諾夫斯基(Valeriy Lobanovskiy)已經不在人世;還記得舍瓦曾經拿著2004年的冠軍聯賽獎盃到他的墳前拜祭,以慰「父親」的在天之靈。

成功之道

WBC的重量級拳王是烏克蘭人克里琴科、本賽季的北美職業冰球冠軍也被烏克蘭人費德坦科帶到基輔,再來就是舍瓦的歐洲足球先生獎盃。2004年的烏克蘭除了總統選舉風波和尤辛科中毒事件,實在有很多值得外人稱道的地方。舍夫琴科在烏克蘭語中的意思是「裁縫的兒子」,他的伯樂是基輔發電機的兒童隊教練切帕科夫。9歲的舍瓦參加了一個街區比賽,他和另兩名兒童被切帕科夫相中,並打消了舍瓦向冰球發展的想法。

1986年的車諾比核電站爆炸,舍瓦和其他小孩一樣被疏散到黑海,他的父親後來讓舍瓦回到了基輔。在舍瓦16歲的時候,已經被提升到一線隊。1989年,舍瓦在那不勒斯一項邀請賽上獲得了義大利人的注意,但是當時被舍瓦一一回絕「我要回到祖國和父母身邊」。切帕科夫讓舍瓦得到起步的機會,而讓舍瓦成為球星的卻是洛巴諾夫斯基。洛巴諾夫斯基的一言一語都影響著舍瓦「在足球中,即興發揮高於任何完美的集體組織。」這正是舍瓦在球場上處世之道。

舍瓦是烏克蘭歷史上第三位球員成為金球獎的得主,也是米蘭歷史上的第5位。舍瓦認為自己最大的優點是一直表現穩定,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我想用同樣的態度和方法對待每一場比賽是非常重要的……我用同樣的熱情和方法備戰每一場比賽。尤其當我們的比賽非常密集,我更必須隨時作好參賽的準備。」另一個秘訣是不斷要求自己,並在重要的比賽中作出貢獻「普通球員和冠軍球員的區別是冠軍球員總能在偉大的比賽中起到關鍵作用。」舍瓦在AC米蘭的比賽中已經攻入了無數的關鍵進球,包括舍瓦自己認為最有價值的那個對陣祖文特斯時射進的點球,因此為米蘭捧起了歐聯冠軍盃。

金球獎的原則

對於舍瓦的得獎,有不少人感到難以接受,在選舉中得到0票的羅納度認為羅納迪諾才是歐洲的最佳;而溫格也認為亨利比舍瓦更出色。《法國足球》主辦的這個獎已經有48年歷史,其權威性和公平性被認為比國際足總舉行的世界足球先生更公平和權威。每年的9月,編輯部開始討論初步的名單;10月,主編艾爾諾會召開一個編務會,審核每一個編輯和記者作出的選擇,以確保候選人的權威性;11月初,50人名單正式出籠並在雜誌上公佈。

隨即,把名單和選票郵寄到歐足聯52個成員國體育媒體的資深記者,每個評委要列出5個心目中的球員並排名次,排名先後順序分別獲得5至1分。在過去只有歐洲的球員才能成為候選人,直到1995年才擴大到全世界的球星。結果首名的舍瓦獲得175分、德科獲得139分、羅納迪諾得到133分排第3。去年得主內德維德只得到23分,排第7位;亨利以80分排在第4位;第5位則是歐錦賽最佳球員薩戈拉基斯;布方排在第17位,是排名最高的門將。

先生之讚譽:

貝魯斯科尼:「在比賽中,在訓練中,我一直對他的實力欣賞有加,舍瓦是一位偉大的冠軍,儘管AC米蘭擁有很多榮譽,但他依然謙遜。舍瓦不僅是一位場上的球星,在場下同樣是一位典範,他是每個人的榜樣。」
羅納迪諾:「舍夫琴科理應獲得金球獎,他的當選是實至名歸,能成為候選人,我已經感到很滿意。」
薩切羅尼:「舍瓦是獨一無二的,只有阿德里亞諾最接近他,但是2004年屬於舍瓦的,他應該是金球獎的得主。」
前國米著名射手塞雷納:「舍瓦是足球的象徵,他能夠奪回他所失去的一切。」
加圖索:「我們早就料到了這一切,舍瓦應該得到金球獎。」
內德維德:「舍瓦配得上金球,我對他很熟悉。義甲進球是最艱難的,而他一直做得不錯。」
史托契柯夫:「羅納迪諾很出色,但是他在歐洲還缺少一些有份量的錦標,舍瓦做到了,所以他是應得的。」
慕勒(1970年金球獎得主):「今年,他從頭到尾都在進球,他是一個完美的前鋒。從某種程度講,他跟我當年簡直太像了。」

舍夫琴科小檔案

姓名:Andriy Shevchenko
暱稱:舍瓦
生日:1976.09.29
國籍:烏克蘭
身高:183cm
體重:72kg
位置:前鋒
球衣背號:7(AC米蘭)、10(烏克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