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羅納迪諾與舍夫琴科(左至右)


舍瓦、小羅分庭抗禮

2004年的最後焦點給了兩個人,一個是新科歐洲足球先生舍夫琴科,另一個是世界足球先生羅納迪諾。不同的獎項代表著不同的肯定,舍「先生」是歐洲媒體人士選出的;而羅「先生」是全世界國家隊教練和隊長選出的。總有人在質疑結果的合理性,難得的是,兩位「先生」卻能惺惺相惜。迎來了2005年,過去的一切都已成為過去,新一年有更好的表現才是重要的,這正是他們的成功之道。

世界足球先生:羅納迪諾

「我不是小羅納度(Ronaldinho),我是羅納迪諾。」

歐洲足球先生的結果有過一點爭議,但是世界足球先生就使所有人都感到滿意。2004年下半年是屬於羅納迪諾的,他用表現告訴人們那班臃腫的皇馬巨星們可以提前回家。只要和傷病保持距離,羅納迪諾將是未來10年的頭號球星。

百年慶典為巴西人加冕

今年是國際足總成立的100周年,這個百年慶典在12月21日的瑞士蘇黎世歌劇院舉行,而世界足球先生的加冕成了當晚的焦點。出席的除了國際足總主席布萊特、碧根鮑華、普拉提尼等足壇名宿外,還有德國網球明星貝克;當晚的主持是凱莉.達格利許和伊恩賴特(Ian Wright,前兵工廠黑人前鋒)。

在國際足總主席布萊特宣讀了反種族歧視的宣言後,開始了獎項的頒佈:海地足協獲得國際足總主席貢獻獎、巴西隊獲得公平競技獎,頒獎嘉賓是布萊特和前英格蘭傳奇球星巴比.查爾頓。而貝克爾和阿里.戴伊則把五人制足球年度最佳球員的獎項授于巴西人法考;而「互動世界盃」(Interactive World Cup)的年度最佳球員是巴西的蒂亞戈、世界足球小姐則是德國的普林茨。

最後的高潮是世界足球先生的揭曉,羅納迪諾、亨利、舍瓦一身黑色西裝站在台上。亨利和新任歐洲足球先生站在巴西人的兩旁,顯然大家對於最後的結果是心裡有數。事實上,在先前英國《世界足球》雜誌的讀者投票中,羅納迪諾獲得了28.6%的選票成為第一,壓倒第二位的亨利和米蘭的舍瓦;希臘成為世界最佳球隊、莫林諾也以35.5%的選票成為世界最佳教練。

第4個巴西人加冕足球先生

「羅納迪諾」……當晚的所有人都站起來鼓掌以表達對巴西人的祝賀,他獲得了620分,亨利以552分連續兩年獲得銀獎,舍瓦以253分獲得銅獎。世界足球先生是由157位國家或地區的總教練和145位隊長投票選出,投票者列出3名人選並排名次,首位的得5分,後兩位獲得3分和1分。今年國際足總首次給所有投票人確定了大名單,最後羅納迪諾獲得89張第一名選票,亨利和舍瓦各有79張和34張。而去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席丹獲得第4名,內德維德則排在第5。

羅納迪諾是繼羅馬里歐、羅納度和雷瓦度後第4位巴西人獲得該獎項,巧合的是4人都是在效力巴薩的時候成為世界最佳。特別的是,今年的羅納迪諾是唯一在該年度沒有任何成就,卻仍然被選為「世界足球先生」。他效力的巴薩繳了白卷、而他也沒有代表巴西參加2004年的美洲盃。「這是我職業生涯中非常特殊的時刻,這個獎項非常重要,並將激勵我爭取再次來到這裡。」羅納迪諾在布萊特親手加冕後說道。

羅納迪諾找回自己

羅納迪諾的獲獎也符合國際足總百年慶典的主題:「當足球遇上藝術」。正如當晚的典禮以歌劇的形式進行一樣,羅納迪諾在球場上也以藝術的形式在進行著。羅納度的晃動疾奔、席丹的舞步過人、費戈的左右腳連續跨球假動作……羅納迪諾的絕招是右腳背一推,馬上往左邊一撥,整個動作在1到2秒內完成。米蘭的內斯塔和加圖索合力也不足以防守羅納迪諾的這一殺著。總帶著笑臉,巴西人不論是在落後或是領先,始終享受著表演的過程。

很難說巴薩和羅納迪諾,到底是誰成就了誰。在過去的5、6年,巴薩一直處於頹喪的境地,尤其是看到皇馬在橫行霸道的時候。同樣,巴薩也為羅納迪諾提供了一個自由發揮的舞臺「卻爾西?巴薩給了我一切。」從格雷米奧到法國的聖日耳曼,從美洲盃到世界盃,羅納迪諾雖然贏盡了掌聲,但是他始終只是「Ronaldinho」(巴西語意指小羅納度),而不是羅納迪諾本人。到了巴薩之後,他才真正認識到了自己,2004年的12月21日,羅納迪諾正式在全世界人的面前找到了自己。

與先生對話:

(在獲獎後,羅納迪諾接受了國際足總官方網站的訪問。)

FIFA.com:2004年最精彩的時刻有哪些?
羅:今年以來有許多偉大的時刻,很難說那一刻更突出一些。對AC米蘭時的致勝球顯然屬於最佳進球行列,那個進球來自決定性時刻,我在那個時刻承擔起了重任,決定了比賽的勝負。上賽季的下半程我們同樣度過了非常美妙的時光,我們凝聚成了一個整體,這種勢頭一直持續到了本賽季。我也沒有想到自己上賽季能進那麼多球,我認為自己更像是一個創造進球機會的人,而不是進球者。現在,我們為了樂趣而踢球,而只有在踢得不錯時候才能夠踢出這樣的足球。

FIFA.com:你的名字已經和一些巨星連在一起:羅馬里歐、羅納度、雷瓦度……這裡只提幾個巴西球員的名字,他們都在為巴薩效力期間贏得了巨大的榮譽。現在你也被評選為FIFA年度世界足球先生,這對你意味著什麼?
羅:我該怎麼解釋呢?我剛剛24歲。這些球星過去是我的偶像,現在仍然是。對我而言,能夠成為這個名單中的一員,真的令人難以置信。過去兩個賽季以來我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術,希望我的表現是一直努力所獲得的回報。能夠與亨利和舍瓦一起獲得前三名的提名,這本身已經值得自豪。

FIFA.com:近幾年來巴薩經歷了一段黑暗的時光,而你看來正是俱樂部期待已久的那種球員。你的樂觀顯然已經感染了整支球隊,現在大家都總是面帶微笑。
羅:呵呵,我想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我加盟的時候,巴薩發生了許多變化,俱樂部換了幾位新董事,其他幾名球員也加入了進來。當然,我很高興自己在這支偉大俱樂部發生積極變化的過程中發揮了作用。

FIFA.com:你平時怎樣放鬆自己呢?
羅:沒有比賽和訓練的時候,我喜歡與家人一起或聽聽音樂。

FIFA.com:聽說世界盃期間你在巴西隊的大巴上當鼓手,是真的嗎?
羅:呵呵(再次看到他招牌的兔子牙)我喜愛音樂,特別是敲擊樂。不管是什麼樣的鼓,我都愛玩。幸運的是,我的巴西朋友們在巴塞隆納舉行過很多音樂會,我經常去聽。

FIFA.com:家人對你而言有多重要?
羅:我能夠成為今天的我,首先要感謝我的家人,他們從一開始就幫助我,現在和今後仍將如此。他們現在過得都很好,這讓我非常高興。

FIFA.com:2005年有什麼期望?
羅:比2004年更好、保持狀態、保持健康,幫助我的俱樂部隊和國家隊贏得獎盃。

FIFA.com:巴西隊能夠在2006年第6次捧得世界盃嗎?儘管巴西隊曾在1958年的瑞典世界盃上奪冠,但在歐洲奪取世界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羅:我希望我們能夠做到。我們是一支偉大的隊伍。我們目前在南美區會外賽中處於有利的位置,而且目前這支隊伍保留上屆世界盃的核心球員。每一場比賽我們都有新的收穫,我們對彼此之間的瞭解也越來越深。

羅納迪諾小檔案

姓名:Ronaldinho Gaucho (Ronaldo de Assis Moreira)
生日:1980.03.21
國籍:巴西
出生地:Porto Alegre, RS
身高:182cm
體重:76kg
位置:中場
球衣背號:10(巴塞隆納、巴西國家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