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足球迷這兩天應該蠻高興的,尤其是喜歡亞洲足球的話。2006德國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第3階段小組賽,昨天4場第3輪的比賽衛視體育台全部送上,如果再加上今天凌晨ESPN直播的英格蘭對亞塞拜然的歐洲區賽事,等於不到兩天之內有5場比賽可以看,其中還包括4場直播,這麼「好康」的事情,足球迷錯過可惜。

4場亞洲區資格賽,毫無疑問是亞洲地區水準最高的比賽之一,比起短期征戰的亞洲盃可能猶有過之,各隊無不徵召在海外踢球的球星歸隊,務必以最強陣容爭取世界盃的入場券。

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幾場比賽,也從中看見了中華隊與亞洲一級強隊之間的距離。

先來為亞洲一級球隊下個定義,如果我們以去年的亞洲盃四強和2002年世界盃亞洲區的參賽球隊來畫個界線,符合亞洲一級強隊資格的就只有日本、南韓、中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和巴林。

中華隊與這6支亞洲一級球隊的距離有多遠呢?答案很難回答,因為中華隊與這6支球隊已經有超過8年沒有交手(奧運資格賽與各級的分齡賽不算),最近一次是1997年3月31日的世界盃資格賽,中華隊0:6敗給沙烏地阿拉伯。

我們和中國、日本、南韓同處東亞地區,更是長達9年沒有碰頭,對上一次是1996年8月8日的亞洲盃資格賽0:4輸南韓;對日本的紀錄要回溯到1983年9月20日,中華隊在主場的奧運資格賽還能以1:1踢平對手;對中國則沒有任何交手紀錄。

是什麼原因很少與中、日、韓比賽呢?這個問題應該留給中華足協去回答。實力的差距只是藉口而已,香港每年在農曆春節辦的賀歲盃又贏過幾次?但他們卻一再請到像瑞典、丹麥、保加利亞、南斯拉夫甚至巴西等世界勁旅來訪。當然,牽涉到的問題比較複雜,例如香港有個可容納4萬人的高水準足球場、台灣人對足球也沒香港人狂熱……但這不是我要探討的,也不是我能解決的問題。

既然很久沒有交手,那當然要以最近對戰過的國家來作個比較,北韓應該是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

昨天,北韓在主場再以0:2敗給了伊朗,加上上周六也在主場不敵巴林,連續兩場世界盃資格賽都敗給了亞洲一級強隊,3連敗證明了北韓在亞洲還屬二流。但球迷想必不會忘記3月中時,北韓在台灣的東亞錦標賽預賽全勝而歸,雖然中華與香港都曾給予北韓不少壓力,但北韓還是展現了他們快速和強調體力的打法,搶下預賽冠軍。

不過,東亞錦標賽預賽的成績僅供參考,因為幾名在日本踢球的北韓球員並沒有來,但這次的世界盃資格賽都歸隊;還有台灣那個很難稱之為好的中山足球場,給客隊的發揮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平壤的金日成體育場草地平整,而且據說可以坐10萬人,在滿場朝鮮人加油助威(從電視畫面看來,北韓球迷都好冷靜,完全沒有球迷的樣子,說不定也是被主席動員來的),加上旅日球員回國助陣下,北韓應該有擊敗巴林和伊朗的機會吧?

對巴林之戰我沒有看,但對伊朗之戰可以看出,北韓的戰術與伊朗隊頗為類似,但伊朗球員在體型、個人技巧與團隊默契上更勝一籌,基本上掌控住場上節奏,雖然第1個進球有幸運成份,但第2球的快速反擊明顯看到北韓已跟不上伊朗球員的腳步。

北韓沒有全力出擊,在東亞錦標賽預賽即獲得全勝,但全力以赴的世界盃資格賽卻3連敗。由此可以想見,中華隊與亞洲一級球隊的距離有多遙遠。

但為了不要長他人志氣,套句中國某些足球專家常用來自我安慰的話,「西亞球隊是日、韓的剋星,但中國卻是西亞球隊的剋星。」球是圓的,沒有踢之前怎麼知道勝負呢?

但如果沒有機會比,就永遠不會知道答案了。

參考資料:
中華隊國際賽紀錄:(www.rsssf.com/tablest/taiwan-intres.html)

(2005年3月31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