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是不怎麼愛看電視新聞的,尤其是當我沒有考上大學第一志願政大新聞系,選唸中文卻被告知僑生不能轉讀新聞系後,我逐漸把興趣轉向文學和創作。但我心裡明白,新聞工作才是我最嚮往的,熱愛運動的我更視體育記者為終生職志。

但命運有時候不由自主,大學畢業後隨波逐流返香港唸教育,半途而廢回來台灣於是匆忙找個工作渾渾噩噩了幾年,心底那個聲音仍不時在耳邊迴盪,於是我鼓起勇氣毛遂自薦,在歷經兩次考試失敗後,終於一腳跨進了心嚮往之體育傳播領域。

做的是體育編譯工作,自然會特別關心體育新聞,因此我最喜愛的主播,非得從體育主播中去找不可。台灣的體育台不多,除了外來的ESPN和衛視體育,本土的就只剩緯來體育,即使加上以前的MUCH和東森育樂,體育台還是屈指可數。

在體育專業頻道沒有成立之前,台灣的體育主播其實少得可憐,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是傅達人、李傳偉、湯健明、周立里、鄧國雄和梅聖旻。這些老一輩的體育主播都有很強烈的個人風格,目前還活躍於主播台的,就只剩下鄧國雄和梅聖旻了。但他們都不是我最喜愛的主播,我最喜愛的體育主播,是ESPN的許乃仁。

許乃仁以播報網球比賽開始冒出頭,他是文化大學畢業,本身也打網球,因此對於網球運動不只喜愛,更有比其他體育記者或主播更深的專業知識和了解。他在播報網球比賽時,對於場上狀況的掌握、理解和說明,能使觀眾融入比賽的氣氛中,仿如置身現場看球一般。

專業知識並不全然是我喜歡他的理由,更重要的是他播報前的準備工作充份,資料收集齊備,在報播比賽中能適時穿插雙方球員的背景資料、對戰紀錄、以及近況和相關新聞等資訊,使得觀眾除了能欣賞比賽球員的精彩表現外,也能多了解球員,對球員有了除樣貌和球技以外的認識,進而更加喜愛自己心儀的球員以及網球比賽。

許乃仁的播報風格優雅自然,聲調也會隨著比賽的高低起伏,時而平穩輕柔、時而激昂振奮、時而驚歎惋惜,讓觀眾不期然地跟著比賽節奏享受美好的時光。

許乃仁的努力有目共睹,近年來他開始跨足其他各種體育賽事擔任主播或球評,包括足球、高爾夫、美式足球、撞球和棒球等,他始終堅持認真做功課和自然平易的報導風格,獲得許多體育愛好者一致的讚譽。

我認為體育主播與新聞主播是截然不同的,體育主播應該熱情洋溢,讓觀眾能藉由畫面與聲音的結合,達到仿如親臨現場的感受;但新聞主播卻應該冷靜沈著,呈現新聞事件的真相即可,而且不是每件新聞都適合讓觀眾有切身處地的體驗。

但有一點相同的是,兩者同樣都需要客觀專業,因此,對於近年來有些體育主播或記者轉換跑道,我是不表贊同的。如果是他個人的選擇當然無可厚非,但一名好的主播是需要時間培養,不管是新聞主播或是體育主播都是一樣的。

說到新聞主播,曾在華視新聞如今轉到三立的蕭彤雯,是我最欣賞的女性新聞主播,在有線新聞台一片美女主播風潮之中,外形並不特別突出,但卻有鄰家女孩般親切甜美笑容的蕭彤雯特別讓我喜歡。

我和蕭彤雯有過數面之緣,我比她早一年進政大,雖然我不唸新聞系,但仍算是她的學長。她在大一時曾參加新詩朗誦比賽並進入最後決賽,我是當時舉辦比賽的長廊詩社社長。預賽時蕭彤雯正好在我當評審的教室出賽,她對於語言的掌握、情緒的運用都達到了很高的水平,我和其他評審都一致給她最高分。

她最後得到第幾名我忘了,但她的名字我始終記得,數年前當她成了新聞主播,我一眼就認出她來。她說話的聲音神韻並沒有多大改變,但卻更多了一份自信和成熟。

說這個小故事不是炫耀自己當社長有多了不起,而是想起了何家駒老師前天說過的一句話:「機會是給那些準備好的人。」蕭彤雯很早就訓練自己的聲音,再加上新聞系專業的教育,當機會來臨,她自然能夠成功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