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日前在廣州頒獎,香港資深演員方中信憑著《旺角黑夜》登上影帝寶座,由於他擊敗了梁朝偉和劉德華兩大影帝而獲獎,因此不少媒體都以「爆冷」來形容。我還沒有看過《旺角黑夜》,無法評論他在此片中的演技如何,但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方中信的電影,他亦正亦邪剛柔並濟的特色,演技沈潛卻又揮灑自如,他以拿手的督察角色獲獎,不應該被認為是「爆冷」,而是對他遲來的肯定。

方中信原名符力,1963年3月17日出生,原本是模特兒,1986年踏入電影界,首部作品《逃出珊瑚海》相信沒有多少人聽過。方中信拍過的電影超過50部,但影迷未必有太深刻的印象,他也沒有拍出過代表作(《旺角黑夜》得獎算是他從影生涯的高峰),反而是電視作品讓人記憶猶新,像《烈火雄心》、《廉政行動2004》,他那硬漢的形象深植人心,讓人彷彿覺得,當個消防員、當個警察就該是這個樣子。

其實這不是方中信第一次獲獎,早在2000年的台北電影節,方中信就曾以《驚天動地》一片獲得年度最佳演員,他還親自到台北來領獎,他在片中的角色還是一個警察。

但我認為,方中信演得最好的不是警察,反而是黑社會或是反社會的角色,例如他在《新家法》中那個溫文儒雅的黑幫老大、《正將》裡一群騙徒的頭頭、《險角》裡替黑幫解決不能曝光之事的神秘組織首領(怎麼都是老大?)、當然還有《愈墮落愈英雄》裡的殺手。

方中信長得並不特別帥(香港比他帥的演員不可勝數),但一個好的演員不是光靠長相的,劉青雲、吳鎮宇、黃秋生……這些一再被提起的實力派演員,早已是香港的一線男星,也都是票房保證。

實力派演員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戲路寬廣。不管是喜劇、動作片、愛情文藝片、恐怖片……通通難不倒他們,演警察、演黑社會、演變態……也都活靈活現。還有一點忘了說,實力派演員的緋聞都不多。

方中信最為人熟知的兩段感情,是前女友香港小姐陳淑蘭和交往十年的現任女友莫可欣。

由此看來,實力派演員,方中信絕對可以算上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