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球迷在看完東亞足球錦標賽預賽後,都為中華隊的表現鼓掌叫好,認為他們擺脫了過往不思進取,只會龜縮防守的打法,即使中華隊仍然不敵勁旅北韓與香港,但至少球員敢於進攻,比以前的中華隊好看多了。

但當然有人持不同的意見,日前我接到某教練的電話,他認為事實和球迷的認知有不少的落差,並且和我交換了不少意見,也告知我一些從國家隊選拔到訓練等不為人知的情況。

我不方便代教練發表他的見解,但我們有一點看法是相同的,那就是之前的中華隊(世界盃會外賽和上屆東亞錦標賽的中華隊)不會比東亞錦標賽預賽這一隊差。

之前的中華隊,每次集訓時間只有兩周,先不談球員報到的情況是否理想,但光以集訓時間來衡量就比新的中華隊少了一個星期。台灣甲級聯賽的比賽情況球迷都很清楚,以前的中華隊球員在集訓時往往不在比賽狀態,因此集訓的第一周,都以操體能和減重為主,第二周則以戰術的配合演練為主。

由於只有一周的戰術演練,當然是以站穩防守為主,防守都沒有練好就強調進攻,結局往往是很慘的。去年世界盃會外賽第一場小組賽作客卡達就是例子,中華隊以0:8慘敗給巴勒斯坦,踢的是4-4-2,前中華隊總教練李博洪要球員放膽進攻,但卻大敗而回。

戰術配合和演練難道都不練習進攻嗎?當然不是,李總教練曾經跟我說過,中華隊不是不想贏球,但必須考量現實,包括球員的個人技術以及對手的強弱,中華隊主要演練的進攻戰術是防守反擊,這在碰上強隊時應該是最好的戰術思維了。

中華隊的防反守擊練得不好,這是可以接受公評的,但一味批評以前的中華隊只會龜縮防守不敢進攻卻是不公平的,畢竟中華隊在世界盃會外賽遇到的都是強隊,世界排名都在我們前面。

以前的中華隊遇上弱隊也打防守嗎?當然沒有,從主客場兩勝澳門可以看到,中華隊也是有採取強攻的時候,因此,我們如果用中華隊9:0大勝關島來比較前後期兩支中華隊的優劣是有失公允的。

或許有人會說,防守比較好練,進攻卻很困難(要練好傳球、跑位、停球、射門等),這我絕對同意,我也認為本土教練在這方面也許能教給球員的已經很有限,聘請外籍教練是有其必要的,但外籍教練也應該因材施教,要先了解台灣的足球環境,再給予球員適當的指導和訓練,而不是一味強調進攻而輕忽了防守。

新的中華隊都不練防守嗎?我不敢這麼說,但從對北韓時的侵略性防守,到對香港時的錯漏百出,中華隊想要更上一層樓,想要練到攻強守也強,還需要一段不少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