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王牌主播丹拉瑟告別了主播台,他在最後一天的晚間新聞中送給了觀眾一句話,而我也要借用他的這句話來讚揚中華隊,那就是「勇氣」。

中華隊在巴西教練迪多執掌兵符後,最大的改變就是敢於進攻,揚棄過去遇到強隊總是採用重兵防守的策略,迪多教給球員的「座右銘」是:「踢足球就是想要贏,如果辛苦練習只為防守,那乾脆不要踢好了。」

這個觀念絕對是正確的、絕對是無可挑剔的,就連實力比我們弱的關島和蒙古,球員一站上球場就想要進攻,即使已經大比數落後仍不放棄任何機會,台灣的球員更沒有理由在沒有比賽之前就繳械投降。

這種敢於挑戰,即使面對強隊也毫不畏懼的魄力,稱之為「勇氣」是再恰當不過了。中華隊在面對勁敵北韓時,就讓球迷看到了大無畏的精神,雖然犯規過多仍有改進空間,但捍衛主場、全力求勝的決心是令人動容的。

但是,今天面對香港,兩天前的中華隊卻忽明忽暗、時隱時現。求勝的決心也許還在,但「勇氣」卻蕩然無存。

或許這樣說對努力的球員不夠公平,他們仍然在場上賣力奮戰,但在我看來卻有點力不從心。力不從心是緣自於教練錯誤的戰術,其實中華隊可以表現得更好的。

為什麼說教練戰術錯誤呢?現代足球講求的是攻守平衡,注重進攻沒錯,但防守如果沒有做好,進攻時只有被對手斷球反擊,馬上就會陷入險境,香港多次獲得單刀機會,包括全場第一腳射門就進球,完全是因為中華隊防守失誤所造成的。

中華隊的防守失誤,來自於中場少了兩名被禁賽的防守主力,而替補先發的球員未能頂上所致。這是球員的錯嗎?當然不是,因為教練才是最了解球員的人。麗台運動報記者李弘斌在記者會後說了一段很中肯的話:「總教練是廚師,有什麼材料炒什麼菜,為什麼在少了兩名先發防守中場的情況下,還要堅持打4-4-2?」

更慘的是,中華隊這場比賽幾無可用之兵。除了兩名防守中場涂明楓和蔡毓章禁賽、黃瑋儀傷勢惡化、梁汝農在上一場對北韓之戰受傷,賽前勉強練習還是無法上場,原本就只有19人的中華隊,等於只剩15人,扣除11個先發與兩個替補門將,中華隊只剩兩人可以替補上場,結果導致最後約10分鐘時,後衛鄭勇仁受傷被抬出場後無人可換的窘況。

在這樣的情況下,迪多應該考慮的是如何排一個適合中華隊的陣型、如何踢一個最適合現階段中華隊的戰術,而不是硬套一個他自己認為最好,或者是所謂世界潮流的陣型。

迪多給中華隊的改變大家都看得到,但迪多的傲慢與自以為是卻不是人人都知道。他最愛強調巴西隊怎樣怎樣,但中華隊畢竟不是巴西隊,硬將巴西一套搬來,只會畫虎不成反類犬。

賽後的記者會,香港教練黎新祥很早就到了,苦等不到迪多所以就請黎教練先講。有記者問到黎教練對今年的中華隊和兩年前的中華隊有何看法,黎教練指出,中華隊的防守沒有策略,雖然有幾個不錯的球員,但只顧著進攻卻輕忽防守,讓香港隊踢得比兩年前輕鬆。黎教練也明白指出,兩年前的中華隊表現更佳。

黎教練離開後迪多才到,當記者轉述黎教練對中華隊的看法時,迪多勃然大怒,要黎教練管好自己的球隊就好,還說自己才帶隊三周,如果讓他帶領這批中華隊球員兩年,絕對會讓香港好看。

話雖然有道理,但記者都聽得出來,這只是輸人不輸陣的誇大之詞而已。隊長涂居賢就說,台灣的足球環境很難讓球員可以長時間在一起訓練和生活,而且台灣沒有一個高水準的足球聯賽,好的球員如果都入選國家隊後,也無法找到好的對手踢練習賽。

迪多或許對球迷很友善、對記者也是有問必答,但他的防衛心很重,不容許別人對他質疑,一副我來自足球強國而你只是個什麼都不懂的記者的模樣。

我當然不敢說我比他懂,但我可以實定的說,踢足球光有勇氣是不夠的。


3月11日戰績:

香港 5:0 中華台北
北韓 21:0 關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