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9:0大勝關島,追平了隊史最大勝分的紀錄。這個結果雖然不意外,但超過我的預期。9:0當然代表了兩隊之間的巨大差距,也值得為中華隊的球員喝采。但9:0擊敗世界排名205(最後一名)的關島,表示中華隊有了很大進步嗎?我看未必。

中華隊世界排名156,輕取關島是毫無疑問的,上屆(兩年前)中華隊就曾以7:0戰勝過對手。重點是球員們在這場比賽表現出一種怎麼樣的精神,有什麼地方和以前不一樣,而且足以看出是比以前要來得好的。

中華隊的拚勁是令人激賞的,即使面對實力不強的對手,仍然對每一球都全力拚搶,也沒有因為大幅領先而有所鬆懈。從精神面來說,巴西教練迪多確實為中華隊注入了一種新風貌,是一種以前就算在主場也少見的奮戰到底、萬眾一心的感動。

在排兵布陣方面,變化多端的4-4-2也讓人耳目一新,由於兩軍實力的差距,中華隊在進攻時甚至會變為2-5-3,由鄭勇仁領軍的後衛即使在以少打多的情況下仍能穩住防線,儘管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對方的進攻不濟。

中華隊前中後三線的站位比以前明確,不會像遇到強隊的時候,明明排的是5-4-1,卻總是變成了9-0-1,中場無人接應,就算斷球也只能大腳往前送。這場比賽無論中華隊踢4-4-2、或是變陣為3-5-2甚至2-5-3,前中後三線都能互相呼應,相互補位,這在過去是很少見到的,即使主場擊敗新加坡和澳門,都沒有這場比賽來得好。

雖然中華隊確實有進步,但我們還是要回到現實,畢竟對手真是弱了點。而且中華隊球員的個人技術,始終不見提昇。就拿最基本的停球和傳球來說好了,除了掃把腳鄭勇仁,其他球員的停球功夫都有待加強,常常是球一碰到腳就彈得老遠,如果你有看到下一場香港對蒙古的比賽,看到香港球員的腳下功夫,自然會明白差別在那裡。

如果不能將球停在最理想、最舒服的位置,你就必須多花一腳調整或是多跑幾步去追球,就無法第一時間將球處理好,這在碰到實力強、有經驗的對手時,自然就比較吃虧。

傳球的準度中華隊還好,但傳球通常是隨著停球而來,球停不好很難將球傳好,中華隊多次在中後場被關島斷球就是例子,如果遇到香港或北韓,中後場丟球的結果,恐怕不是後衛可以轉身追回那麼簡單。

臨門一腳的處理上,中華隊更是錯失良機。單刀已經晃過門將卻不會用左腳射門、單刀面對門將卻直直將球打在門將身上、二打一時隊友有更好的空檔卻不傳球而選擇射門被擋出……這只是我記得的冰山一角,我沒有算過中華隊浪費了幾次機會,但肯定是不會少。

由於賽前下了好多天的雨,球場狀況並不好,所以對中華隊也不能太過苛責,香港隊在第二場比賽同樣浪費不少良機。但從場面的控制上來講,香港有許多值得中華隊學習的地方,何況他們面對的蒙古實力也比較強。

我在第二場比賽後出席了記者會,並且幫香港教練黎新祥當翻譯,有記者問到黎教練,對中華隊的表現有何評價。黎教練表示,中華隊看來是有些變化,但整體而言沒有和兩年前差多少。也許教練的話不一定中肯,但也可以給中華隊一個參考。

3月5日戰績:

中華台北 9:0 關島
香港 6:0 蒙古


(哇!想不到竟在記者會上碰到小時候的偶像郭家明,他可是香港的一代球星啊!曾擔任香港隊教練和領導,這次以東亞足聯技術委員的身分來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