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次主辦全球性的大型足球賽事,雖然問題多多,但瑕不掩瑜,精彩的比賽不在現場觀看,實在很難感受足球的驚人魅力。

第五屆五人制世界盃足球賽已經開打了四天,確實出現了許多令身為台灣人的我很感喪氣的事情:例如有外國記者媒體領不到採訪證、場館的指示不清、比賽的售票情況不佳(我這四天都在台大體育館,雖然看似坐了超過八成的觀眾,但據說有不少是後來送票進場的)、場館突然斷電......但幸好各隊都全力以赴,為觀眾提供了最好的比賽,總算沒有辜負球迷的期望。

今天剛結束的巴西與泰國之戰,是我在台大這四天看過最精彩的一場攻防,雖然最終巴西以9:1獲勝,但主因是泰國錯失了多次進球良機,光上半場就至少有四次射門打在門柱上,巴西隊教練賽後也表示,如果不是運氣比較好,最終的比賽可能是10:8或9:7,而不是表面上看來大勝8球的紀錄。如果球迷錯過了這場比賽,光是看到成績也一定以為巴西贏得很輕鬆,但實際上,巴西只有23次射門命中目標,而泰國也有14次之多,但運氣卻沒有站在他們那一邊。

然而最令我不解的是,台灣的媒體(尤其是電子媒體)對這個全球性的大型比賽卻採取「冷處理」的態度,有同業的記者認為,由於轉播權由一家電視台獨得,未能取得轉播的其他電子媒體根本不得其門而入,而由轉播單位統一發送的比賽片段,其他電子媒體自然是未必願意照單全收。

但精彩的比賽他們不要,什麼東西才有新聞價值?我也很納悶。但昨天發生的斷電事情,卻清楚地勾劃了台灣電子媒體選擇新聞的態度。

斷電是突然的意外,台大體育館館長事後也向在場的媒體報告了此事,原因在於「第一區高壓分電盤因同位素館旁配電站之高壓比流器無預警故障」,老實講,筆者完全聽不懂,但聽來如此複雜的情況,怎麼可能馬上在第一時間就查清楚然後向媒體報告?

但奇怪的是,比賽不來(其實也可以派個文字記者來),看到斷電這樣的大事情卻第一時間派SNG車過來採訪,而且態度強硬,非問個清楚明白不可。比賽可以不報,中華隊大敗也可以不管,但斷電這麼丟臉丟到國外去的事情,就非給他弄個水落石出不可。

誰真的關心台灣的足球?我看在眼裡是痛在心裡。

台灣足球長期積弱不振,不只足協有責任,媒體也是責無旁貸。

(2004年11月24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