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足球版,你沒有跑錯地方,文章也沒有貼錯版……緯來取得SBL轉播權的事與足球有關嗎?絕對有,而且關係匪淺。

緯來以3500萬新台幣的價碼取得SBL第二季的轉播權,這幾天在各大媒體的體育版以及網路都引起相當大的討論,這件事情其實還沒有落幕,ESPN不排除循法律途徑解決,最終會是如何目前不得而知。但在媒體記者多半批判SBL球團「見錢眼開」、「不遵守合約」的同時,網路上卻一片叫好之聲。

很多網路的籃球迷都表示,既然有電視台開出比較高(而且高很多)的價碼,對籃球界來說是件好事,球團經營需要龐大資金,如今有較高收入何罪之有?至於足球迷的看法就有趣多了,由於ESPN是國內唯一轉播職業足球聯賽的電視媒體,但去年為了播SBL,卻硬生生地把許多足球直播的場次刪掉或是延播,自然是惹來一堆怨言(我曾經在此寫過這件事,請看http://sports.yam.com/show.php?id=0000022116)。這下可好了,SBL沒了,網路上的足球版簡直薄海歡騰,大家都呼籲ESPN,不如多播足球吧,抓不住籃球迷至少還有足球迷給你靠呀!

其實很多足球迷的心裡是既高興又矛盾又無奈的。高興是不用說,矛盾的是,還記得去年有線電視可能看不到ESPN的危機嗎?當時有多少足球迷奔相走告上網聲援幫忙連署,結果才過不久,SBL就搶佔了原該是足球的時段,現在只不過是要回來而已(還不知道要不要得回來,更不知道下次又會出什麼問題)。無奈的是,足球始終不是媒體的第一選擇,就算有,總有一種無可奈何的感覺。

ESPN不願意出高價競爭(這牽涉到很多問題,不代表ESPN沒有這個財力),導致在這次爭搶SBL轉播權上失利,其實告訴了我們一件事情,那就是ESPN在國內的定位問題。

ESPN向來以全球體育領導者自居,但為何常常在國內的比賽轉播上碰上釘子?爭中華職棒轉播是如此,如今SBL的轉播也是。還記得幾年前,ESPN曾表示會加強國內體育賽事的轉播,要成為一個在地的ESPN,如今看來這條路是失敗的。

緯來體育台一直都努力耕耘台灣的本土運動市場,從中華職棒、中華職籃到保齡球、職撞、HBL……在台灣的運動迷心中,緯來的本土化是無取代的。ESPN當初也表示要本土化,但轉播台灣職棒大聯盟是個失敗的過去,SBL剛剛起步就被別人搶走,原因在於ESPN捨本逐末、知易行難。

ESPN是全球最大的體育轉播媒體,他們掌握的世界各地體育賽事多不勝數,何必要與台灣的在地媒體競爭本土化?體育世界何其龐大,即使是台灣有5個體育台可能也消化不了。ESPN與其本土化,不如落實做好國際化,才是生存之道,尤其是緯來也逐步邁向國際化的時候(緯來目前有NBA、F1、PGA、世界女排大獎賽等等),ESPN更不應該放任自己的「根」荒蕪。

我認為ESPN除了可以增加足球的轉播外(簽下義甲當然是最好啦),囊括網球4大賽應該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不要再讓台灣的網球迷望穿秋水,卻始終看不到澳網和法網。

除此以外,ESPN應該憑著在全球各地的網絡,隨時為台灣的運動迷播放有我國選手參加的比賽,就像現在經常鎖定美國職棒道奇和洛磯的比賽一樣。有那些比賽會有台灣選手呢?例如前一陣子的威廉波特少棒賽(ESPN這次做得不錯)、網球(澳網有盧彥勳和王宇佐)、高爾夫、以及其他大型國際賽事。

專注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成功,別忘了你是「全球體育領導者」,ESPN加油!

(2004年9月15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