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中華隊輸了。結局是個已成的事實,不過,這是我看過近幾年內中華隊踢得最好的一場比賽,儘管最後還是只落得個「雖敗猶榮」,但別忘了,對手是一支剛取得奧運男足第4名的球隊,這次來台的基本上都是奧運國腳,如果球迷錯過了9月8日的這場比賽,真的真的非常可惜。

這是一個有豪雨警告的下午,雖然雨不大,但對中華隊而言仍是利多,畢竟在雨天對技術好的球隊而言,是比較難以發揮的。現場湧進了大約2000名的觀眾,對於一場安排在星期三下午三點的比賽來說,這個觀眾人數應該是令人滿意的,中華隊的表現也沒有讓到場的觀眾感到失望。

比賽開始僅僅4分鐘,伊拉克就憑著中華隊後防一次漏人,在門前掃進一球,我原本還擔心著中華隊會一蹶不振,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中華隊總教練李博洪原本就設定以防守反擊來對付伊拉克,雖然先失一球,但中華隊並沒有氣餒,場面上雖然落後,進攻沒有很好的組織,防守也有點吃力,但0:1的比賽一直維持到上半場結束前,才被伊拉克再抓到一次中華隊防守上的漏洞,把比分擴大為2:0。

比賽的高潮在下半場來臨,經過半場的休息,李博洪教練發現伊拉克並沒有如想像中的強大,於是將原本踢後防的黃哲明調到中場負責組織反擊,下半場的情況果然有所改觀,中華隊多次製造伊拉克門前的險情,可惜前鋒黃瑋儀一次遠射打在橫樑上,未能為中華隊扳回一城。

伊拉克在75分鐘進了一個爭議球,當時邊審舉旗表示越位,但隨即又把旗子放下示意繼續比賽,中華隊的後衛楞了一下,就讓伊拉克在混亂中再下一城。教練李博洪與隊長吳俊益都向主裁判抗議,但主裁判非但沒有理會,還給了吳俊益一張黃牌。

令全場球迷沸騰的畫面出現在82分鐘,中華隊憑著一個角球,吳俊益開到後點,陳小偉將球頂向球門被伊拉克後衛頭球解圍,但黃瑋儀在門前用臉將球撞進,為中華隊破蛋。中華隊兩次碰上伊拉克都有進球,而且都是由18歲的黃瑋儀所進,李博洪教練在賽後的記者會特別讚揚了他的表現。伊拉克在4分鐘後再進一球,但這一球是中華隊門將揚振興的失誤,他當時要衝到六碼處將球擊出,但卻撲了個空,被伊拉克吊到門前頭球破網,實在丟得冤枉。

光看比數可能會覺得中華隊還是輸對手很多,但其實場面上兩隊可說是勢均力敵,下半場甚至是中華隊攻勢比較具威脅,如果不是伊拉克憑一次有爭議的進球加上中華隊門將的失誤,中華隊有機會在下半場贏1:0甚至2:0。

中華隊這場比賽有三個亮點,一個是進球的黃瑋儀、一個是下半場攻勢的起動者黃哲明、另一個是右後衛陳小偉;尤其是陳小偉幾乎癱瘓伊拉克的左路進攻,並適時發起反擊,是表現最傑出的球員之一。

右後衛表現優異,也突顯出左邊路的問題,伊拉克上半場的兩個進球都是在中華隊左後衛的弱點發起衝擊,我在賽後向李博洪教練請教,李教練指出,原本的左後衛張武業由於在前兩場世界盃會外賽累積兩張黃牌並禁賽一場(張武業表示他在出訪非洲的友誼賽時也受了點傷),因此即使發現先發左後衛防守上的漏洞,也沒有人可以換,下半場只好由中後衛鄭勇仁幫忙分擔防守責任。

另一個表現不夠理想的是守門員楊振興,但他明顯有傷在身,連球門球都要由陳小偉幫忙開,撲球的動作不如以往敏捷,都可以看得出來。筆者當然也向李教練詢問,原本中華隊的二號守門員呂昆琦,由於在非洲的友誼賽時受傷,無法參加比賽,因此只好讓楊振興負傷上陣。至於為何不派本次報名的二號守門員陳建志,李教練沒有明說,但由楊振興為中華隊奮戰了十幾年來說,守門員這個位置似乎一直找不到很好的替補。

伊拉克雖然贏了,但伊隊教練並不太滿意,但他表示由於結束奧運後只休息了兩天就飛來台灣,身體的疲累加上時差的適應,能贏球已經達到預期目標。中華隊雖然輸了,但演練的防守反擊開始見到成效,或許有球迷說伊拉克輕敵,但其實中華隊的球員在體型和個人技術上並不輸對手,差是差在團隊默契、戰術配合以及國際賽經驗。

李教練指出,中華隊才集訓兩周能踢出這樣的比賽已經很不錯,如果集訓時間能夠久一點相信會更好。至於國際賽經驗,除了期望足協能夠多費心安排外,增加國內球員與外國球員交手的機會才是長遠之道,這除了改變國內甲組聯賽的生態(例如升級為職業聯賽)並沒他途。

趁著台灣憑著跆拳道拿下奧運金牌揚威國際之餘,台灣的排球也踏出一大步成立企業聯賽,足球界不藉這個全民對運動充滿熱忱的時候有所行動,更待何時?

(2004年9月8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