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盃冷門頻傳,最大的意外自然是A組的希臘,先後戰勝葡萄牙、逼和西班牙,晉級八強的機會已經高唱入雲。B組原本以為法國一枝獨秀,但被克羅埃西亞逼平後,頓時風起雲湧,四隊都有機會出線。

在網路上不斷有人對於歐洲國家盃的小組積分計算有些疑問,萬一兩隊(甚至三隊)同分時,要如何決定由那支球隊晉級呢?

其實歐洲足聯在官方網站上有清楚的解釋:如果球隊積分相同,那麼將優先以彼此之間的對戰勝負決定名次,獲勝者排名在前。假如兩隊的對戰成績是平手,又或者三隊甚至四隊同分,而彼此的交戰紀錄又是互咬呢(例如A勝B、B勝C、C勝A)?那麼將比較各隊的淨勝球數。

淨勝球數是指進球數減去失球數,淨勝球數較多者排名在前,如果淨勝球數也相同,則比較進球數(如果進球數一樣那失球數也會一樣)。還是相同的話,則比較各隊之間在2002年世界盃會外賽以及2004年歐洲國家盃會外賽的成績。如果仍不分高下,將以國際足總的公平競賽(fair play)排名積分作比較。如果連公平競賽積分都相同,那麼就選擇罰PK或者是一翻兩瞪眼的抽籤決定。

所以以A組目前的情況,葡萄牙最後一場比賽非勝不可,因為他們敗給了希臘,如果踢平西班牙,即使希臘敗於俄羅斯,兩隊同為4分也由希臘晉級。也就是說,希臘處於晉級絕佳的有利位置。

至於B組,英格蘭最後一場小組賽只要踢平克羅埃西亞即可晉級,即使瑞士擊敗法國形成三隊互咬各得4分,英格蘭也將以淨勝球+2而取得晉級。瑞士最好的機會就是擊敗法國,並期望英格蘭戰勝克羅埃西亞,那麼瑞士與法國同分,因為擊敗對手而晉級,假如真的三隊同得4分,瑞士必須贏法國3球以上,才能以淨勝球數壓倒法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