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截稿時間為止,歐洲國家盃剛好進行了一輪共八場比賽,也就是十六支球隊全部亮相,現在提出我的觀察也許時間尚早,但也略可看出一點端倪。

歐洲無弱旅

歐洲當然不會沒有弱隊,像聖馬利諾、盧森堡、安道爾、亞塞拜然、列支敦士登等球隊,恐怕是永遠無望踢進歐錦賽十六強的。但能夠力退群雄闖進十六強,絕對是有實力的隊伍,這從揭幕戰的冷門戰果就可知一二。

誰能夠料到地主葡萄牙會在開幕戰敗給希臘呢?這是歐錦賽史上自1980年改為小組賽後,首支地主國在開幕戰落敗的。但這算是冷門嗎?如果按照國際足總的世界排名,葡萄牙排名22優於希臘的35,但在歐洲足聯公布的國家排名上(以該國的職業球隊在歐洲兩大盃賽的成績相加計算),葡萄牙排名第6僅高於希臘的第7,而且還是由於葡萄牙的波圖隊在今年贏得歐洲冠軍聯賽,使得今年積分超越希臘與荷蘭的結果,否則第6名原本是希臘,葡萄牙排在第8。

這說明了什麼?希臘國內聯賽的水準平均要優於葡萄牙,因此大部份由國內球隊中選出的國腳,整體實力未必輸給葡萄牙,因此擊敗後防屢犯錯誤的葡萄牙,也不算是個太大的意外。

拉脫維亞也讓捷克嚇出了一身冷汗,要不是下半場拉脫維亞球員明顯體力不繼,捷克的攻勢又一浪高過一浪,拉脫維亞極有可能爆出另一場冷門。

堅持到最後

拉脫維亞未能爆冷自然是無法堅持的結果,但更教人扼腕的,則肯定是英格蘭領先了九十分鐘的功虧一簣。只要再堅持三分鐘,英格蘭就能中止法國最近的不敗紀錄,但席丹卻壞了英格蘭的好事,英格蘭一次犯規一次離譜的回傳,也是沒有堅持到最後的悲情結局。

英格蘭在歐錦賽的首場比賽從未贏過,80年1:1和比利時、84年未晉級、88年0:1負愛爾蘭、92年0:0和丹麥、96年1:1和瑞士、2002年2:3負葡萄牙……看來今年只不過是延續宿命而已。

丹麥逼和義大利、瑞士10人苦戰力抗克羅埃西亞……第一輪的比賽,多支球隊都贏得了球迷的尊敬。

(2004年6月16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