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恭喜兵工廠在本周日2:2踢平熱刺隊後,提前4輪贏得2003-04賽季英格蘭超級聯賽冠軍。兵工廠奪冠其實已在意料之中,球迷更關心的,應該是「槍手」能否締造百年難得一見的全季不敗紀錄。

在英格蘭頂級聯賽史上,只有在創辦的第一年(1888-1889)由普雷斯頓隊(Preston North End)寫下過不敗奪冠紀錄,但當年的甲級聯賽只有12支球隊,普雷斯頓18勝4平即完成不敗封王的創舉。超過一百年後,終於由兵工廠再度挑戰不敗神話。

兵工廠目前戰績24勝10平,只差4場比賽就可寫下全季不敗的驚人紀錄。全季不敗到底有多困難?一百多年前的紀錄僅供參考,畢竟當年的足球不能和今天同日而語。就拿在英超叱吒風雲多年的曼聯來說,他們在英超12年歷史中贏得8次冠軍,但從沒接近過全季不敗,最長的一次跨季不敗是連29場。

本賽季蘇格蘭的塞爾提克原本也有機會挑戰全季不敗,但他們在確定提前封王後,4月21日竟在主場1:2敗給了亞伯丁隊(Aberdeen),不但開季32場不敗告終,同時也中止了主場77場不敗的紀錄。

兵工廠目前遇到的問題和塞爾提克相似,也就是封王後球員是否能維持高昂的鬥志,兵工廠在歐聯和足總盃都已出局,往後的4場聯賽等於是可有可無,唯一的懸念就剩挑戰全季不敗,但教練溫格會否用這4場比賽來練兵?或者讓一些有傷病的球員休息?兵工廠剩下的4場比賽中,有兩場是碰上保級隊伍樸次茅斯和列斯特城,如果這兩支球隊仍有保級希望而必須拚全力搶分的話,兵工廠要全身而退也非易事。

兵工廠如果能夠全季不敗,下一個挑戰的紀錄將是諾丁罕森林隊在1977-79年兩個賽季期間締造的跨季42場不敗。兵工廠如果整季不敗,加上前一個賽季最後兩場的勝利,跨季不敗場次可達40場。

如果闖過42場呢?下一個偉大目標在那裡?

根據可考的資料,在歐洲四大聯賽中,義大利的AC米蘭高懸著連58場不敗的「米蘭障礙」,其中也包括了1991-92賽季的全季不敗(義大利史上唯一)。

當年的米蘭是由「荷蘭三劍客」里卡德、范巴斯頓和古力特領軍,守門員是保有929分鐘不失球隊史紀錄的羅西(Sebastiano Rossi),後衛有巴雷西、馬迪尼、科斯塔庫塔和塔索蒂,中場還有義大利國腳阿貝蒂尼和多納多尼。如此堅強的陣容,難怪會自1990-91賽季至1992-93賽季創下58連不敗的奇蹟。

除了連續場次不敗,兵工廠還有一個紀錄可以挑戰,那就是曼聯在1993-94賽季創下的奪冠積分-92分,但當年的英超共有22支球隊,等於是每支球隊多踢4場比賽,如果扣掉這4場的勝利積分12分,曼聯該季的積分應該只有80分。

如果1993-94賽季不算的話,1999-2000賽季曼聯拿下91分,則是英超改為20隊後的最高紀錄。兵工廠目前82分,還剩4場比賽,積分最高可累積為94分,將可一併改寫曼聯保持的兩個英超最高積分紀錄。

(2004年4月28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