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在筆記中才剛寫完皇馬與兵工廠的出局,隔天AC米蘭也慘遭滑鐵盧,如果加上十六強的祖文特斯和曼聯,五支堪稱豪門的球隊紛紛被淘汰。很多人都在問,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這些歐洲強權在四強前就馬失前蹄呢?除了上周筆者提過的「多線作戰人員不足」、「比賽場次過多」外,還有其他原因嗎?

筆者檢視冠軍聯賽的相關資料後,得出了以下的另外兩個可能原因,其中又以第一個原因影響最大:

一.主場優勢

世界各國的職業聯賽向來都是採用雙循環(或多循環)的主客場制,球隊在主場佔了天時、地利、人和,因此主場勝率較高是普遍存在的事實。但豪門之所以為豪門,除了主場戰績優異外,作客成績也不會太差,否則要贏取冠軍就難了。

上述的五大豪門,除了兵工廠以外,通通都因為客場落敗所以被淘汰。祖文特斯狀態不佳,以致主客場都敗給拉科魯尼亞,而其餘三大豪門至少都主場不敗,卻在客場飲恨出局。

淘汰賽和小組賽最大的不同是,淘汰賽以主客兩場比賽的總進球數定勝負,等於是踢一場180分鐘的比賽,結果往往一翻兩瞪眼。第二回合主場的球隊更是沒有退路背水一戰,往往能發揮超水準的實力,米蘭與皇馬在次回合也可以說是被對手瘋狂的進攻壓得喘不過氣來。

兵工廠主場落敗是個例外,這可以歸因於兵工廠和卻爾西同為英超的球隊,而且都在倫敦,兩隊在歷史上交手超過150場,可以說彼此都非常熟悉,勝負本來就難以預料,主客場的優勢也沒有那麼明顯。

二.輕敵以及抗壓性不足

輕敵和抗壓性不足本來可以是兩個理由,但筆者認為應視為同一個原因。

皇馬在首回合4:2領先對手兩球,米蘭更以4:1領先對手3球,但卻都意外翻船,輕忽對手以致準備不足是很大的原因。

皇馬第二回合率先攻破對方大門,使得領先對手的進球數達到3個,原本以為晉級已是十拿九穩,但後防的錯誤被對手連趕3球,而且未能及時變陣補救錯誤,被對手一再找出漏洞,賽前準備不足可見一斑。

米蘭的情況也類似,卡福接連幾次被對手突破,教練都沒有針對這一點作出調整。非得到0:4落後才將魯伊.科斯塔調上場,這不是輕視對手是什麼?

至於抗壓性,除了是指球員可以在客場仍揮灑自如外(這一點皇馬比米蘭稍好),更重要的一點是,當對手進球將比分追進時,領先的球隊要有辦法將比分再度拉開。

還記得去年的歐冠聯賽八強嗎?皇馬首回合3:1領先曼聯,第二回合皇馬同樣率先進球,將比分領先為3球,當曼聯進球扳平後,皇馬再度進球領先。雖然最終由曼聯以4:3在主場扳回一城,但總進球數6:5仍是皇馬獲勝。

皇馬去年在曼聯客場展現的抗壓性絕對是經典,無奈事隔一年,一切都變了樣。

(2004年4月14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