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輸了!但比起上一仗在卡達0:8慘敗給巴勒斯坦,3月31日在中山足球場,中華隊僅以0:1小負烏茲別克,光就帳面成績來看,應該算是有所交待了吧。

但從網路上一片撻伐之聲看來,似乎又不是那麼一回事。到底球迷關注的是什麼呢?0:8和0:1又代表什麼呢?

有到球場觀看這場中烏之戰的球迷,想必都有一個感覺,那就是中華隊整場比賽都處於捱打局面,偶有零星反擊但都未能造成威脅,最後輸在一個原本可以不必丟的角球上,以0:1飲恨而歸。

就筆者在球場上的觀察,球迷原本對於中華隊採用5-4-1的防守陣式沒有太大意見,而且球迷都知道中華隊在首場比賽大敗,所以面對世界排名84的烏茲別克,中華隊採用防守反擊戰術是可以理解的。但球迷不解的是,當中華隊已經處於0:1落後,而且時間所剩不多時,為什麼中華隊仍然沒有要加強進攻的意圖?甚至當看台上爆出一片「進攻、進攻」的吶喊時,中華隊還是無動於衷?

網路上對此發出了「中華隊不敢攻」、「教練下台」、「有辱國格」等激動言語,甚至有人認為,這場0:1的敗仗比上一場0:8的慘敗更可恥!

這種說法很吊詭,但深入研究也有一定道理。在賽後的記者會上,李博洪總教練解釋了上一場在卡達慘敗的原因:球員陣容不整(當家守門員楊振興也沒有去)、時差的適應問題(零晨3點扺達,休息一天後就比賽)、教練團當時決定讓球員採用平常練球的陣式比賽(4-4-2,據說和巴勒斯坦的進攻約為2:8)。

當時中華隊與巴勒斯坦的世界排名只差12,我想教練團的預估是,和對手有一搏的機會,結果沒料到對手已經集訓多時,對場地和氣候的適應也優於中華隊,因此對攻的結果造成大敗。

上次的大敗在網路上也曾引來一陣罵聲,所以這次出戰世界排名高出我們一倍的烏茲別克,教練團改變戰術思維是可以理解的,而且縱觀整場比賽,中華隊球員都能達到教練的要求,雖然也有一些失誤,但都沒有造成失分。而整場比賽唯一的失分,據守門員楊振興賽後透露,由於當時球場吹的是逆風,因角球開出後,到了近門柱時突然加速往下墜,他雖然飛身將球擋出,但球實際上已經越過球門線,裁判也判定這個進算。

至於球迷質疑為何在落後的情況下不大舉進攻,或者至少加強進攻,我認為這和教練團原先設定的目標不符,而且教練團原先的計劃中也並沒有預設好假如落後1球或2球時該改變什麼踢法,因此即使球迷喊破喉嚨,也只能眼睜睜看著中華隊磨完了最後的比賽時間。

教練團原先的目標就是少輸為贏,或許有很多人不能認同,但請球迷設身處地想一想,我們都知道中華隊要贏烏茲別克的機會幾乎是零(尤其是與對手對攻的話),加上對手曾經放話要贏中華隊10球,如果你是總教練,你會作怎麼的戰術安排?

防守反擊其實是中華隊逼和甚至爆冷擊敗烏茲別克的最佳策略,因為我們確實技不如人。這場比賽中華隊的防守是成功的,偶有的兩次反擊也差一點造成威脅,如果確實掌握住一次機會,中華隊未嘗不可能獲勝。

但在落後1球的情況下為何不加強進攻試圖扳回呢?除了我認為是教練團原先的設定中就沒有要在落後的情況下追平外,球員未戰先怯的心理影響了發揮,應是最主要的原因。

但我們能夠怪球員嗎?我們應該怪教練團嗎?台灣球員的國際賽經驗如此貧乏,是台灣足壇的大環境造成的,對於球員在這場比賽奮戰不懈的努力,球迷還是應該給予掌聲。

更重要的一點,如果球員在最後時間沒有按照教練團的意思而加強進攻,結果因此多丟幾球,反而造成球迷更大的不諒解,球員們承受得了嗎?如果連續兩場比賽都大敗,對球員帶來的心理壓力更是難以撫平。

因此,或許球迷不能理解中華隊為何不在落後的情況下反攻,但這場0:1的小負,對球員的信心建立應該是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2004年3月31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