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冠軍聯賽八強出列,英、西、法各佔兩席,義大利靠著衛冕軍AC米蘭保住一席,上屆聯盟盃冠軍葡萄牙波多也爆冷淘汰曼聯搶得八強門票。

八強由五國瓜分,這是冠軍聯賽近三年未曾出現的情形。上屆八強義、西各搶三席,荷、英各得一席。01-02賽季西班牙仍拿下三席,德、英各兩席、希臘意外搶得一席。00-01賽季西、英各三席,德國與土耳其各得一席。

上一次出現由五國瓜分八強的情況是99-00賽季,西班牙仍是取得三席的大贏家,英格蘭兩席,德國、義大利與葡萄牙各一。五個國家的球隊瓜分八強席次,是否意味著歐洲各國的實力都向上提升,再度演變成列強逐鹿而不再是少數強權的時代呢?

歐洲冠軍盃自91-92賽季改為歐洲冠軍聯賽(前身歐冠盃是純淘汰制,冠軍聯賽含小組賽),99-00賽季是一個分水嶺。因為歐洲優勝者盃自該年度起停辦,因此冠軍聯賽將小組賽的名額由24隊增加為32隊,不少新面孔出現在歐冠賽場上。

本屆情況其實和當年類似,因為本屆取消了第二階段的小組賽,從十六強起即進行主客場兩回合的淘汰制,相對使得爆冷機會增加,這對於板凳深度較厚可以應付多達六場小組賽的豪門反而是不利因素。法國球隊在暌違五年後重返八強之林,正是得利於新賽制。像尤文圖斯與曼聯那樣,由於本身的傷兵和禁賽等種種問題,導致對手有機可乘,也算得上是新賽制下的最大犧牲者。

另一個熱門話題是歐冠年年都有黑馬,03年阿賈克斯、02年勒沃庫森、01年里茲聯、00年瓦倫西亞、99年基輔發電機。誰將是今年黑馬?是波圖還是法甲雙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