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個進球對一名職業足球員來說,絕對是一個里程碑。作為一名前鋒,一百球更是他能否成為「偉大」的門檻,法國前鋒亨利(Thierry Henry),只花了四年半的時間,就在英超締造一百個進球的紀錄,他今年只有27歲,要突破兩百球似乎指日可待。

根據記錄,亨利是英超史上第11名突破一百個「聯賽」進球的球員,這裡特別要強調「聯賽」,是因為聯賽長達十個月,對球員來說是漫長而且嚴峻的。身為一名前鋒,要時刻保持良好的狀態、隨時把握進球的良機,更重要的是,一名經常進球的前鋒肯定是各隊後衛嚴密盯防的對象,如何避免受傷是一名好前鋒必修的課題,否則像羅納度(Ronaldo)如此優秀的前鋒,也不得不花兩年多的時間與傷痛長期奮戰。

最近幾年,在歐洲四大聯賽中突破百球的大有人在,歐文(Michael Owen)、英薩吉(Filippo Inzaghi)、維耶里(Christian Vieri)……但如果只算單一聯賽進球破百的球員,論進球效率,像亨利如此高的卻不多見。

亨利為兵工廠(Arsenal)在英超出賽160場,進球101個,進球率63%,在英超史上僅次於「老妖怪」薛瑞爾(Alan Shearer)的64.5%(367場237球),優於排名第三的歐文(54%,203場110球),以及兵工廠前輩伊恩.萊特(Ian Wright)的52.5%(213場112球)。

亨利目前只差兩球,即可追平伊恩.萊特在兵工廠締造的隊史最多聯賽進球紀錄,本季聯賽還有14場,創造隊史新猷應無疑問。

英超還有一名入球率超高的前鋒,那就是曼聯(Manchester United)的范尼斯特魯伊(Ruud van Nisterlooy),他在89場聯賽裡攻進65球,如果能維持這個高達73%的進球率,改寫薛瑞爾保持的英超史上最快百球紀錄不成問題,他也絕對是亨利在英超上最勢均力敵的對手。

不過兩人會否繼續留在英超也是個疑問,因為世界第一豪門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已揚言,今年的夏季轉會市場,亨利與范尼斯特魯伊都是他們鎖定的目標之一。

我從不否認自己是兵工廠的球迷,亨利也是繼伊恩.萊特和伯格坎普(Dennis Bergkamp)後我最喜愛的前鋒,如果他離開兵工廠肯定是我們這些「槍手迷」的一大遺憾。然而,兵工廠目前為了蓋新球場正需錢孔急,剛剛又花了鉅資購進了西班牙新秀雷耶斯(Reyes),如果在本季結束後高價賣出亨利,也不算太令人意外。

(2004年2月11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