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要過農曆年,日前在家裡大掃除,找到了一本1979年的小冊子,勾起了很多小時候的回憶。

這本小冊子紫色封面,只有薄薄的十六頁,發行於1979年7月。你一定會問,是什麼樣的小冊子值得我珍藏超過二十年。這本小冊子的名稱是《世界百大球會會徽手冊》,是由《足球世界》雜誌所印製,只送給長期訂戶,是非賣品。小冊裡頭印製了當年全世界排名前一百的球會之手繪Logo,並附有球隊簡介,雖然不是很精緻,但在當年沒有網路,資訊來源不易取得的年代,確實彌足珍貴。

《足球世界》雜誌不是國外的World Soccer,而是道道地地的香港產物,雜誌長什麼樣子我已經不太記得,雖然我小時候是訂戶(否則不會有這本小冊子),但除了這本《世界百大球會會徽手冊》外,沒有一本雜誌留下。

提到1979年,自然讓我想起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1978年,我9歲,第一次看世界盃,不記得有沒有看完全部比賽,但肯定有熬夜看完決賽,阿根廷3:1擊敗荷蘭,第一度稱霸世界盃,也讓當代號稱「全能足球」的荷蘭連兩屆屈居亞軍。當年的阿根廷10號是射手肯佩斯(Mario Alberto Kempes),以六球榮登該屆進球王,表現不遜後來的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

9歲看世界盃不知道算不算早,但再上一屆我5歲,肯定是無緣觀賞,至少我記憶中是絕無此事,也不知道會不會是香港當年沒有轉播。

自此我對足球開始著迷,買得到的足球雜誌、世界盃紀念特刊等等全不放過。香港的足球在我小時候依然興盛,還記得小時候最愛的球隊是精工,陣中有香港一代球王胡國雄。我當年如追偶像的青少年一般,雖然沒有零用錢可以買票進場看球,但加入後援會是一定要的啦。精工是少數辦得比較成功的俱樂部,當年還有隊歌,由譚詠麟所唱:「精工,勝出都不放鬆,再上,我地找對方向,精工,向勝利邁進。」

但好景不常,據說由於引入外援的制度改變,精工在1986年決定退出球壇,胡國雄也在同年退休,我對香港足球的興趣也開始減低。

講回那本小冊子,《足球世界》雜誌早就隨著香港足球走入低潮而結束,當年的足球雜誌還有《英國足球畫冊》等也陸續停刊(聽說最近重新出版了),除了這本《世界百大球會會徽手冊》外未能留下一些歷史的片段,說起來不無遺憾,尤其是現在竟然做起了足球雜誌的總編,只能說世事難料。

你也有值得珍藏的書報畫刊嗎?不要輕易給它丟到垃圾桶去,免得將來後悔……

(2004年1月14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