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組數字不是什麼遊戲,更不是下一期樂透的明牌,但卻是和本周的足球話題息息相關。本周最熱門的話題是什麼呢?當然是國際足總(FIFA)公布了2003年世界足球先生票選結果。被喻為「球場上的紳士」的法國球星席丹(Zinedine Zidane),再度擊敗群雄,第三度榮獲世界足球先生頭銜。

3,指的就是席丹繼1998和2000年後第三度榮登界足球先生,這也是史上獲得FIFA世界足球先生最多的次數,追平了同樣也是三度獲獎的羅納度(Ronaldo,1996、1997、2002),但這個3還暗藏玄機,因為皇家馬德里的球星們也已經連續三年霸佔了世界足球先生的頭銜了(2001年費戈、2002年羅納度、2003年席丹)。

264,是席丹獲獎的得分。這個分怎麼算的呢?FIFA的世界足球先生票選,是由FIFA各會員國的國家隊總教練投票選出,每名教練可以選三名球員,票選第一名可得5分,第二名3分,第三名1分。席丹共獲得35張第一名選票、27張第二名選票以及8張第三名選票,因此總分為264分,擊敗了186分的亨利(Thierry Henry)和176分的羅納度。

150,是台灣在FIFA的世界排名榜上最新的位置,這比上個月公布的160進步了10名,也比去年同期進步了16名;283就是台灣目前的積分,也比上個月多了68分。這68分那裡來的呢?正是上個月的世界盃會外賽台灣連續擊敗澳門兩場而來。

台灣經過一年的努力,世界排名進步了16名固然值得高興,但比起巴林上升了41名,並因此獲得FIFA的最佳進步獎,我們相對的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席丹獲得世界足球先生與台灣世界排名150,兩者之間看似沒什麼關係,但因為中華隊的總教練也是投票者之一,使得兩者之間又似乎有了那麼一點關聯。

日前看到報紙報導,中華隊總教練票選的三名球員分別是貝克漢(David Beckham)、范尼斯特魯伊(Ruud van Nistelrooy)和席丹。但奇怪的是,根據國際足總網站上公布的票選結果,卻是歐文(Michael Owen)、普爾索(Dado Prso)和高松大樹。

除了歐文,恐怕台灣球迷對後兩人的認識和我一樣少。普爾索在前兩個月確實有不錯的表現,摩納哥隊在歐聯8:3大勝拉科魯尼亞的比賽中,普爾索獨進四球,追平了歐冠盃(含歐聯和改制前的歐洲冠軍盃)單場進球紀錄。另外,克羅埃西亞也是靠著他在歐洲國家盃附加賽兩場各進一球,才得以淘汰斯洛維尼亞挺進決賽圈,但這似乎很難說服我普爾索有資格獲選世界足球先生。至於高松大樹,很抱歉,實在沒有聽過,我相信以這名只是日本21歲以下國家隊的成員,連獲得亞洲足球先生的機會也沒有。

相信許多人都有跟我一樣的疑問,到底是國際足總發生統計上的錯誤、還是報紙並沒有問過中華隊總教練卻自己亂猜、又或者是教練撒了個謊?

老實說,我並不想知道答案,我只覺得很好玩。因為世界足球先生的票選並沒有候選人的制度,除了不能投自己國家的球員之外,各會員國的總教練有權利向任何球員(應該至少是職業球員吧?)投下神聖一票,所以看看各教練的票選結果其實很有趣。像是迦納總教練投了一個第二名給德甲波鴻隊的德國球員弗萊爾(Paul Freier)、所羅門群島的總教練投了一個第三名給斐濟的Esala Masi、開曼群島的總教練投了一個第三名給巴西新秀索薩(Alexandro de Souza)。

這真好玩,世界足球先生票選原來不一定要投給該年表現最好的球員(還是說這些國家的教練真認為這幾個名不見經傳的球員有資格獲獎?),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倒想到一個可以讓台灣球員大大出名的方法,我們可以聯合幾個邦交國,或者是太平洋島國、非洲小國等等,透過外交的幫忙之下,應該也可以讓台灣球員的名字出現在世界足球先生的選票上吧?只是不知那個將要大大出名的球員心裡會是怎麼想的。

(2004年12月17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